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声谢谢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声谢谢你

2019-10-15 09:08:36 作者:红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说声谢谢你

 

  今天阴天,早上跟胖仔睡懒觉,一觉醒来已是上午九点半。简单洗漱之后,我跟胖仔坐在沙发上愣神。我百无聊赖的扒拉着手机,胖仔在旁边听英文磨耳朵儿歌,恍然之间,颇有一种相对无言,岁月静好的架势突然手机传来微信视频提示音,随即点开,原来是胖仔奶奶发来的视频请求。点到接受键的瞬间我瞄了一眼胖仔,果不其然,这个小人精已经露出了牙齿摆好了笑脸。"仔仔,想不想奶奶,爷爷奶奶下午去看你好不好啊。"镜头里是胖仔奶奶热情洋溢样子,胖仔有些雀跃的想要伸手去"抱"奶奶。我赶忙说到,"奶奶下午就来抱胖仔仔了好不好?"

  挂掉视频,我的内没有什么波澜。没有从前的敌对厌恶,也没像胖仔那样欢欣。或许从内心深处,我已经完完全全的接受了公婆,把他们当做家人。他们要过来,就像仔爹下班回一样稀松平常。想到这里,我默默的为自己感到开心,那个曾经产后抑郁执拗焦躁的石同学,终于又变回善解人意的样子。

  胖仔是个充满活力小朋友,从她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是。所以孕期的我,大问题没有,小难受不断。孕晚期度过的相当艰难,我每天都在恐慌生孩子的疼痛,又想要迫不及待的赶快生下来,早早得到解脱。就在我妈过来照顾我的前一天晚上,我跟仔爹商量着要郑重其事的,最后过一次二人世界。用心的仔爹预订了我喜欢餐厅打算带我大快朵颐一顿之后去海边散散步,看看夜景。就在我们把车开到餐厅楼下准备停车时,我的羊水,突然破了。仔爹有些慌乱,瞬间六神无主。我快速的从副驾转移后座躺下,指挥仔爹先回家拿上待产包和产检资料直接去医院。那时,已经开始七八分钟一次的阵痛。我还镇定安慰仔爹"不着急,慢慢开,一会儿去楼上把东西都清点齐全再下楼。"内心害怕喜悦,我的胖仔,是打算出来见妈妈了吗。

  阵痛一夜,奋战十五个小时过程血腥且有些暴力,开完十指的我还差一点遭遇可怕的顺转剖。虽然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头发也仿佛刚洗过一般,宫缩阵痛让我恨不得死掉,狼狈不堪又痛苦难熬,但我选择坚持,尤其是听到医生说"看到宝宝头发的时候",我发誓,在过去的26年里,我从未被哪句话这样鼓舞过。即使是高考的百日誓师大会,都不曾撼动我那坚如磐石的内心。

  望着那个趴在我胸前的可人儿,内心柔温柔的仿佛融化。真神奇,我竟然生了个孩子。在产房观察的那两个小时,我一直在盯着这个小家伙,丝毫没有生产完的困倦和疲累。"值了,虽然为了你,我被缝针缝了接近一个小时。"这是当妈的第一个感受

  从产房被推出来的时候,我看到了哭成泪人的我妈和婆婆是的,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产房外面等待的,喜笑颜开的一定是婆婆,泪流满面的都是亲妈。我这两个妈妈,都哭了。仔爹上来摸了摸我的额头辛苦老婆"。据他后来描述,同批进去的产妇都早早的生完推出来了,只有我呆了那么久,还被告知有些出血量过大,严重撕裂外加侧切。我问他心疼了没有,他没吱声,重重的点点头

  接下来,月嫂准时到位,我被照顾的井井有条。我公公婆婆每天回家做饭,我妈陪床,仔爹送饭。偶尔我婆婆陪床,端尿盆,换内裤这样的事情,她没有任何的嫌弃和不情愿。一开始我还有些过意不去,这个时候我婆婆总是说"真是受罪了,女人容易啊,当妈不容易啊。"说实话,听她这样说,暖暖的,很舒心。如果说婆媳情同母女好似有些夸张,但是能互相理解,也是很幸运的事情。

  我以为,会一直这样好下去。

  直到我出院回家。

  伤口的疼痛让我时不时的就能崩溃痛哭,坐不能坐,躺不能躺,无意中被拉扯到的伤口都让我心生绝望。我的产后抑郁大概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天月嫂阿姨照顾的十分到位。可是月嫂下班后的这十六个小时,简直度秒入。虽然我之前的工作婴幼儿相关,但大都是理论主义,当落实到一个真真切切的孩子上面,还是多少有吃力。但我又个性要强,老是觉着自己可以的。这种盲目的"我能行"大概是我产后抑郁的最大帮凶

