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轱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轱辘

2019-10-07 11:46:17 作者:不会忘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轱辘

  轱辘来自大山父母都是智力残疾全家五口人,全靠父母的低保生活。从小在周围人的白眼嘲弄声中长大。18岁那年,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他决定走出去。

  “我要赚钱,赚很多很多的钱,给阿爸阿妈盖一套大房子。”站在大山上,轱辘朝天怒喊。

  轱辘想去上海。因为是轱辘所知道的最大的城市。在大城市,肯定能挣大钱

  听村里人说,要想去上海,必须得徒步走二十里的山路,到镇上汽车站,坐汽车进城。然后在城里的火车站就可以买去上海的票。硬座起码也得三百多。

  对于轱辘来说,三百多元是一笔巨款。平时轱辘捡垃圾拉到乡上卖,一个月才能挣不到五十元。

  轱辘犯难了。

  最后轱辘的大姐对象家里养的五只鸡弄到乡里卖了。卖了400元,全给了轱辘,为此,大姐被“大姐夫”打了一顿。说好的婚事,泡汤了。

  轱辘上路了,临行前一晚,大姐连夜给他煮了五个鸡蛋。在火车站,姐弟俩头一次见火车。

  “姐,你看,火车原来这么长啊。”

  “是啊小弟,你去上海一定要好好干,受欺负了干不下去了就回来。”

  “姐,你放心,我一定会出人头地,挣很多很多的钱,将来给咱家盖一栋大房子!”

  随着火车的轰鸣声,火车与站台上送行的人渐行渐远。望着站台上越来越小的身影,最终渐渐在视线模糊,成为一个点。轱辘心里恨恨的说:“到了上海,一定出人头地”。

  2.

  “先生,您的酒。”

  “哪里来的小瘪三,没看见我正在和丽丽说话吗?”一个黑脸胖子说。

  “对不起,先生,这是我们店里才来的,不懂规矩。我替他给您道歉。”经理听见有人骂骂咧咧的,赶紧上来帮轱辘圆场。

  “他自己不会给我道歉吗,关你什么事!”黑脸胖子一把推开经理,指着放在桌上的满满一桌啤酒,恶狠狠的对轱辘说:“小子,今天我来教教你规矩。今天你小子将桌子上的啤酒全部喝掉,哥哥我就不跟你计较。”

  “先生,我……我不会喝酒。”轱辘喏喏的说。

  “没事,谁都有第一次,哥教你怎么喝。”随后黑脸胖子用牙启开一瓶啤酒,仰面咕噜咕噜一口气喝完。“看见了吧,你今天要是不把桌子上的啤酒喝完,我不饶你。”

  轱辘害怕了,一步一步挪到桌子跟前。将桌子上的十几瓶啤酒全部打开。一咬牙学着黑脸胖子,将桌子上的啤酒全部喝完。

  “好小子,哥不跟你计较了,下次来还让你给我们送酒。”

  “谢谢先生。”话刚说完,轱辘感觉天旋地转,瘫软在地上。

  “呵,没用的东西。”

  ……

  不知过了多久。轱辘慢慢醒来,发现自己躺在租住的地下室的床上,小美坐在床边的凳子上,趴着床睡着了。

  小美也是轱辘工作的KTV的服务员,和轱辘是同乡。因此二人关系不错,成了好朋友。轱辘不知何时起,对小美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特殊情感。但是出于对自己家庭出身自卑,一直不敢对小美表达

  来上海已经四年了,轱辘一直没有回过家,不是不想回家,而是想着把钱攒起来,将来回家给爸妈盖房子。每个月轱辘都会给大姐写信,轱辘自己不识字,每次都是小美来代写。这四年的风风雨雨,轱辘有点想家了。

  “你醒了?”轱辘正坐在床上想事情呢,小美醒来了。

  “小美,我……我喜欢你。”鼓足勇气,轱辘和小美吐露一直压在心里的话。

  小美怔住了,脸红的像晚霞

  拉住小美的手,轱辘感觉全身发烫。

  “跟我一起回家吧,大城市不适合我们,根本没有我们的容身之地。我这几年也攒了钱,咱们回家盖一栋大房子,咱们结婚,再也不回来受城里人欺负了。”

  小美挣脱轱辘的手,跑掉了。双颊红的像落日晚霞。

  3.

  轱辘是KTV服务员,负责客人送酒,打扫卫生。小美因为人长得漂亮,还有一副好嗓子,被经理安排专门给豪华包厢的客人点歌。所以轱辘上班的时候,进到包厢给客人送酒,总能碰上小美。

  但是连着好几天,小美都有意无意的躲着轱辘。小美一见轱辘进到包厢送酒,就把头扭过去。弄得轱辘丈八和尚摸不着头脑,干活也开始分心,几次被客人投诉,被经理骂了好多次。轱辘觉得是自己的冲动,把原本友谊践踏殆尽,后悔不已。

  “早知道说出来连朋友都做不成,真不如将话永远烂在肚子里。小美那么漂亮,怎么可能和我回家一起过苦日子。我真是痴心妄想。”轱辘突然想通了,也释然了。

  “还有一个星期这个月就干满了,结了工资,我就立马回家。大上海容不下我这个穷小子,我还是回家,让俺妈给我介绍个对象,踏踏实过日子得了。”

  “临走前,把小美喊出来,给她说清楚,然后啥也不想,踏踏实实回家过我的日子吧。”

  但是连着三、四天,轱辘下班后都没有见小美。问KTV里别的姑娘,都说最近每天下午,小美都早早的请假出去了,谁也不知道小美在干什么。

  到了月底的最后一天,下午上班的时候,轱辘到经理室办理了辞职手续,经理突然发善心,说今天不用上班,让轱辘回去收拾一下东西,把当月的工资给结了。

  轱辘拿着工资,缓缓走出KTV,突然要走了,心里竟然高兴不起来。

  是因为没见到小美?算了,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我和小美是……驴唇不对马嘴。想了半天,蹦出这么个词。赶紧收拾东西回家吧。轱辘心里想着,嘴上苦笑了一声。走出单位大门

  “今天带你去吃正宗的法国料理。然后……嘿嘿嘿!”

