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舟创 | 往事已死,谁来烧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舟创 | 往事已死,谁来烧纸。

2019-10-10 10:30:44 作者:天湖小舟 天湖小舟 天 来源:天湖小舟 阅读:载入中…

舟创 | 往事已死,谁来烧纸。

  【回复“1010”给你一个特别推送

  文 / 天湖小舟   图 / 网络

  微信:天湖小舟()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天湖小舟电台

  所有的恩怨,终将随风而散。

  20年前,我被打过一顿。

  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单位住房紧张,就没有给我们这些新兵蛋子安排住宿,我只能住在老家,每天骑车20公里上下班

  夏天的夜,黑的还不算晚,我骑着自行车刚进入村口,就看见一个人晃悠着朝我走来,他大吼一声,给我下来。

  然后,我闻到了一股浓浓的酒精味。

  这个人是我们村西头的,人高马大身材魁梧,叫啥我不清楚

  我赶紧跳下自行车,他一步步朝我逼近,我怯怯地问,啥事,叔,我是咱村的呀?

  我的话还没说完,这人就一脚跺在了我的肚子上,我一个趔趄摔倒在地,那人继续对我拳打脚踢,我抱着脑袋喊救命,附近乘凉的人急忙跑过来好言相劝

  我的父母也很快赶到,我被打的右眼淤肿,左臂酸疼,我妈质问他,马狗儿,我孩儿怎么招你惹你了,你为何打他?

  马狗儿哼唧了一声就躺在地上扯起了呼噜。

  同村的人说,马狗儿是个酒鬼,经常酒后发疯,干出些蠢事,叫我们不要和他一般见识

  母亲是个宽宏大量的人,对马狗儿的老娘说,老婶子,幸好我孩儿没多大事不然是要说点啥的。

  最后,母亲一分钱医药费都没有要。

  我心里却愤愤不平,我对自己说,以后等我在村里站住脚了,一定要报这个仇。

  10年前,马狗儿的母亲去世。

  村里人都说这个老太婆命太苦,她是常年郁郁寡欢而亡。

  母亲问我,你不去送老太太一程?我苦笑着说,你们去吧,我不想去。那年的事儿,一直我的心里,它就像一个影子,怎么也抹不去。

  马狗儿,这个人,我真的无法原谅他。

  玉米堆满了院子,秋日的白云飘过来,父亲坐在房顶上,抽着老烟,他满眼都是丰收的喜悦,我就坐在他对面的小板凳上。

  父亲给我讲了马狗儿家的事:

  马狗他妈嫁到我们村没几年,他老公在矿上因瓦斯爆炸而死,自己一个人抚养三个孩子大儿子因为家里失火,不到12岁就夭折了,三儿子本来都快结婚了,没想到在25岁那年,去河里游泳竟然被淹死了,附近几个村子知道他们家的情况,也没有人敢给老二,也就是马狗儿说媳妇了,这么些年,他们娘俩相依为命

  父亲接着说,马狗儿其实是个孝子,这些年,他母亲卧病在床,都是他一个人没日没夜、端尿擦屎地照顾,人啊,谁还没点不良嗜好,过去的事儿,就忘记了吧,放过他,也是放过你自己。

  我不言不语

  夕阳余晖散乱地洒在村子屋檐枝头云彩在不远的山尖上流动黑夜和白天就这样在不断的轮回交替中悄悄发生改变

  5年前,马狗儿给我电话

  他说,老娘走了,这也没事可干了,想外出打工,看能不能帮忙找个看大门的工作?

  我问,你怎么知道我的电话?

  马狗儿说,老侄儿,你现在是咱村的名人了,我早几年就存着你的电话了,他们都说,有啥急事了就给你打电话,只要一提是咱村的,你都会帮忙。

  说完“回头再说吧”,我就挂了电话。

  我嘟囔了一句,你也有求我的时候?媳妇听见了,问,怎么回事?我就简单地跟她说了我曾经无缘无故被马狗儿打的事儿。

  媳妇哈哈大笑,说,亏你还自诩心量如海,我看你啊是记仇专家,就这点鸡毛蒜皮小事,竟然还记了十几年?

  我说,怎么滴,难道我还真给他找个工作不成?

  媳妇怼我,赶紧找,现在就找,越是这样,越要帮忙,最好找个工资高的,这样才显得出你心胸豁达

  没几天,马狗儿就去了我朋友公司保安

  那天夜里,我回老家看望老娘,马狗儿来了,他掂了几斤鸡蛋春天的风暖暖的,我们坐在院子里。

  马狗儿说,这是我自己养的柴鸡,下的蛋没舍得卖,给你拿过来了,谢谢你给我找了一个这么好的工作。

  母亲和媳妇赶紧说,别这么客气,咱们乡里乡亲的,本就应该互相帮忙,你的心意我们领了,这些鸡蛋你就拿回去换些钱吧。

  马狗儿有点惊慌了,他吞吞吐吐地说,要是让我拿走,我今后就没脸见人了,你们家小舟帮我这么大的忙,我这几斤鸡蛋算个啥。

  临走,马狗儿拉着我的手说,老侄儿啊,十几年前,你叔做了蠢事,打了你,估计你都忘了,叔可没忘,今天也是特意来给你道歉的,你大人不计小人过,不要和我这没文化的人一样

  我转身,泪水哗啦啦的往下流

  那夜,我做了一个梦,我回到了童年,村西头的小河里,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撒网捉鱼,一起戏水打仗,咯滴咯滴的笑声回荡在夏日蝉鸣里。

  1年前,马狗儿死了。

  马狗儿活了56岁,无儿无女,无牵无挂。

  村委号召大家给马狗儿捐钱,要不然这丧事都没法办,我捐了500元,母亲说捐的可不少,估计是村里最多的。

  马狗儿的坟,就在村西头的山地里,那里有参天大树,有乔木丛林,有春花夏虫,有秋果冬雪,这也许是他最想去的地方

  今年清明细雨纷纷。

  我去给奶奶烧纸,看见马狗儿的坟,他坟头的草,已经长得老高,一年过去了,这清净的很,周围一片凄凉,没有一丝烟火气息

  我蹲下来,给马狗儿叔点了几张纸。

  风吹来,卷着烟、卷着灰,径直飘向天空去了。尘归尘,土归土,前缘如烟,斯人已逝,所有的恩怨,终将随风而散。

  往事已死,谁来烧纸?。

  - END -

  *作者:作者:天湖小舟,公益人,沙漠行客,独立作者,出版小说集《此去经年》,《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公益团体——普力联益会发起人会长喜好读书,闲暇时间写字。公众号:天湖小舟(t)。新浪微博@天湖小舟,天湖小舟抖音号:1802548518。

  *文尾曲:张杰,莫文蔚《一念之间》。

  天湖小舟

  文艺生活阅读合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