  被照顾的日子总是舒适安逸又飞快流逝。转眼之间,月子过了一大半。胖仔的爷爷奶奶突然要来看望我们。第一时间,不是欢迎,而是抗拒。大夏天坐月子本就又热又躁,再加上我这隔俩小时就喂奶的频率,每天几乎也算衣不蔽没个形象,最重要的是,侧切伤口痛,涨奶痛,被疼痛包围的我特别烦躁易怒。所以,我非常严肃的跟仔爹表达了我的不满拒绝。但是公婆想孙女了,又觉着儿媳妇坐月子不来看一眼,街坊邻居看到也说不过去。得,于情于理,他们都要来。

  于是,婆媳关系冥冥之中开始有些不好的苗头

  接下来就是独自带娃的攻坚持久战。不管我嘴上说的多么具有画面感,相信很多未婚或已婚未育的伙伴们都不能想象到,那种被剥夺自由时间、甚至吃喝睡的生活。就像现在,一边码字一边喂奶的我,感觉自己的麒麟臂都快折了。

  带胖仔第一次回爷爷奶奶家,是我出月子的第45天,正好赶上八月十五中秋节。本该是举家团圆,一片祥和的日子。却因为胖仔的肠胀气而大动干戈。"肠胀气"这个词对于很多宝妈来说都不陌生,每一个小朋友都会不同程度的胀气情况。因为婴儿的胃肠道发育不成熟,肠道蠕动缓慢,所以排便排气都不太好。再加上喝奶的时候偶尔吸进去的空气,如果没有及时拍嗝,都会让小婴儿感到不舒服甚至是肚子痛。这些知识,都是我熬夜刷了很多医学大咖微博小红书的各种案例还有崔玉涛育学园整理来的。因为胖仔正在饱受这样的折磨。而我能给她做的,就是给她喂一些益生菌,做做排气操,揉揉小肚子,飞机抱,帮她缓解症状。理论上来说,这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婴儿胃肠道发育的一个阶段。既然不是疾病,检查治疗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几乎所有的人对于婴儿的哭声都有一种本能的抗拒甚至反感会让我们感到焦虑无所适从。但好在我和仔爹已经适应了胖仔的哭闹,并能快速的反应及时的解决胖仔的各种需求问题。但我的公婆貌似还不能忍受胖仔的哭声。于是这个肠胀气的宝宝让爷爷奶奶心疼的无以复加,坚持要带去看医生。甚至,他们认为我们年轻人父母没有经验,不懂得照顾孩子。"你们不心疼我心疼,孩子哭成这样还不去看医生,这不是虐待吗?"讲真,听到这句话,我有种瞬间窒息的感觉,那种呼吸压迫的难受。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我怎能不心疼我的胖仔呢。婆婆这句话就是污蔑,是对我这个新妈妈的侮辱。我和仔爹都有些气呼呼的,但是迫于无奈,凌晨两点,我们带着孩子去了医院。又是B超,又是抽血,甚至是拍X光片,我的胖仔,这个刚满月没多久的小宝宝,就这样被检查了两轮。

  胖仔一直哭,我的心,也碎了。

  那一瞬间,所有的怒火怨气都让我想要原地爆炸。我心疼的抱着我的胖仔,想让她靠在妈妈怀里多睡一会。而我的婆婆,因为心疼,也想抱抱胖仔。但被我拒绝了,不下五次。更年期的婆婆,终于在检查完返程吃饭的时候,情绪爆发了。她一边哭一边质问她的儿子,她哪里做错了,哪里对不起我们,为什么不给她抱孩子。周围的饭桌上还有正在就餐的客人。婆婆突然的爆发让我们有些难堪。她每说一句, 我就在心里顶一句。"如果不是因为你,我的胖仔就不用这么受罪!"我心里恨恨的,脸色也逐渐冷了下来。

  可能折腾了一晚上没睡好,返程的路上胖仔睡得格外熟。可是到了家里,胖仔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哭。婆婆不知道从哪打听来的偏方,说是新出生的孩子长"猪毛风",会扎的孩子很疼,所以孩子才会哭闹。我随即查了各种资料,权威说法是因为出生的婴儿身上会包裹厚厚的胎脂,这层胎脂会堵塞皮肤毛孔,但是随着时间会逐渐脱落。一直信奉科学育儿的我自然是不会认同婆婆的观念。到了傍晚,胖仔哭闹愈演愈烈。仔爹是个没主见的人,况且孩子一哭他也心疼的紧。婆婆见势再次提出带胖仔去"搓猪毛"。就是用姜水把孩子的汗毛搓在一起,说是可以排胎毒,排出来孩子自然就乖了。我本来还是半信半疑有些排斥,但是仔爹着急的神色和胖仔持续不断的哭声让我有了一丝动摇。"毕竟会有些伤害孩子毛囊啊,把汗毛搓在一起那得多疼啊。"我的内心还在最后的挣扎。这个时候婆婆说"不要老是科学科学,以前你们都是这么长起来的,偏方能治病为什么不去试试!"我知道,她是真的心疼孩子。可也不能病急投医啊。况且还是没有经过大数据证实民间偏方。胖仔的哭声一声高过一声,好似夺命连环call,让我突然有种不想坚持的错觉

