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只有明本心见自性,才能真正把习气毛病改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只有明本心见自性,才能真正把习气毛病改掉

2019-10-06 13:11:4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从什么地方明心见性呢?就在当下一切思想行为妙用之中,看清自己的心是为谁起心动念,为了谁的利益好处起心动念。为了自我的利益与好处,就名之为大恶人、大罪人,即是造大罪恶业;起心动念为了他人的利益,为了众生的利益与好处心,就名之为好心善心慈悲心,这即是大善人大好人无私舍己为众生的行为,名叫造善业。无论你是好心善心所造作出来的善业,或者是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我所造作出来的恶业,都是在六道生死轮回之中,善业往生三善道,恶业往生三恶道。自私自利的恶心坏心,造恶业,舍己为众生的好心善心造善业,善业恶业都是业障、都不究竟。唯有净业,才能出三界、了生死。什么是净业呢?简单地说,就是无私无我、无求无得,真正舍己为众生。一心一意想的不是我的利益好处,不是想的自我怎么舒服享受快乐,而是心里面想的为的服务对象是广大无边的无量众生,让无量无边的众生都能破迷开悟,离苦得乐,成就无上的佛道,才是自己真正的本分事,才是自己的人生伟大事业,更是自己尽未来际的奋斗目标决定做到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天天做尽了利益一切众生、救度法界众生的好事善事,心中没有丝毫挂碍,从不记在心中自己做了多少好事善事,这样做尽善事而不着相,即名之为清净心,或菩提心,或自在解脱心,或者叫真心,或者叫诸佛平等慈悲心。无论你把这个心叫什么名字,它本身自己没有一个名字。谁修到这个地步,谁见到用到了这个心,谁就知道究竟这是一个什么心。

  说是有心本无心,说是无心妙用心

仁德上人 只有明本心见自性,才能真正把习气毛病改掉

  妙用悲心不执着,安住空性妙用心。

  有心无心心无我,无我之心利众生。

  天天利益众生没有一点利益众生的相,不着相而又不舍弃利益救度法界万类的众生,这个无心无不心的心,你说叫个什么名字呢?它本身没有一个名字,你喜欢叫它什么名字,它本身不执着、不分别、不计较,反正都是没有烦恼,这个没有一丝一毫烦恼的本心,你说应该叫个什么心呢?

  真要发心清除自己的业障习气毛病。首先要明确认清自己的业障习气毛病是怎么造成的,先要找到生出业障习气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如果空想去习气,而不知道习气是什么,只有习气不除,再造新的业障习气。因为业障习气的祸根是我执、是私心,是我我我的执着心。只有真正悟到无我,真正见到空性,不再着相、不再我执,不再分别执着一切的幻相、幻心、幻境。只有真正心空无我,知幻才能离幻,才能真正心空无我、无私心、无执着。时时观照自心清净无一物,虽有习气不能为碍。看清自心的贼我,私心的我我我,不跟着我跑,即是除习气。时时安住空性不着相,看清自己的心念,如如不动我的私心,即是真除习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