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一点阳光就灿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一点阳光就灿烂

2019-09-30 10:16: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一点阳光就灿烂

  当全班男孩子欢快地扭起了腰,跳了一曲网红舞蹈《海草舞》,我无所顾忌哈哈大笑。最近几天他们自发排练,到表演当天依然半生不熟,一边斜眼看视频队形是昨天下匆忙定下来,考虑到背对观众礼貌,不看视频不会跳等综合因素而采取的一种别扭的折中办法),一边腰肢乱颤。我真是笑岔气了,那一刻脑海里浮现四个字“群魔乱舞”。但是,他们“舞”得尽兴、“舞”得旁若无人,似乎都能看到舞台中央蒸腾的热气——而教室外面,北风呼啸。

  今天五(2)班的教室,注定成为全校目的焦点精心装饰一番的教室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气球彩带、雪白的台布、诱人蛋糕甜品热乎乎的“关东煮”以及一长溜的小吃,他们既不是过集体生日也不是过节,而是举行一次别开生面主题队会。

  外面密密层层围了一群“慕名”前来参观的各年级学生,而里面的人正陶醉在自编自导自演节目中,如痴如醉

  校长后来评价道:“学生的节目并不精彩,但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展示自己表达自己,非常好。”班主任也就是出于这样的初心希望通过这次班级活动,能让学生发现彼此的闪光点欣赏他人,发现周围的美。

  一个想法点燃了全班同学热情

  君召集了班级能干的几名女生,征询意见:“老师想让你们自己办一个Party,你们觉得怎么样?”

  一阵欢呼声响彻办公室

  “我可以写英语剧本,还可以当导演”倩倩扑闪着大眼睛,笃定地说,“不过,我想和瑞瑞一起写剧本。”

  “老师,男同学可以跳舞啊,我可以为他们编织草裙”思思提议道。后来思思果真在自家房前屋后采撷野草,日日忙碌,一共编了四条草裙,可惜男生上场时竟遗忘了如此美丽生动的“舞蹈服”。

  “全体女生也出一个节目,诗歌朗诵,如何?”乖巧懂事的婷婷表示“巾帼不让须眉”。

  就这样,没有丝毫犹豫,她们分头行动起来。

  小峰被指派为《海草舞》的领舞者负责人,我和君不禁有点担心:小峰平时吊儿郎当的,让他全权负责一个节目,靠谱吗?但说好“权力”下放给学生,也就不便干涉。算了,先观察观察。

  看来,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每天下午放学后,小峰就带领全体男生在教室里练习。有一次,教室电脑没了网络信号,小峰就来办公室求助。君只好用手机代替多媒体幕布,尽管屏幕小得几乎看不清舞蹈动作,可他们还是跟着一招一式地学。练了一遍又一遍,不知不觉天色渐黑,小峰仍觉不满意,要求大家继续练习。这个时候,小伟“哇”地一声哭了;我想回家,我肚子饿!有好事男生赶紧来隔壁打报告

  彼时,英语课本剧的小演员正在办公室如火如荼地排练。倩倩说,为了照顾他们的英语水平,已经尽可能地简化台词,可是仍有一些同学隔三差五忘台词。她可谓身兼数职,不仅是编剧、导演,还是旁白和幕后,忙得不可开交。“时间仓促了,否则我们可以更出彩!”她自信满满地说。

  一进门,发现整个教室分成两个奇特阵营。女同学占据讲台前的一方空地,练习诗朗诵;男同学则统统聚集在教室的后面,他们排成两队。而教室中间的座位上,小伟正埋头低声哭泣。小峰一副无辜表情:“回家,回家!不练就不练了呗!”“老师,你把舞蹈视频发到班级群里,双休日我们自己在家里练习。”古灵精怪的小超认真提议。

  小伟止住了哭声抬起了头,他开始整理课桌

  从上周三开始准备到本周二正式展示,我有幸目睹了全过程。这短短的不到一周的时间,却是他们最快乐充实日子,因为他们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凭自己的兴趣意愿,全心全意来办一场属于自己的PARTY。他们喜气洋洋,犹如过节一般,平日里对待学习的那份被动懈怠,全然不见了踪影。他们分工明确,各做各的分内事。婷婷一向能干,主持稿几乎都是自己写的,班主任仅作修改饰。有的忙前忙后,最脏最累的活抢着干,打扫教室倒垃圾,沏茶倒水摆餐盘,往往是那些沉默寡言成绩并不理想的学生。他们以自己最朴实的行动为班级出一份力,即使不像上台表演节目的同学那般闪耀,却在老师们的心里留下足足的分量。有的平时吆五喝六甚至会跟老师顶嘴的调皮男生,上台却紧张脑子一片空白,表演拘谨,完全放不开,令老师们也大感意外。看来,这些看起来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有害怕的时候。也有的几乎从不发言的同学却上台勇敢真诚分享心语”:我从小没有爸爸妈妈,是爷爷奶奶将我抚养大……在场所有老师顿时心潮起伏思绪万千。校长不禁感慨: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首先给予的,不是“教”。

  都说“时间就像海绵挤挤总是有的。”那么,潜力像什么?在繁忙的学习之余,还能限时整出一台像样的节目,孩子们的潜力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只要深挖一定有东西出来,莫非潜力是一口井吗?

  想到这儿,我哑然失笑,这个比喻显然不太妥当。但今天的这个活动,确实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立体丰满的学生,也让所有的孩子看到了同学鲜为人知的另一面,就像昕昕同学跳的爵士舞,令人“眼前为之一亮”。

  真心呼吁:类似这样的班级活动,多多益善!在活动中,拉近距离、增进友谊;在活动中,发现美好凝聚人心;在活动中,锻炼能力、发掘才能

  主题班会,学生真需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一点阳光就灿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