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变 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变 脸

2019-10-26 00:47: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变 脸

  我有这样的习惯,上课刚开始时要讲一讲作业出现错误,有时还要把忒不像话的作业主人叫到前面来重点指导。今天也是这样,四个学生站到前面,我针对作业错误情况一一讲解。讲完后,趁其他同学改作业的时间,我让这四个学生一一说说自己的错误,然后我再说。

  从这几个学生的作业来看,不是不会,而是不认真,随便写写应付事,昨天课堂上刚讲到的,今天作业就出错了。越看他们的字,气越不打一处来,看着看着脸就拉下来,声音严厉起来。

  等这几个学生上了位,便开始讲正课,可是突然感觉气氛有些不对——平时课堂上那种轻松愉悦的感觉不见了,有些沉重。这才发现刚才对那几个学生的“疾言厉色影响大家心情同时,刚进教室时,我那快乐的心情也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是喘粗气,愤愤不平

  这才暗暗意识到,这种做法合适。刚上课就批评学生,由于老师和煦微笑顷刻间变为无情的秋风,而使得同学们一节课都不开心。想到刚看过的一本书上的话:教师的微笑拥有无穷的魅力,教师要微笑着面对学生,能给学生一种宽松师生交往人际环境,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理解关系宽容激励。那么,我什么时候消失了微笑呢?明明一早来上班时感觉良好,刚进教室门时面带笑容的?是的,是看到那几个学生,那几个学习落后作业不认真的学生,我的微笑无形中消失了,而那几个被批评的学生,他的一节课肯定不快乐,学习效果会怎样呢?可想而知

  想到这里,赶紧换一个面孔,试着笑,笑不出来,再试着笑,感觉像变脸一样,终于,在我的努力下,脸变过来了,学生的脸也开始柔和了。

  呵呵!真的不容易,可得接受教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变 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