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每天这样做,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你每天这样做,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2019-10-06 19:24: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你每天这样做,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的同事老师,深知自己不是科班出身,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观摩了上百节全国优质课录像,用笔记下老师每一句的课堂语言,不断模仿,模仿久了,竟创作出了自己的风格

  如果有幸拿到公开课的课件,她并不是马上用到自己的课堂上,而是先研究每个环节意图,然后根据自己实际学情进行修改。这样研究加修改一个课件,少说也要个把小时。正因为备教一致,所以她对每堂课的教学环节都非常熟悉,这样的话,碰到比赛要求的说课或试课,她就能做到胸有成竹。她备课,可以说是“真枪实弹”了。备课如此,反思亦如此。不仅反思及时,五个班级上一轮,各个班级上同一课时不同教学效果她都老老实实地记录下来。批改作业更是细致到令人瞠目结舌,尤其是书写作业。就像语文老师批改写字那样,写得好看的用红笔圈出来,她的做法不厌其烦地在漂亮端正字体下面打五角星。正因为学生不断得到正向反馈单词写得越来越端正,时间一长就形成习惯。所以,她坦言,面对每年的书写比赛,她并不像我们平时大张旗鼓地加大书写练习,而只是象征性地让学生回家练了两张纸,就轻轻松松捧回一等奖

  胡适有一句话“最怕聪明人下笨功夫”,用在李蝶老师身上极为合适。平时教学工作,她从不敷衍塞责,甚至比别人多花几倍功夫。真正到某天需要发挥时,她一反常人“临时抱佛脚”的做法,代之以优哉游哉、忙里偷闲。

  我们不禁要问,人的精力有限的,何以她可以做到这么高效利用时间?她亮出了她的三大法宝语音课堂练,备课日常备,培养助理

  很多新老师刚走上教学岗位时,有一口漂亮的英语发音,然而几年过去了,她惊讶发现她们的语音已经退步到完全听不下去了。后来一调查,原来她们是被学生带偏了。如果你在课堂上不能保持觉知,很容易被学生带着走。想要一口纯正的发音,一个最经济实用方法就是在课堂上和学生一起跟着课文录音读,在每个班上重复跟读,而且从三年级学生一接触英语就要教他们掌握连读、弱读、失爆等技巧,而不是到了六年级才开始强调。你跟着学生一起练发音,就不需要额外再拨时间练,这是个省时省力的好方法。李老师说自己几乎从不带回家备课,白天在学校里她会见缝插针地备课,可想而知,她的八小时该有多忙碌!跟同事唠嗑,免了;刷手机,没空了。甚至她不改英语抄写本,确切地说,她“废除”了此项作业,她认为不仅毫无意义浪费师生时间。改作业与备课哪个重要?她权衡了一下,还是备课更重要。所以,她尽可能压缩披改作业时间,简单的作业让小助手帮忙就可以了。稍有难度或者灵活的作业,她一定要“亲自操刀”,刚开始她改得很慢,因为看得很细致,一点小错误都逃不过她“火眼金睛”。只有这样,才会引起学生重视,他们才不会怠慢,以后完成作业时他们就更不敢马虎,严格的老师“惹”不起啊!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她改作业的速度就越来越快,花在改作业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慢是为了快”真的很有道理,如果我们随随便地改作业,学生就会随随便便地写,平时随意,能巴望他们考试认真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马虎随便的态度就是平时日复一日积累而成的呀!

  看李蝶老师在台上挥洒自如,她不需要看稿,她也不需要背稿,她说的都是她平日里做的,所以呈现出那样的自信底气。想起耐克的那就经典广告词“Just do it ”,去做才是硬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