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带你看宋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带你看宋朝

2020-01-06 07:07:3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带你看宋朝

  第五组的课文基本围绕传统文化展开孩子们年纪小,一些不容易接受内容我就进自己最大努力去哟个讲故事方式引领

  《一幅名扬中外的画》 讲的清明上河图重要内容。但是时隔八百年,画面上看起来又是那样模糊不清色彩也不是孩子喜欢的那种艳丽

  于是导语设计是这样的:亲爱同学们,老师今天希望带着大家去宋朝的大街逛逛。一定会有不少新奇发现。当然我们借助的是一幅画,这画是宋朝画家精心创作的。孩子们一下子被吸引了。

  接着我叫他们自己看第一自然段,因为文章是自读课文。然后说自己的发现,他们知道了画有八百年了,也知道了是一位名字叫张择端的画作品

  但是,我重点抓住了“八百年” 做文章

  “画是画在纸上的,一张纸经历八百年的风雨,还能够保存下来,绝对是一个奇迹。”

  “老师,赵州桥还1400年呢!” 刘志建喊着。

  “是啊,但是那好歹是石头的呢,这可是薄薄的一张纸呢。说保存纸难度大还是石头保存难度大呢?”

  “纸!”

  接着,我又给孩子讲起清明河图当年被遗在伪满皇宫 差点被当作垃圾处理惊险历程,孩子们深深震撼了。于是我说:“所以清明上河图能够流传下来就是一段传奇历史。希望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课外进一步探究。”

  然后,我打开电子清明上河图,缓缓的画卷舒展,孩子们兴致勃勃而又安静欣赏着。中是不是也在想象着当年北宋王朝的那种集市繁华

  电脑上画卷上时,孩子们的眼神带着些许不舍。我明白他们已经知道,并且喜欢了这富有传奇色彩的画卷。

  孩子们结合课文看着街道上面的人们也是那样兴致勃勃,还不时探讨。关于此画的季节孩子们也有两种不同看法,有的说是秋季,也有说是春天。而我只是欣喜地告诉他们:你们跟历史学家观点惊人相似,因为他们也为此争论不休呢!他们显得异常开心。我最喜欢这样看着他们对自己的观点找到证据时那种喜悦。居然还和历史学不谋而合

  这节课孩子们似乎没有感觉这是遥远的画卷,而是一直兴致盎然地追寻着她独特美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带你看宋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