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哲理集锦(四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汉字哲理集锦(四一)

2019-10-13 05:29:5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哲理集锦(四一)

  一心二用,必定一事无成

  文/黄小平

  “必”,一条线把“心”从中间隔开,一分为二,指一心二用。而一心二用的结果,必定一事无成。

  一个人年龄牙齿有着密切关系

  文/黄小平

  “龄”,为形声字,从齿,令声。年龄如何有牙齿有关呢?人一生下来,没有牙齿;一岁左右,开始长出牙齿;到六、七岁,又开始落牙;再后来,又重新长牙;当生命进入老年,又开始落牙。一个人牙齿的生长、脱落,与年龄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只要细心观察积极思考,我们就能发现事物规律,找到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

  人同此心,心生慈悲

  文/黄小平

  “慈”,解释为这、此,把“慈”的字义和字形综合来解释,则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由于人们都能感同身受,而心生慈悲。

  回忆第二,朝前第一

  文/黄小平

  “忆”,可解释为回想意思。从结构来看,“忆”为左右结构,左“心”右“乙”,乙为天干的第二位,与甲相对应,甲为天干的第一位。意思是说,回想、回忆,是第二位的、是次要的,而向前看、向前走,才是第一位的、首要的

  在水边行走容易沾水点

  文/黄小平

  “涉”,有在水边经过的意思。在水边经过会怎么样呢?“涉”的结构由三点“水”和步行的“步”组成,指在水边步行沾了水点,说明经不起水的诱惑,与“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形成鲜朋的对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