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句话产生的因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句话产生的因果

2019-12-14 07:52:3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句话产生的因果

  一句话产生因果

  在舍卫城境内,有一头老野牛,它去饮水时陷进淤泥里。舍利子尊者见后将它从泥中拽出,用手把它身上的泥擦得干干净净,并为它宣说三句法语,之后便离开了。老牛死后,在舍卫城转生为一位婆罗门的儿子,因为业力所感他天生体态如牛,并长有两个咽喉,还能够反刍食物。他长大以后出家,最终获得了阿罗汉果位,即是所称的

  “牛主尊者”。这是由于:往昔迦叶佛时,他曾是一位博通三藏的出家僧人。一次,看到一位年迈的比丘正慢慢悠悠地进餐时,他说:“你像老牛反刍一样。”后来他得知那位老比丘是具功德者(圣者),便诚心忏悔,以至于未堕入地狱。但是,以其恶语等流果而于五百世中转生为牛,如今成为最后身时也是体态如牛。

  曾经在迦叶佛教法中有一位沙弥执事员。一次,诸多比丘对他说:“你将少许清油中炒过的锅粑放在臼器里用杵捣碎,然后给我们。”由于那位沙弥当时事繁忙,于是对他们说:“诸位上座,请稍等片刻,我再供养。”那些比丘们却大发雷霆,恶语说道:“如果我们可以接触杵臼的话,应该把你放在臼器里面捣碎。”结果他们全部变成了形似杵臼的众生而堕入地狱。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曾示现给僧众看,并讲述了此事的来龙去脉

  另有一位通达三藏的比丘以博学多才而自居,他对其他比丘说:“你们就像牧童一样。”结果他在五百世转生为牧童。

  又有一位年青比丘看到了另一位比丘跳过水沟。当时随口便说:“你好猴子一样。”由此他在五百世中连续转生为猴子。

  从前,一位商人牵着一条狗上路了。途中,那条狗偷吃了商人们所带的肉。那些商人们把它的四肢全部砍掉后扔在空旷荒野中。它感受异常痛苦。这是由于:迦叶佛时,它曾是一位声音悦耳动听的年青比丘。当时他对一位声音不好听的老比丘说:“你的声音简直像狗叫一样。”由此他于五百世中连续转生为狗。

  一般而言,那些种族高贵相貌端严、青春美满地位显赫财产富足、广闻博学的傲慢之人容易言语侮辱伤害他人。

  往昔,某寺院有位智慧颇高的格西,在辩论过程中无有人能辩胜他。于是他说:“你们真像驴一样。”并作出姿态。他以此恶业死后立即转生为驴头鬼。

  再有,安多地方的一位格西是获得文殊菩萨加持高僧大德。一次,来自某大寺院的一位小僧人与其关于“众生有无新生……”这一问题展开了辩论。当大格西的理证稍有相违时,那位小僧人因此便认为自己智慧不凡,顺口说道:“你真是一无所知,‘三轮’!”以此果报,他即生舌根完全糜烂,最后舌头断掉而命绝身亡。

  以贪嗔之心进行辩经,若引起互相生嗔,则罪过十分严重:昔日,大慈大悲的导师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两位比丘开始辩论,最后双方恶语相讥,互不相让。因为年青的比丘对老年比丘说了许多粗言恶语,以至于年老比丘怀恨在心,气愤地回到自己的住处,闭门不出,最终死在那间房屋里并转生为一条毒蛇。当时,世尊吩咐阿难说:“你去告诉那条毒蛇:世尊说,‘蛇呀!你是曾于我教法中出家的,本可获得解脱,但如今你因生嗔心而转为毒蛇,你应向所嗔的这位比丘道歉。如果还继续嗔恨,将堕入地狱之中。’”阿难尊者带着那位年青比丘去敲毒蛇的房门,并一五一十地转告了世尊的话。可是,那条毒蛇喷散嗔恨的毒气后仍不肯出来。世尊又命目犍连尊者去了,他也同样转述了世尊的话。然而,那条毒蛇只是从铁门缝中伸一下头,就又钻到里面去了,还是不愿出来。此时,舍卫城到处传说着一位比丘因嗔心而转成了毒蛇,致使许多人为了看热闹聚集在那里。随后,世尊也携眷属来到此处。佛陀严厉呵责了那条毒蛇。它无法堪忍世尊的语言威力,很快便出来了。世尊将毒蛇带到祇陀园。它在众人面前惊恐不已,跑到世尊座下蜷身而居。世尊将它与那位比丘放在一起后,说:“你因为以前说了如毒般的嗔怒恶语之业而转生为毒蛇,如果现在仍然造向他人射毒箭的恶业,那么来世你将会怎样呢……”讲述了许多过患。那条蛇知道自己已投生为恶劣的众生后失声痛哭起来。佛陀说:“你造恶业时理应啼哭(但那时却未流泪),如今恶果成熟已转为旁生,哭又有什么用呢?快向这位比丘忏悔!这位比丘,你曾经是这条蛇的辩论对手,无疑也应顶礼(忏悔)。”那位比丘向毒蛇顶礼,那条毒蛇也礼拜了比丘。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奇不已,更加对佛陀生起信心,对因果生起诚信。世尊也依此因缘而传授佛法,令许多人获得功德(得果位)。那条毒蛇也在对佛陀生起信心中死去,后来转生到三十三天。

