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方的世界,你值得拥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远方的世界,你值得拥有

2019-12-05 06:16:45 作者:一苇以航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载入中…

远方的世界,你值得拥有

  文/一苇以航年少大概被汪国真的《我喜欢出发》和那句“熟悉地方没有风景”迷住了,心里痴痴念念着要远离家乡,去追寻遥远的远方。高考结束,我独自填写了自己志愿,没有留在本地的一所双一流高校,而是来到了天津的一所普通高校。犹记得母亲感叹道:你留在本地不好吗?节假日可以回来,我和你爸还能常去看你。我选择走远,一个是因为我们那里比较穷,我一想到我要在那个地方呆一辈子平平淡淡碌碌无为,我就全身难受。当然,年少的我还是过于幼稚,总把一切想的过于简单。来自五湖四海同学,两倍高的物价专业知识挫败平凡无才,不敢展现的自己……让我对未来产生迷茫,甚至有点后悔自己来到了天津。“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会以为眼前的就是全世界。”当我在开学一个多月后看到这句话时,我顿有所悟。我们执着追求远方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到达远方,还要在这个过程开阔眼界开拓格局获得成长。来到天津,我有机会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录制,得以遇见欧豪;因为《中国女排》在我们学校的取景,我的学校有幸成为“别人家的学校”;我有机会进入当地的五口道金融圈,看见金融大佬们;有机会轻松到北京天津一片玩;有幸结交各地的朋友,在各种方言民俗哈哈大笑……走向远方,让我见识了更多,让我更加明白世界辽阔。远方固然美丽,令人心驰神往,但在现实面前,我们能够跟着心走吗?我的一个学生听到我的想法时说:老师,你太年轻了,你不能以自己的经历衡量别人,你想要的未必是别人想要的。他说他们村的一个姑娘因为家庭原因,不上学,在家受骂挨打,嫁人对她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是她最好的解脱方式。以旁观者身份,我是同情女子的,她的一生我们都能想象到,结婚生子养子终老。我莫名地为这样的人生感到悲哀,也为自己能够选择自己的人生庆幸。我有一个学姐,在我们学校很有名。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留在香港,工作后在香港买了70平的房子。今年已28岁,家人亲戚都劝她回来结婚生子,学姐说她有自己的想法,不想将就。有召唤,有想法,爱自由,我觉得这才是鲜活个体,这才是我们应该的活法。年少时去远方打拼,你还有年轻的资本激情,还有勇气奋不顾身抛弃一切去尝试,去失败。你知道,就算有一天你在这个地方待不下去,你还可以回到原来的地方。可是等你不再年轻时你还敢尝试吗?你有了家庭的牵挂,有了更多的责任,你没勇气也不能再去奋不顾身,抛弃一切地尝试,失败,你也难以再放下现在的生活去远方重新开始,终于,你败给了生活。有些渴望注定不能将就,不能辜负。我想要的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去争取。当你的心里有一个远方时,当你有能力选择自己的远方时,一定要听从心灵的召唤。当你奔向远方时,远方会张开双臂欢迎你。远方,你值得拥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