  背后传来一个小伙子声音,轱辘一听就知道,又是哪个富家公子来KTV和里面漂亮的姑娘约会去了。在KTV干了几年的轱辘也是见怪不怪

  “讨厌,你说好的给我钱让我买那个包包,到现在都没有给我,你是不是说话不算数?”一个女人的声音萦绕在轱辘耳边。

  “声音怎么那么熟悉?”轱辘扭头看去,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钻入一辆跑车内。伴随着轰鸣声,从KTV停车场离开

  “难道是?不可能,肯定是我看错了。”

  4.

  轱辘回到大山,顿时这个宁静的小山村炸开了锅。头一次有到了大上海回来的人。村里的人都很好奇。好多村民到轱辘家,想听轱辘讲讲大上海的故事

  “轱辘,大上海是不是特别繁华,我听说那柏油马路可宽了,还有好多小汽车是吧?”

  “轱辘,那上海人是不是天天都是喝牛奶、吃面包?”

  “轱辘,你可是咱们村里最有出息的人啊,去大上海这么多年,肯定挣了不少钱吧?能不能带俺也去大上海长长见识?俺也想挣大钱啊!”

  “轱辘,我听说那大上海的女人可长得漂亮的很啊!给俺讲讲呗?”

  “你个死鬼,咋了?想娶上海女人啊?”

  “哎呦呦,你轻点!”

  “哈哈哈哈……”

  轱辘从上海回来,买了一台彩色电视机,有买了一个DVD,买了好多碟片。给父母、姐姐们买了几身新衣服。回到老家,被乡亲们围着,大有衣锦还乡的感觉。晚上,轱辘把彩色电视机搬到村上的打麦场上,用DVD给乡亲们放电影。村里人都直夸轱辘有出息,挣了大钱了。

  轱辘用这几年打工挣的钱,将家里的土房子扒了,盖了三层砖房。年终换届的时候,轱辘还当选了村里的文书,成了村干部

  家里人很高兴,轱辘的姐姐也感觉脸上有光。听说轱辘是从大上海回来的,周围邻村媒婆也跑上门来说媒。大姐让轱辘去见面,轱辘匆匆见了几面,很快,婚事就说定了。一家人都特别高兴,只有轱辘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心里还有羁绊。辞职那一天,上了跑车的那个女的是不是小美?

  拿出手机,轱辘翻出小美的电话号码,鼓起勇气给小美发了一条短信

  “小美,你还好吗?”

  没有回复

  “我要结婚了,腊月初八。”

  依旧没有回复。

  5.

  腊月初八,深山白雪皑皑气温骤降,但是村里确像过年似的热热闹闹。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

  随着喜庆的唢呐声,掺杂着村民的祝福,轱辘结婚了。

  那天,所有人都很高兴,唯独轱辘异常平静,好像结婚的不是他。

  “轱辘,这娶媳妇这么高兴的事情,你咋看着跟个母鸡似的。”

  “小伙子怕是高兴过头了,有点不相信是真的吧?”

  “哈哈哈。”村民们跟着起哄。

  “笑一个!”大姐朝轱辘悲伤捶了一拳。

  轱辘咧开嘴笑了。

  “这就对了,赶紧给亲戚、乡亲们敬酒!”看见轱辘笑了,大姐这才满意,忙紧推着轱辘到院子里给大伙敬酒。

  当晚,轱辘喝的很多,平时不会喝酒的他,那晚怎么喝都没有醉意。将客人们都送走之后。轱辘一个人客厅里坐着,脸红扑扑的,手里紧紧攥着手机。

  “天不早了,轱辘,弟媳妇在新房里等你呢,还不赶紧进去?”见轱辘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大姐催轱辘。

  仿佛没听见姐姐说话,轱辘紧紧攥着手机,新房里的新娘仿佛对轱辘没有任何吸引力

  “臭小子,赶紧的,今天是你大喜的日子,累了一天了,赶紧进屋睡觉去,头一天可不能把媳妇冷落了,小心你以后跪搓衣板。”大姐边催边过去拉轱辘。

  轱辘缓缓起身,将手机放在桌子上,深深吐了一口气。释然了,朝新房走去,等待他的,是他这辈子相濡以沫妻子。他一步一步,走向他的余生

  ……

  深夜,长长的走廊,一女子坐在长椅上。同样紧紧抱着手机,犹豫半天,在手机上打了一行字,狠狠的按下了发送键。

  瘦弱背影映在墙上,遮住了房间门牌

  “ICU重症监护室

  6.

  叮叮!叮叮!

  放在客厅桌子上的手机屏幕亮起,一条未读短信。

  “祝你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轱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