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不是浮躁症资深病患,这话是说给谁听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不是浮躁症资深病患,这话是说给谁听的?

2020-01-13 08:00:38 作者:亦归 来源:亦归 阅读:载入中…

你不是浮躁症资深病患,这话是说给谁听的?

  从2010年的时候,我就听到很多关于“社会浮躁”的形容,已经整整过去十年,浮躁这个词语对于社会的形容,竟然一点儿没变。

  拍拍自己胸口问问,谁又不是浮躁症的资深病患……

  谁不是无头苍蝇飞来飞去,找不到一块肉下口,反正都是腐肉。

  谁不是几份工作换来换去,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总之都差不多

  谁不是几部电影刷来刷去,根本了看哪一部,好像都懒得看。

  谁不是无法忍受独自一人,到处又约又玩又喝,只要能不无聊

  拿我自己来说,浮躁起来表现样子,也是千奇百怪形态各异

  比如,我会一本正经地翻开一本书,往往,翻开一页之后,就做出一副已经饱览全书的样子,顺理成章地合上书。

  比如,我会一个人房间的时候像一个傻逼,在微信朋友圈里翻来翻去,好像我的世界里只有朋友圈,这个想法吓到了我,所以我会二话不说关掉微

  比如,我会明明没有任何买东西计划,然后鬼使神差地去商场里买一些重复的东西,好像不把自己的生活变得繁重,决不罢休,但是,在清醒之后,我才发现微信钱包余额又变成了0.

  当我合上书、关掉微信、余额变成0之后,我依然不知道下一步,我该做点儿什么,来把浮躁给消灭掉。

  往往,在跟朋友们聊天之后,我才发现,大家其实都同样浮躁,我里就欣慰了不少。

  谁又能比谁沉稳到哪里去,谁又能比谁专一到哪里去。

  手机里可以娱乐一下的项目那么多、乱七八糟无从抓起的社交让人心力交瘁碎片化的信息我们睁开眼睛就能充斥一整天……就算我一直浮躁一下,好像也不无不可。

  我得承认,我是浮躁症资深患者忠实选手,但是,我……在经历了一天又一天的浮躁之后,真的……会……非常讨厌自己。

  我总是要在心里掷地有声地问自己,我这一天又做了什么!

  抱着手机胡刷、微信群里闲聊,然后……什么也没做!

  所以,我最近给自己想出一个治愈浮躁的方式,就是当浮躁的情绪降临的时候,在心里不停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当然,这个方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奏效。

  所以,根据作为一个浮躁症资深病患,在不断自我治疗过程中,我还是总结了一套多数人都可以套用的俗世方法论

  所谓久病成医,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首先,我要告诉自己,任何一种情绪,都是阶段性的,浮躁也不例外,如果我把水龙头完全打开,让这个情绪全部流走,我的身体里的浮躁一定也会枯竭。

  然后,我要开始读书毫无例外,在这个时候,我是读不下去任何一本书的,特别是那些专业心理社科类的,简直是食不下咽,那么,我问自己,我想看点儿什么,当然是小说,然后,我立马翻开一本小说,沉浸在故事里面之后,就会发现,原来,我还是能够认真阅读文字的。

  当然,在浮躁的时候,我不建议去看什么心理鸡汤,不信试试看,那些鸡汤保证让你的浮躁更加火焰高涨

  变得沉静自知,更多应该是从内而外,而不是我今天立志要改变世界,明天发现,其实我连自己都改变不了。

  静下心之后,我就会分析,在此之前,我为什么会那么浮躁。

  是不是因为房东不肯退我押金,我跟他吵了一架。

  是不是因为酒店热水器放不出热水,让我洗了一半冻的像只狗。

  是不是因为我没有钱,还找不到挣钱的方法

  是不是因为拿出手机刷视频,一刷就是几个小时

  是不是因为我喜欢的人不仅不喜欢我,还非常讨厌我。

  是不是因为全是陌生人的社交场合,我不想去该怎么办。

  是不是因为朋友们一起聊天,我像一个傻逼插不上嘴……

  好累啊,所以我好浮躁啊!

  每天为什么要处理这些事情,能不能让我省省心……

  不能,因为人通常不具备让自己省心的本领,想明白这个,我心里舒服多了。

  想明这些之后,我开启手机飞行模式

  很多脆弱同学关系同事关系,有时候只能靠微信群发、抢红包维持,小视频能短暂的让我放松一些,但沉迷于群聊和小视频,一天二百四十个小时也不够你聊,不够你看。话题之多,“画风转变迅速种类五花八门,就像吸鸦片一样,吸一口就要第二口。

  我渐渐明白一件事情,钻牛角尖儿是人之本性人之常态,其实,这些都催生了我们的浮躁。

  固定思维会让我在一个陷阱里,四处碰壁垂首顿胸无法逃脱。

  为了研究一个无聊的问题或者人,天天搜啊搜,想啊想,翻啊翻……

  运动可以让你停下来……

  至于具体去做什么运动,这毕竟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大家自己去想,什么运动比较适合自己……

  努力让自己早睡早起,也是避免浮躁的一个方式。

  有时候,我们觉得生活好累,手足无措,不知道下一步的进行曲是什么,其实什么原因也没有,只是因为睡得太晚。

  写完这句话,我看了一下电脑屏幕上的世界,凌晨三点零三。

  那么,我是不是该马上滚上床睡觉呢?算了,还是写完这篇文章再睡吧!反正熬了那么多夜,也不差这一晚了。

  实际上,这个放任自由的心理是罪大恶极的,你们千万不要学我。

  睡得太晚,会让我们在面临很多事情的时候,有一种回天无力的感觉,甚至会质疑自己,是不是自己最近的运气出了什么问题,其实,只是因为你睡得太晚。

  总是觉得目标遥不可及,所以临睡前想在明天做件大事,然后变得异常激动,最后的结果是,第二天连床都起不来……

  然后,我们浮躁就这样产生了,一天又一天,无法休止。

  如果,你还在抱怨自己太浮躁,不如上床睡觉吧!明天的事情,交给明天去做,所以,我现在要去睡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