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爱情实录 | 嫁入豪门,却生不出儿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民国爱情实录 | 嫁入豪门,却生不出儿子

2020-01-03 23:46:39 作者:卿云斋笔录 来源:卿云斋笔录 阅读:载入中…

民国爱情实录 | 嫁入豪门,却生不出儿子

  点击关注卿云斋笔录置顶公众号

  回复古风”,给一张特别推送

  来源 | 卿云斋笔录()

  撰文 | 贺兰期

  壹

  她站在金铜色铁栏杆外,抬头望着前方幽深宅院,几次深呼吸惴惴不安地按了铃。

  白衣黑裤的佣人给她开了门,目光往她身上飞快一扫:“童小姐吧?太太在等你。请随我来。”

  她还来不及答话,佣人已转身,她赶紧跟上去。

  这是她第二回来苏,上一次是苏越带她来的,十分正式地将她介绍他的父母。但这一次,只有她自己

  苏家老宅很静,园子里几个杂役在劳作,彼此交谈都压低了声音,一路走来只有枝头鸟雀在叫。

  她听着自己的新皮鞋踏在院子鹅卵石子上发出咯咯的声响突然后悔穿了洋装,也许,苏太太更喜欢中式打扮

  兜兜转转一刻来钟,穿过一间堂屋,佣人终于停了步,示意她往里去,她看了看屋子两旁盛开的栀子花

  想起苏越说过,他母亲午睡之后总会去花房呆上片刻,或写字或喝茶,这里大抵就是苏太太的花房了。

  她下意识地整了整衣角,一只脚才踏进门,就听得里头传来一把银铃笑语:“表哥怕又不是老毛病犯了?鬼才他是当真的!”

  她抬眼,与一双妙目撞在一起,对方见了她只是一笑:“童绣,还记得我不?”

  “周玥,你回国了?好久不见。”她礼貌地打了招呼,两人曾在女子中学做过三年同窗,彼此并不亲近毕业后周玥留洋,更是没什么联系

  她也是和苏越认识之后才知,周太太与苏太太是姐妹,周玥是他表妹

  “姨妈电报给我妈,说表哥要结婚,我就先跑回国来看看究竟是哪个绝代佳人把我表哥迷住了。”周玥还是老样子下巴抬得高高的,骄矜而美丽:“原来是你呀。”尾音拖沓意味深长

  对方靠得近,童绣闻到一股甜甜的宛如舶来糖果一般的香气

  童绣不做声,说什么好呢,论门楣,周家苏家与她不是一个阶层的,上次苏越带她上门,苏太太就已开门见山地问过她的家庭情况

  “坐吧。”苏太太指一指身边的椅子,淡淡地说:“上次听你说,你妈妈常年卧床养病,我最近得了一些上等灵芝,你拿回去给你妈妈补补身体。”

  “谢谢苏太太,这怎么好意思。”童绣接着张妈递过来的一只礼盒,有些忐忑不安,周玥在旁笑着插嘴:“我姨妈可没只疼你,我也有一份呢。”

  苏太太看了周玥一眼,说:“你今晚不是有舞会?还不赶紧准备准备?”

  “姨妈这是要赶我走,跟准媳妇悄悄话呢。”周玥打趣,童绣脸都红了。

  苏太太数落周玥:“口没遮拦的,全被洋人带坏了。”周玥一走,苏太太对童绣说:“今天叫你来,就是想告诉你,女校的助教,我已经跟你们何校长谈好了,你做到这个月底就不做了。

  婚礼安排我们会看着操办,你父母到场就行,其他亲戚则罢了,毕竟不是大办,位子有限对了礼拜六记得去徐裁缝那儿试礼服,至于聘礼么…这个你拿回去吧。”

  童绣默默地接过一只方锦盒,里面是自己母亲的传家之物,一根绿玉发簪,据说曾是慈禧宫里的东西,是童家最值钱财产

  “跟你父母说,我们领了,这样儿的家里太多,不如还是留给你吧。”

  贰

  童绣从苏家出来,大太阳底下,站了好一会儿。

  苏太太自然是看不起她的,只是苏越一味坚持,苏太太没办法,在苏太太心里,周玥那样的才是理想媳妇。

  童绣回到家,脱下洋装,换上粗布衣裳,收拾屋子,做饭,给母亲煎药。晚上伺候母亲睡下,母亲问她今天去苏太太那儿怎么样,童绣笑笑,说一切都好。

  深夜,童绣翻来覆去想了很久,直到凌晨才迷迷糊糊地睡着,第二天顶着两个黑眼圈学校,被学生们戏称猫眼,童绣走进校长办公室,对何校长说,想谈一谈。

  何校长是一个五十岁的妇女丈夫儿子都葬在了战场经历风霜女人目光锐利沉着,她只看了童绣一眼,说,你应该先跟苏越谈谈

  童绣默默退出去,这一天工作都是无精打采,走了好几次神,班主任施姐与童绣关系最好,下课拉了童绣去了学校餐厅咖啡

  施姐开门见山地问:“有传言说你辞职下个月结婚,又说苏越其实是苏家大少爷,是不是真的?”童绣沉默了一会,说:“施姐,我这样的木门怎么配豪门,别开玩笑了。”

  施姐认真地说:“你没有这样想自然最好,否则到头来吃苦受累的是自己,讲真的,就算进了那扇大门,以后的日子又该怎么过,过日子可跟谈恋爱一样。”