  如此具足戒律精通三藏的比丘,尚且由于嗔心、恶语而转生为毒蛇,那么像我们这些毫无功德的在家男女们将会如何呢?因为当时正值大慈大悲的导师在世、业果迅速便可成熟的缘故,恶业瞬间即可得以清净。如今在这佛法末期,积累恶业之力与往昔截然不同,所以在尚未受完果报之前不可能值遇佛陀那样的导师。

  当今具诤时嗔恨浊十分猖獗,从出家人到在家人以贪嗔偏袒之心评论教法宗派的好坏或者为了地位、名声、财产、受用等这些无有丝毫实义或者蝇头小利的事,始终怀着如毒般的恶心,恶语好似毒箭一般从口中射出,由此导致暴发激烈的争吵纠纷甚至国破家亡,这是在造死后立即堕入地狱的罪业。如颂云:“在家众为受争论,出家者为想争论。”《俱舍论》中也宣说了受、想是争论之根本轮回之因。因此,无论是依靠佛法说粗语,还是为世间轮回琐事恶言、恶语,都是嗔恨、争斗根源。所以,我们思维以上的公案后应当倍加警惕。最初互相说恶语,一旦生起嗔心就要立刻改变,否则将于多生累世堕入地狱以及转生为毒蛇。

  此外,取恶名的罪过也极为严重:往昔,迦叶佛时,一位名叫西哦色嘉通晓三藏的比丘,出言不逊给诸多圣者比丘起“犹如马头”等许多恶名。结果他从人寿二万岁时死去,转生为庞大鲸鱼、身上具有马头等十八个头像的旁生,到人寿百岁时释迦牟尼佛出世之间一直感受痛苦。

  本来,人人都有一个固定名字代表他自己,如果不叫人本身的名字,而取一些“豁嘴”、“歪鼻”之类的恶名,都是在积累堕入恶趣的罪业。昔日,释迦族五百女子丈夫被暴军斩尽杀绝,她们都成了寡妇。后来帕吉波国王军队又将她们的手脚全部砍断,结果她们死去。这是由于:她们曾是迦叶佛教法中的五百僧人,当时,给诸比丘取“断足”、“断臂”等恶名,以此恶业在许多生世中堕入地狱,又于五百世中被砍断手脚而亡。无论是取什么恶名都会感受五百次那样的等流果报。如若对比丘沙弥等取恶名,其异熟果将堕入地狱。

  此外,若对父母口出恶言,果报也极为严重:从前,边地具石境内的力部施主有一个儿子名叫珠辛吉。他要前往大海岛屿去取宝时,他的母亲极力阻止,但他却不听。最后母亲伤心地哭了。他气急败坏地说:“我要前去取宝,你却说不吉祥的话,愿你见地狱!”用牧区的话就是怒骂“下地狱吧!”这样口出粗语后他便一走了之。途中在一家旅店住宿,因业力所感商人们全部走了,珠辛吉睡得太沉,诸商人也把他给忘了。等他醒来时所有的商人都已无影无踪。知道只剩下他和两头驴留在空无一人的海边上以后,他十分惊慌,马上将两头驴连在一起,驱赶着它们向前行进。这时,狂风大作路途完全被沙子遮住,根本不知往哪里走。然而,那两头驴很聪明,它们凭着嗅觉气味缓缓地向前行进。珠辛吉因为又慌又急,于是用鞭子猛力抽打它们,希望加快速度。结果两头驴也因神志不清而迷路了。他们来到另一个空旷的地方,两头驴已精疲力竭口干舌燥,它们伸出舌头呼呼地喘气。见此情景,珠辛吉生起了恻隐之心,便将它们留在原地,他到处漂荡,最后到了十分恐怖饿鬼城市……后来又在十二年间以他原来的那一身份不断流落于地狱之处,受尽了饥寒交迫、口干舌燥的无量痛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句话产生的因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