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延缓术,重要的情商技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延缓术,重要的情商技术

2019-12-10 08:31:13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延缓术,重要的情商技术

   Poussin,Autumn人情激动时,容易错话,做错事,此时的决定,往往令人后悔,事后要花很多精力弥补,甚至永远弥补不了。这可以说是常识,但人又极其容易违背这个常识,偏偏要在情绪激动中做决定。这和大脑处理信息流程有关系。信息先引发我们的情绪,再进入理性处理的区域,如果信息被情绪吞噬、撕扯得精光,理性就起不到任何作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信息越是引发激烈情绪,到达理性区域的可能性越低。那时我们只剩下最本能战斗—逃跑”反应,像低等动物一样,瞬间反应能赢,我们就战斗,否则,就逃跑。如果人只处于这个阶段,那穿着衣服,也属于低等的乌合之众,太多假的、无价值的、有意误导的信息能够激起“战斗”激情这样的人生,当然毫无乐趣,也会给身边的人带去灾难,尤其是家人,他们一再原谅你,很难放弃你,是最大的受害者。最惨的是孩子,他们就是不原谅你,也在很长时间内离不开你。激情有个特点,来得快,去得快,无法持久。只要熬过一段时间冲击,理性就可接管。在激情中的“延缓”能力,让自己慢下来,就是一个很重要情商技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艾瑞克森·米尔顿,有一次在法庭完美诠释了“延缓”技术。他发现辩方律师一段情绪饱满演讲已有打动陪审团迹象,他以一些要点没有听清为由,请求法庭的书记员复述一遍记录,书记员那程序式的、干巴巴的语调语速,将律师的情绪全部消解,陪审团重新专注于事实。这两种表述差距,你也可以测试一下,找一首你最喜欢的歌,那种你一听就动情的歌,剥夺其旋律,朗读其歌词,你发现感觉怪了。这句语法不通,那句逻辑错误,有些矫情句子还要我重复4遍,真难为情。这就是情绪与理性的区别,能打动你情绪的,可能被你理性唾弃。延缓技术有几种,最常见的是书写,把你脑子激情的诉说写下来,这就像抄歌词一样,速度变慢,旋律消退,情绪跟着降温。在很多情况下,无法马上坐下书写,那在你脑子里,用更不擅长的那种语言说话,或是方言,或是第二语言,然后再把它翻译出来,这也能大大降速,踩这一下刹车,危险往往就过去了。最直白,最无技术含量的技术人人可用,就是直接说:我现在心情不好,无法继续讨论,我们另外约个时间再说这事。激情常有,我们也能充分意识到它的到来,有提醒自己“延缓”一下的想法控制它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只要有这想法,你能发展独特的“延缓术”,毕竟,你的理性很聪明,只要它反应过来,有大把方法对付情绪。推荐:用一生温暖那个躲在黑柜子里的恐惧孩子上文:相爱的人也难免吵架,所以必须掌握吵架的核心技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