  童绣转头望向窗外。秋高气爽季节梧桐茂盛,遮阳蔽日,学生们走在树荫底下,肩上披满了透过树叶空隙斑驳落下的阳光

  她忽而想起认识苏越那一日,他就站在梧桐树下,穿着衬衫,脚下摆了一个旧书摊子。她经过,捡起一本《东周列国》,问价钱,他抬头看她,笑容干净温和:“再买一本吧,两本八折。”

  她以为他是个勤工俭学大学生,一口气买了三本,后来再看见他摆摊,也经常买一些,再后来,她知道他只是帮助学校社团募集善款,而捐的最多的正是他的父母。

  抬起头,只是微笑,这些日子她已习惯了微笑,几乎身边每个人都不看好他们,是阿,她如果早知苏越是少爷出身,那么也许从一开始,她就不会接受他的追求

  只是她也没想到,苏越会为了她坚持如此。

  苏家几乎所有的亲戚都住在繁华的上城区,也不知那天回去苏母同苏越说了什么,苏越很快从家里搬出来,用自己所有积蓄在下城区找了一处院落,收拾布置成了新房

  他们结婚那天,苏家一个人都没来,苏越却很高兴,搂着她聊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她感到既幸福不安,与苏家断了往来。

  苏越也就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大少爷了,过惯了有人服侍的日子,柴米油盐可会磨光这份感情

  起初一年的确有些拮据,她做助教工钱不高,苏越刚毕业,在一家公司实习收入甚至比她还低些。

  所幸后来苏越找到一份洋行工作,洋行老板赏识他,苏越一过试用期就升了职,生活条件便一下子好起来。

  别人家咸菜过饭的时候,他们家吃鱼吃肉,还请了佣人做粗活,她怀孕之后身体孱弱,苏越又往家里添了月嫂保姆凡事不必她操心,只需安养身子就行了。

  她想给苏越生个儿子。婚后他们一直没回过苏家老宅,苏越也极少提起他的父母,她感念苏越体贴不让她为难内心始终歉疚

  她知道像苏家那样的门第重视长子嫡孙,如果她能生个儿子,苏越也就有了回家看看的理由

  然而,上天不能令她事事顺意,婚后七年里,她一连生了四个女儿

  叁

  有好事街坊邻里劝苏越纳小,时下流男人娶几房姨太太,苏越只笑不应,她提着的心因他一句话放下:“我苏越一个闺女抵过别人两个儿子,别人怎么说不管,横竖我是足意了。”

  在那样的年代,生不出儿子的女人简直该下堂,她却安稳地做着当家主母,背后不知绿了多少双女人的眼睛。就连施姐都竖大拇指,直夸她有福气

  就在她以为这一生便如此静好而过,某一天她突然头晕目眩倒了下来,这一场病来势汹汹,她一直没能清醒过来。

  在医院里的最后几天,她昏沉着,只约摸听得一些响动。起先有孩子们在哭,后来人脚步声都渐渐远去,只有最熟悉的一把温和低沉嗓音还在缓缓说话:

  “绣,最近外面开始乱了,我有点慌,你得陪着我,只要有你陪着,我心里就安定。”

  “绣,孩子们吵着要你,尤其是两个小的不见着你就不肯睡觉,我只能让保姆和乳娘轮着陪她们睡。

  今天早上出门,老二突然问我你是不是不要她们了,她心思细,我拗不过只能带她过来看你,你能看看她么?”

  “绣,我知道当年我母亲让你很难堪,这些年也对你不闻不问,你在娘家亲戚那里听了不少闲言碎语吧...是我不好。”

  “绣,你醒一醒,再跟我说句话,好吗?”

  童绣拼着最后一丝气力,眼睛睁开一条缝隙

  影影绰绰地,仿佛是当年梧桐树下摆书摊的白衣少年明亮的目光把她望着,脸上溢满了干净温和的笑意

  肆(番外

  母亲的三个姐姐在那个荒乱年代里上山下乡,唯有母亲因年少体弱被允许留了下来,这才能在后来的日子里,照顾着独居的外公

  母亲告诉我,外公出身富裕,家里长辈很是看不起外婆的门楣,外婆故后,外公家里曾派媒人上门给外公说亲,却被外公赶出门去。

  后来有一日,那位姓周的千金小姐亲自登门找外公,外公在书房见了她,没谈多久,周小姐哭着跑掉了。

  此后,大家都知道外公无意再娶,渐渐地也没人再来说亲。于是在那艰难的年代里,外公凭自己拉扯大了四个女儿,甚至还资助婆娘姐弟上学读书,真正是一个人养活一大家子

  等到退休了,他每日写一副字画一张山水花鸟权作消遣,生活依旧简单

  小时候的我对外公很是好奇,无论出不出门,他早上一起床必要用发油把头发梳得一丝不乱,就是上街买菜都是穿着他的西装背心,加上他不笑,感觉为人特别一丝不苟

  所以即使偶尔听长辈们说起外公外婆当年事迹,我也从不敢当面问外公。

  而外公呢,他自己也很少提起外婆,只每逢外婆忌日,他一定会提前一个月通知四个女儿准备祭席,到时他便把外婆的遗像请出来。

  那相框十年如一日般澄亮如新,他站在相框前上香,神情肃穆郑重,口中喃喃自语好一会儿,然后把亲自折的满满一袋金纸元宝放在火盆里,专注地看着它们被烧掉,眼里仿佛有什么在流动

  等到很多年后,等到外公早已故去,等我终于长大成熟后,我才明白,那眼里藏着的,究竟是什么。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 完 -

  【卿云斋笔录】

  轻熟女的闺中密友专攻两性暖文

  更多精彩婚恋故事,请移步历史文章

  欢迎分享和转发哦!

  喜欢这篇故事,就点点“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