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是我生命里的重要他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谁是我生命里的重要他人

2019-10-30 09:52:2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是我生命里的重要他人

  读书11年(小学5年,中学3年,师范3年),教书20年,工作后又参加过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专业培训学历进修,接触老师真可谓不少,近来我常在想一个问题:谁是我生命里的重要他人?

  之所以有这样的追问,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教育有关,与孩子有关。想到一个生命会对另一个生命产生影响,乃至影响一生,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对自己的职业抱有绝对负责态度。康德曾说:在所有的工作中,教育是最难的。

  记得小学一年级,我的班主任老师姓张,是个三十出头的中年女子个子偏高,不苟言笑,还一直生病。几次讲课,她突然什么话也说不出,脸煞白煞白,还口吐白沫,吓得班长赶紧叫来校长。慢慢的,我们就养成了看老师脸色上课的习惯,她高兴,我们心情也会轻松一点。但只要有同学默写错误,或题目做错(应该是包班上课),她就点名让孩子上去,第一个动作就是拉同学的耳朵,一边拉一边问:你上课听不听啊?遇到她身体不好心情不好,拉耳朵就成了家常便饭。我是个胆小的孩子,亲眼看着老师拉同学、同桌好朋友的耳朵,总担心有一天自己也被老师拉上,整天提心吊胆。后来我发现,只要张老师的手一举,站在她边上的孩子准会情不自禁抽动一下,有的甚至本能地举起小手挡一下,夸张一点的还会举起小手护住自己的耳朵。印象深的几次,张老师拉了几个差生的耳朵把脑袋往墙上撞,“嘭嘭嘭”的声音吓得我不敢看。后来,我悄悄看同学耳朵,一个个通红通红,我心里非常难过,也很同情他们。于是,那时我就开始决心做小老师,帮助那几个要好伙伴一起学习,免得受那份“拉耳朵”的罪。

  后来我师范毕业,我和教我的张老师成了同事。虽然在心里我对她还是敬重的,但儿时的阴影依然还在。张老师包班教我们两年,我不敢猜想“拉耳朵”事件伤害了多少孩子的自尊心(也无法作具体统计),也不敢猜想我们班会有多少孩子对老师这个职业产生反感,这些影响今天看来,都是负面与消极的。所以到今天,我都不能接受脾气暴躁生性严肃的老师,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孩子学习刚刚起步,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更是深远。虽然我也理解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但面对孩子,我总是觉得天性慈爱多一点、和善多一点、笑容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的人更适合做老师。我以为老师不一定要很美,但一定要仁慈与耐心,这或许是小学老师有别于其他老师最可贵品质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孩子一生的幸福。我在中学阶段遇到了一位难忘的英语老师——俞老师。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山村教师,中等身材,黝黑的脸,板刷头,显得特精神,是个地地道道庄稼汉子

  刚进中学,俞老师就任命我为英语课代表,帮着他收些本子,发些作业,偶尔批改一些简单的作业。对于俞老师的格外关照,我很是卖力。任命初,他就和我签下一个口头约定:“英语课代表可不能落在别人后面,以后英语考试,你都得考第一哦。”我是个很要强的孩子,经老师一鼓动,还真有作用。每次授完新课,我回去都会好好练发音,因为要准备隔天的英语早读,我可不愿丢脸。所以从那时起,我养成了一个及时复习、及时预习的好习惯。每次听课,我都格外用心,就是为了能在第二天教其他同学早读。那时的英语教学基本上是老师怎么读,学生跟着怎么读,老师就相当于现在的录音机,我就是那个复读机或传送机。由于老师的鼓励奖励,我常常一个人清晨起来念读英语单词课文原本不作背诵规定的课文我也背得滚瓜烂熟,一本书,我可以熟练流畅地背诵下来,对每页教学内容了如指掌。令同学头疼的英语单词,我更是熟念于心,我的记忆与默写速度在当时连老师都不太敢相信,我代表学校参加镇里的英语单词默写比赛,在规定时间完成可能完成的单词量,我和我同学包揽了第一和第二。可以说,当时我对英语学习简直到了痴迷地步

  俞老师常说:“爱唱歌的孩子读起英语来特别好听。”其实,他是在夸我。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我还算是个多才多艺的孩子,学校搞什么庆祝活动,基本上我都要独唱表演想想,当时也算是个“红人”吧。俞老师也总爱夸我有唱歌天赋,还鼓励我向这方面发展。平时中午休息,老师就会把我叫去办公室,他操起二胡,吱吱呀呀,非得叫我唱歌,可我偏偏选择清唱也不愿在二胡伴奏下唱歌,为了这事,我还生过闷气。可进了师范选修乐器时,我又偏偏选择了二胡,真还想不通到底是什么样的音乐情结

  初三那会换了英语老师,但我对学习的热情始终不减,也可能正是英语成绩特别好,带动了其他学科的“齐头并进”,直到我后来以高分考上师范学校,我才和喜欢的英语课程暂别,至今都心存遗憾。不过,老师让我选择了一条与音乐有关的路,那就是我做了一名优秀的音乐老师。这和老师的引导是分不开的。其实,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老师可能算不上是高水平的优秀教师,但老师很好地开启了我的学习潜能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让一个精神世界相当匮乏的山村孩子体验到了学习乐趣,并让我始终坚持不懈,这些对一个孩子来说,真的已经足够富有

  现在我也已是生命过半的人,但只要一想到俞老师,心头就特别温暖,想起老师期待眼神,我就难以平静。师恩难忘,师爱如慈父一般温暖着我。也许,老师已淡忘种种,但我心里一直惦记着老师的好、老师的爱:老师就是我生命中的那个重要他人。

  写到这里,突然想问自己:我能成为孩子生命里的重要他人么?常思常问,希望自己也常有新的进步。

  后记

  一直想写我的老师,可怎么写都无法表达内心对老师的那份感情。我内心一直隐隐觉得:俞老师对我当时的关注甚至超过了我父亲对我的关注,他传递于我的每个神情,都使我每天有“迫不及待”想上学的感觉。当时,我一直奇怪有那么多同学中途辍学,或者有厌学情绪,而我是天天盼着到学校,就是能天天处在这种快乐当中。其实,我是读中学后才开始越读越好的(有点小骄傲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