  去吧,去看看。我还是妥协了。或许真的是我年轻不懂呢。

  看得出婆婆有些松了一口气,大概她也没想到,婚前那个温柔听话儿媳妇怎么变得如此不好说话了呢。

  "搓猪毛"的过程有些惨烈,胖仔疼得哭到声音沙哑,我和婆婆直抹眼泪,很不得替胖仔去承受。我后悔了,别人无知,我也跟着无知,让我的闺女受这个罪。我在心里一遍遍的骂自己的同时,把这股怒火转向了婆婆。虽然我表面上没有说什么,但我的内心,已经极其排斥在婆婆家住了。恨不得连夜回到自己家里,早日摆脱公婆。也许是因为哭累了,也许是因为真的有奇效 ,胖仔那晚睡得格外沉。第二天一早,婆婆有些得意,还说一些年轻人就是不懂弄孩子之类的话。好在胖仔好些了,我也没在计较。只是想回家的心情更加急不可耐

  后续就是仔爹周末也经常加班,不加班的时候在家看娃,我接了辅导班的英语老师兼职。赚外快是一方面,主要担心自己跟外界脱节,找个事情转移一下生活重心。所以基本上也没怎么再带胖仔回爷爷奶奶家。

  很好,正合我意。

  但是,我再次轻敌了。

  婆婆隔三差五的就要微信视频看孙女,顺带"指导"一番。我当然是非常不乐意接受她的说辞。经验主义,可快拉倒吧。现在养猪种菜都靠科学了,养个孩子还要靠经验,根本不通。对她,再次有了反感的情绪。都隔这么远了,还指手画脚,横加干预,真是闲操心。我并没有把婆婆的苦口婆心放在眼里,相反,我觉着她在跟我叫板。哼,我要让事实说话,这个孩子到底谁说了算

  夹在婆媳之间的仔爹可谓是勇士一枚了。上班接老妈电话,听她又哭又气牢骚一顿。下班听媳妇训话,一把鼻涕一把泪实在不行离家出走

  那段时间,我们三个人,都不好过

  我一度的想要离婚。这大概是我产后抑郁的顶峰了。

  养娃的过程堪比打怪升级,没有终点,只能在阶段的胜利中小小的欢呼一下,随即更新装备,重新出发。

  大家所能感受到的日复一日劳累辛苦,都只是养娃路上的基本配置随之而来夫妻关系紧张,婆媳关系恶化,才是最可怕的衍生品

  都说有孩子的前两年最难熬。

  我的答案,一样。

  不了深夜痛哭的崩溃,忘不了歇斯底里的怒吼,忘不了针锋相对恶语相向的我们,忘不了无语凝噎泪先流的脆弱,忘不了那每一个想要死去的瞬间,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我们从结婚到怀孕基本上是同步的。所以我跟公婆磨合的时间并不长。原先很多拉不下面子去说的话,都变成了产后的心结,不断发酵,不断累积

  那段时间,我连听到婆婆给仔爹打电话的声音都厌烦无比。我更加不喜欢她对我的育儿方式指手画脚。

  时光说快不慢,转眼就到了年底。收拾行囊,带着礼物,回公婆家过年。大概也是太久不见面。我跟婆婆又开始互相客套起来。胖仔半岁了,相对来说也比较听话好看一些了。家里的氛围不再像从前回来那样紧张。大年初一,仔爹和公公出去拜年,留我们娘三个在家。我看手机,胖仔睡觉,婆婆看电视,一时之间,没有言语可谈。也忘了谁先开的口,只记得婆婆有些叹气的说"妈唠叨,说话没有多高的水平,你别生气,哪个当妈的不是为了孩子们好。"霎时,我跟婆婆之间那堵高墙瞬间倒塌。我忽然有些心疼她,因为离的有些距离,她不能时时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想来也是有些孤独的。而我,也终将会老去,也会到她这个年纪,那个时候,恐怕也是不能爱上孤独吧。

  在那之后,以妈妈之心,以儿女之情,我都尽可能的做到理解她,尊重她。而这段关系的改变,也让我走出了产后抑郁的泥沼

  都说婚后生活一地鸡毛,婆媳从来都是天敌我不否认,婚后各种交织在一起的关系,需要维系,需要经营。而这些,都将耗费我们的心力和时间,但生活从来不会亏欠我们。

  我们的付出,总会有回报,不在这里,就在那里。

  我们的爱,总会有回应,不是更深,就是更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说声谢谢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