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习,乐亦在其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复习,乐亦在其中

2019-11-27 10:33:1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复习,乐亦在其中

  国庆节放假前,弟弟电话问我去哪里玩。我说,哪儿都不去,就在家里陪女儿写作业。

  我早就拿定了主意,趁这个国庆假期,好好给女儿补习功课,不但把老师布置作业做完,还要复习前面的知识

  放假前一天的下午,历史老师告诉我,女儿的《导学训练》六课七课没有做,在家里让她做上。她还笑着说,等开学回来,她要专门给女儿准备一个小棍。我也笑着说:“这个假期这么长,你可要准备好了。‘棒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原来我不信这话,现在我信了。你要好好地管教她,我多谢谢您呢。”办公室的老师们听了我俩的话都笑。所以,女儿的《历史》我不敢忽视,和昨天复习《生物》的方法一样,今天我们依次而行。

  我让女儿读第一课课文,读出声来。她问我为什么要读课文。我说:“你在学校根本没有看课文就直接做题,所以头脑中的知识是碎片式的,没有完整印象。把课文读一遍,了解课文内容才能更好地解决习题。”我拿过笔,告诉她关键处要标画出来,等来好找答案。她真的一一去读,并且标出关键词

  读完后,我打开第一课的《导学与训练》给她提问。那些选择题她很容易地说出来,有的问答题不会。我给她时间,让她背。然后我检查过关才放行。

  当复习“北京人的生活”时,她对我说:“妈妈,那时候真的是这样的吗,真的有北京人吗?”我说:“是真的呀,这是真实存在的。人就是由类人猿演化而来的。”女儿眯起小眼睛,充满憧憬:“真希望我能去那里看看。”我说:“你要穿越呀,去时捎点什么?”她说:“捎点衣服食物,还有电脑,我要让他们看看电脑是什么。”我呵呵笑。

  第一单元复习完后,我拿过老师布置的两张试卷,都是第一单元的内容,一张的基础卷,一张是综合卷。我看好时间,让女儿填写。

  她低头做起来,做得挺顺利。不过,后面几个材料分析题难住了。教材中没有这些内容,《导训》中也没有。我便从网上搜索,找到后,她照着抄下来。我提醒她要注意理解

  趁这当儿,我翻了翻教材,让我想象不到的是:历史竟然和语文联系非常密切。历史教材里面的世界精彩,可谓趣味横生。每一课的开始都有一段话,有神故事,有图片介绍,还有历史故事,这些都与本文的学习内容有关,这样的“开场白”,就像磁石一样深深吸引孩子们,然后尽快走进文本。此外,让我更惊奇的是,“活动探究”就是语文实践活动。你看:请同学们从译成白话的《离骚》中选一段进行朗读比赛。还有“搜集春战国时期成语故事,在班级小组交流”。还有辩论赛,有文言文材料,还有许多历史故事….不胜枚举

  我对女儿说,学好语文就能学好历史,学好历史对语文很有帮助

  我们都知道“生活处处皆语文”,其实我感觉“各个学科皆语文”。无论哪个学科,首先要求学生字要写对,否则扣分;问答题要求学生抓要点,这就需要语文的概括能力;还有题目要求要读明白,这是语文阅读中的“理解含义”。

  记得一次杨老师和我开玩笑:“你看,这么多人帮你教语文,你再教不好就没话可说了。”由此看来,他说得很对。

  女儿做完试卷,我给她检查后让她放起来。我让她休息一会儿,接着她拿着《一分钟破案》看起来。此前,女儿一直喊累,我告诉女儿这样一句话:“学习时的痛苦是暂时的,但学不到的痛苦是终生的。”

  也许我错了,因为我感觉这一上午是快乐的。女儿虽然嘴上喊累,她一定心里也充实满足,因为我们母女心意是相通的。我有这种感觉,她也应该有。我在课堂曾经问学生,学习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孩子们知道是 “乐学”,以学习为乐。可是,又有几人能到达这种境界呢?大多数孩子以学习为苦役,以作业累赘,对书本亲近,对文字敏感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对学生说:“你们来复旦学习一定是正确是选择,但是这也意味着你们将开始痛苦而又快乐的学习与思考过程。我为什么要把痛苦放在前头呢,我个人认为,所谓的快乐学习的说法,就是只有当你热爱了它,那么乐就在苦中了。”

  想今天我和女儿的学习,还远远达不到那种境界。我和她能融入到学习之中,但是,当我一离开,她就玩起来。希望有朝一日她能亲近书本,亲近知识,热爱学习。希望我的学生也能这样,在痛苦中品尝快乐。因为这是幸福的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复习,乐亦在其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