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用正念来化解焦虑抑郁,请看这13位朋友的分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用正念来化解焦虑抑郁,请看这13位朋友的分享

2019-11-22 22:04:04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如何用正念来化解焦虑抑郁,请看这13位朋友的分享

  焦虑抑郁恐惧滋味不好受,尤其是当你拼命挣扎感觉筋疲力尽却又无济于事时。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大都患有不同程度焦虑症抑郁症,有的甚至深受焦虑、抑郁或恐惧的困扰长达二十年之久,但从未放弃过寻求自身解决之道的努力

  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健心家园的「正念生活营」,找到适合自己方法,凭借自身的学习实践领悟,一点点打破消极循环,走出困境

  在此,我们精选出13位朋友分享希望他们宝贵练习经验心得,能够帮助更多有类似经历的朋友走出困境。在此,也对这些家人般的朋友们深表感谢

  过度沉思就像一个漩涡,越陷越深

  “过度沉思就像一个漩涡,越陷越深,深不见底,不能自拔曾经,我问自己:我为什么会面肌痉挛呢?也问过医生,医生说,原因不明,这也是现代医学悲哀,不能查明所有病因,也不能医治所有的病。

  我也在网上查过,还是原因不明,只能手术。现在我明白了,那就是长期失眠焦虑抑郁惹的祸。沉思是想不明白的,只有在行体验中才会发现

  ——正念生活营学员“清**”

  抑郁让我觉知不到生活的美好

  练习正念后,像回到了快乐童年

  “昨天正念张老师给我们上课,让我们要每天每时每刻觉察。今天我上班听到鸟叫,看到房屋屋檐,风吹树动的姿态,学校门口贴的庆祝祖国70周年的标语蓝天万里无云,山的颜色我发现世界是多么的丰富多彩

  回到家中我看到家中有灰的地方凌乱的地方,整洁干净的地方,正好监督收拾收拾,好多找不到的东西都被我找到了。

  我感觉自己过去是个盲人,活死人,从来不知道自己所在环境是怎么样的,怎么可能对世界有兴趣,怎么可能不忧郁木衲。

  现在我就像到了童年时代,对什么都很感兴趣,看一件东西可以看很久,感受得很深,一切很美,生活开始积极起来,看得懂别人的眼神,听得懂别人的话,交流畅通起来,自己也学会说话了,人自然有了韵味

  ——正念生活营学员“**诗”

  生命就在一呼一吸间,

  只有践行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

  “生命的智慧在于我们真正地去生活了,而不是我们去思考了;修行修的就是安住当下的心,修的是身体与心的链接

  过去接受教育心理分析都解决不了内心脆弱创伤问题,只有接纳面对生活痛苦,开始把正念带到每一步行走,每一秒呼吸,每一刻当下!

  觉察情绪和沉思模式,把身体从头脑中脱离出来,解决当下的问题。生命就在一呼一吸间,只有践行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

  ——正念生活营学员“**察”

  儿子高中压力大、入睡困难

  对方法后,睡眠大有改善

  做愉悦或有成就感的事,今天的打卡内容太好了,提醒了我一直缺乏这个,天天脑子里想着不好的事,主动的去做。

  孩子高中快2个月了,一直入睡困难,直到前天我才找到了行之有效办法。晚上和他一起睡,熄灯之后,打开手机播放了健心家园里的肌肉渐进式放松,没想到孩子十几分钟就睡着了,以前他是一两个小时都睡不着。

  第二天他说身体放松太舒服了。昨晚我们继续,11:30就睡着了,以前12点多才睡着。今天说睡得太好了。

  看到他睡眠改善,我的心很放松不再吊着了。现在有时间也让孩子跟我一起听音频课。高中生压力大,心理不容忽视

  ——健心家园App用户“**开”

  成长留下的伤痛我一直排斥着,

  空耗能量,现在用允许善意来疗愈

  我最近也体验到了,之前成长留下的伤痛一直在生命里,我一直去排斥,它让我不舒服企图让他消失,不允许自己不舒服,虽然无奈地也带着痛苦做事情,有空的时候还会去找它,让自己处在一种警觉战斗状态想想自己真是空耗能量,自己的生活质量也很受影响

  现在是去允许痛苦,当不舒服的感受出现,我都会善意地说:“我看到你了”,给它空间时间消散,让自己不会无事做,无事做的时候就会想东想西。

  连接呼吸,提醒自己放松专注地和呼吸连接,和身体连接,感觉压在心头的沉重感在一点点消散,这两天我再问自己什么感受的时候,内心的感受是平和,这也许是正念疗愈的开始吧。

  ——正念生活营学员“王**”

  恐惧只是我们的神经反应

  该干嘛干嘛,不让恐惧成为行动障碍

  我的规避行为在之前有很多,现在通过正念学习,慢慢地改变着我,使我对生活增加了很大的勇气信心,正念改变着我生活。

  事实上,恐惧只是我们的神经反应,恐惧的事并不一定会发生,即使发生了,也不会那么严重,我们完全可以应对尝试着带着恐惧去做自己的事情,去做该做的事情,别让恐惧成为自己的障碍。

  日积月累,恐惧将不再束缚你自己,自己将获得自由。我们平时生活中也应该觉察自己有没有规避行为,对痛苦有恐惧心,有的话,就要温柔地靠近它,带着好奇心观察它,看着自己都恐惧什么,去允许它的存在,不去试图改变它,带着善意关心它,安慰它。

