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件事提前做,孩子上了小学会轻松很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件事提前做,孩子上了小学会轻松很多

2019-10-31 08:00:18 作者:猫妈 来源:村长讲故事 阅读:载入中…

这件事提前做,孩子上了小学会轻松很多

  写在前面

  我常常听到这种言论

  “不要提前教孩子,尤其是认字写字,会阻碍小孩想象力。等孩子上一年级老师都会教的,要是孩子都会,就丧失兴趣了,等上学再跟着课堂一起学就行了。”

  这句话,我以前听邻居小思讲过三次。

  小思的女儿今年秋天上一年级,前一阵,她吐槽后悔死了。

  她的孩子在学前什么也没学过,每次上语文课,有一些需要背诵的内容,那些识字多的孩子当堂就能背会,而她们家的孩子认都不会认,久而久之,都不敢举手回答问题,有点没自信了。

  而且,别的孩子完成作业早,晚上还可以花时间去读自己喜欢的书,有的孩子甚至一年级就能读不注音的长篇小说了,这个差距太大了。

  其实,并没有研究证明孩子认字很早,会阻碍孩子的想象力,而且,我国教育专家表示,我们国家小学生阅读能力远远没有达到自身发展的需要。

  孩子如果有兴趣去认字,认字早,反而有利于阅读,对孩子的发展有好处,所以不一定非得等到孩子上小学才教孩子认字。

  认字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识字是阅读的基础,教孩子认字,最终都是为了孩子能有阅读的能力。

  阅读能力形成的越早,孩子的综合发展的效果就越好。孩子有了阅读能力,等于自己掌握增加知识方式,能有效的发展智力,和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

  “凡事没有学会流利地、有理解地阅读的人,他是不可能顺利地掌握知识的。”

  阅读能够锻炼孩子通过各种方式,接受各种信息,能够将看、听、读、写结合,为孩子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

  所以,如果孩子自己本身有兴趣去认字,结果家长不教,甚至阻止,只会错过孩子学习的大好机会

  该怎么教孩子识字?

  教幼儿识字,是一个日积月累过程,千万不能急功近利,那种让孩子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背,是让孩子丧失识字和阅读乐趣的方式。

  随时随地学识

  浸泡环境对学语言是非有用的,孩子要学习中文,我们生活的大环境就能让孩子浸泡式的学习。孩子从一开始什么都不会说也听不懂,到三四岁流利的说中文,全靠的是环境影响,所以,孩子学习认字也应该是个自然的过程。

  汉字在不同的环境里,和不同的汉字组合,意思可能大不相同。所以父母可以把生活中,在各处场景看到的字和词语,教给孩子,孩子就能够结合当时语境代表的意思,把读音、字形一起联系起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带孩子搭地铁,指给孩子看地铁里的禁止吸烟的标志,上了地铁,告诉我们现在在哪一站路,去哪一站,每当路过一个站,站名亮灯的时候,都可以念给孩子听;

  如果去超市,可以学的就更多了,孩子喜欢零食,念一念各种零食的名字,买完东西给孩子看看购物清单等等;

  小区附近的公园里,也有各种告示……

  随时随地的教孩子学习,只教一次当然记不住,但是坚持下去,不断的重复,父母就能发现,孩子记住的汉字比你想的可要多多了,不但如此,孩子的生活经验也会逐渐增加。

  长期坚持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是一直被强调、被大力推荐事情

  孩子喜欢听故事,亲子阅读不但可以让孩子在读故事中自然的认识汉字,而且把孩子抱在怀里,用戏剧化的语调他喜欢的故事,可以增强亲子关系

  绝大部分孩子都会反复要求父母读同一个故事,很可能会要求你反复读几十遍,不要不耐烦,孩子反复听一个故事,能够加深孩子的理解,锻炼孩子的语感。

  孩子听多了,自己都能慢慢复述出来这个故事,自然就从这个故事里认识很多字了,这种通过阅读识字的过程,对孩子来说是非常轻松有趣的。

  不但如此,在一年级开始学写字时,孩子会学的非常快,因为在早期识字过程中,通过反反复复的阅读,已经字的字形记得很牢固了。

  有的父母会让孩子从小学诗歌,念三字经什么的,都是很好的方式,孩子通过反复诵读,接着用手指认,慢慢也会积累一些识字量。

  游戏学识字

  比如孩子最喜欢玩,如果父母在平时的生活中有这方面意识,也可以引导孩子在玩的时候学识字,把玩和学结合在一起,让孩子感觉到有趣的学习其实也就是玩。

  例如让孩子通过唱歌、猜字谜、念顺口溜、玩地球仪等等等方式去识字。

  从让孩子识字的方式来说,兴趣其实是很关键的,没有一种识字方式是需要父母一个字一个字让孩子死记硬背的,真的不必要

  每个孩子的兴趣点不同,认识的词汇类别也可能不同,有的孩子喜欢听恐龙故事,有的孩子喜欢听科普类故事,只要是孩子觉得有兴趣,或者能引导孩子的兴趣去学习识字,并且坚持下去,一定能得到不错的效果。

  识字和阅读一定要结合起来的,当孩子识字阅读的能力越强,就越会增加孩子的信心。所以识字这件事真的不要等到上小学再教,早点让孩子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吧!

  *文章内容系村长讲故事原创发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内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