  当你觉得很难时,就用任务分解,从自己最愿意做的事做起,不让恐惧成为行动的障碍。

  ——正念生活营学员“**凤”

  恐惧很多是由想法念头产生的,

  并不是事实

  学习正念以后,我发现恐惧很多都是由自己的想法和念头产生的,并不是事实,觉察到以后,会在心里提醒自己不排斥,而且现在能够尝试着直面恐惧。

  一般采取的方式就是观呼吸,将呼吸导入那个部位,而且现在遇到让自己恐惧的事情时,一般会提醒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不要在那里纠结,恐惧的情况在慢慢减少

  ——正念生活营学员“**芳”

  烦躁焦虑和身体不适

  也可以说“欢迎

  今天上班的时候,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之前的合同变化,可能做不了了。当时听了比较沮丧,想想之前的努力白费了。过了一会心情开始低落,感觉心里有些焦急和无力。身体也紧张了起来。

  觉察自己排斥这种烦躁,对自己说:对这种烦躁焦虑和身体发紧的感受,是不是可以说“”欢迎”,感觉放松了一些。今天学到一句话注意力在哪里,能量就在哪里。观呼吸,呼吸的能量带领我安住当下!

  ——正念生活营学员“**冰”

  不舒服的感觉出现时,你可以这么做

  当身体有不舒服的感觉时,不想消除或排斥它,带着善意去亲近它,让一切如其所是,觉察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带来的想法和情绪。

  静观它们,允许它们就在那里,把想法和情绪和身体的不舒服的感觉区分单纯地觉察不舒服的感觉,象对待婴儿一样哄它、安慰它、爱它,或在不舒服的部位吸入轻松、呼出紧张,觉察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变化,回到当下,做当下该做的事。

  ——正念生活营学员“**颖”

  一旦出现惊恐发作就会有巨大恐惧感

  尝试看着它、靠近它、探索

  非常喜欢这句话:"一切如其所是"。之前每当身体出现不舒服的状态,就是我们常说的惊恐发作时,没有学习正念之前会被情绪思维带着走,感觉我会死掉,我会晕倒!接踵而来的是更大的恐惧~

  学习正念之后,每当身体出现不舒服的状态,我会让自己试着先静止下来,看一看周围的环境,一点一点地靠近自己那种不舒服,看着它。

  每当思维里出现“我要逃离不然我会晕倒,承受不了”,我就会告诉自己:“其实你可以的,你的想法并不是事实,看一看你所担心的和你所焦虑的”。那种感受,就像一种探索的心态!慢慢地,情绪就平稳了下来。

  ——正念生活营学员“**行”

  领导招呼没反应让我不舒服,

  幸好及时觉察到了大脑又在编故事

  今天早上上班迟到了,上楼的时候正好碰上领导,跟领导打招呼的时候领导没有搭理我,我就想肯定是领导嫌我迟到了,工作态度不对,所以才不搭理我的。

  然后我觉察到了自己的这个想法,就在心里提醒自己,想法并不是事实,是大脑又在编造故事了,我还安慰自己,就算人家领导真的是那样的想法也是正常的,毕竟是我做的不对。

  没有被消极想法带走,很快就释然了,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以前太看重别人对自己的态度和想法了,一直都在高标准要求自己、逼迫自己,想给每个人都留下好的印象

  最近在慢慢地放开自己,能及时的提醒自己要真正地爱自己,除了自己身心健康其他的都是小事,对很多事情都能慢慢地看开了,很开心

  ——正念生活营学员“王**”

  把想法当作是电影镜头,会来也会去

  把想法当作是电影镜头,会来也会去,不要阻止,排斥。

  可以用腹部呼吸来感受当下,正念会让胡思乱想越来越少,根本不用去理会,昨天的感冒和忧郁让我想到什么时候会好,会有一点点着急、焦虑、无助难受

  我就让它像放电影一样,由它去放,我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依然锻炼身体,做家务。这些想法往往都是负能量的,不用相信这些梦境,他们都是假的。

  ——正念生活营学员“**果”

  带着企图心做事反而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不如放松地做

  带着企图心做事反而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我深有体会,之前对于上学学成绩用力追求,一定要自己全神贯注学习听课,不能有一点分神,注意分散就责怪自己,让自己学习得很沮丧,学习效果也差。

  练习了正念以后,知道分神很正常,不带评判地一次次拉回当下,放松以后学习反而轻松了……记录一下自己的进步!

  ——正念生活营学员“王**”

  2个月的正念练习,帮我消除了很多烦恼,感受到轻松愉悦

  通过这两个月的正念练习,还是多多少少都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应对生活的能力,找到了太多的自信,促使我成长了太多,消除了我的很多烦恼、困惑无知悲伤压抑、焦虑和痛苦。

  自从参加了健心家园后,我感到了从未有的快乐、幸福、自信,轻松愉悦,感到很幸运加入了健心家园这个大家庭

  还有我加入了生活家后,每天都要给自己练习一个正念练习,还有每天给自己增加一个愉悦的事儿来体验,这就是我大概在10月份目标

  ——正念生活营学员“**凤”

  如您想参加“正念生活营”,请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