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菩萨示梦,觉悟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菩萨示梦,觉悟人生

2020-01-14 08:10:5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菩萨示梦,觉悟人生

  菩萨觉悟人生

  古都新罗(今韩国)世逵寺的庄舍坐落在遥远的溟州李郡,世逵寺便派调前去管理。调信来到庄舍后,很认真工作。一次,调信偶然看到李郡太守金昕公的女儿,便生起了爱慕。他内心挣扎了很久,也没办法放弃单相思,于是常常到离庄舍不远的洛山寺观世音菩萨像前,祈求菩萨满足其愿。

  这样过了几年。有一天,调信听说他朝思暮想姑娘要嫁人了,就跑到菩萨前哭诉着、埋怨着菩萨不帮忙。哭诉了许久,调信累得在殿内睡着了。

  睡梦中,调信见金姑娘满脸含笑地走了进来,以清脆悦耳声音对调信说:“我初见到您时,内心就有了深情,但父母命令极严,迫不得已嫁给别人了。可我仍旧无法忘记您,所以不顾一切地跑了来。”调信听了喜出望外,便带着姑娘回故乡结婚了。

  他们一起生活了四十年,育有五个儿女,但家里穷得只剩墙壁,没有隔宿之粮。调信只好带着妻、子四处行乞为生,这种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乞丐生活过了十年。

  他们流浪到溟州蟹县岭时,十五岁的大儿子饥饿而死。调信夫妇痛哭着把他埋在路旁,带领四个儿女来到羽曲县,遂在路旁盖茅屋住了下来。因为夫妇已年老多病,饿得无法走路,只好让十岁的女儿出去行乞。屋漏偏逢连夜雨,进村乞食的女儿被村里的狗咬伤了,哭叫着回家躺在地上,无钱治疗老两口不知流了多少泪水

  妻子伤痛哭地说:“当初我与您相逢时,我既年轻漂亮衣着洁净,有食物便与同乐,有温暖便与您分享。如此过了五十年,我们的越来越深,可以说我们情缘深厚。可是如今,我们身体衰病,饥寒交迫。现在连乞食也无能为力了。况且千家万户乞食的羞耻,如大山重压着我。儿女啼饥号寒,已到了走投无路地步,哪有幸福可言呢?我成了您的累赘,你为我而担忧,昔日的快乐就是忧患种子。我们与其同归于尽,不如分开逃命吧!唉!寒弃暖附是不对的,但人的散聚离合总是缘吧!”

  调信听完太太的话,含泪同意,于是每人领着两个孩子各奔前程。上路时,妻子说:“我要向北回故乡,您往南走吧!”生离死别悲伤,使他猛地从梦中醒了过来,只见大殿上的灯还亮着,天色明了

  黄粱梦醒,调信好似死而复生,对世间不再留恋,心生厌离。又好像历尽了百年风霜,须发皆,贪染红尘的心也涣然冰释。调信虔诚叩拜观音菩萨,忏悔不已。

  调信在回庄舍的路上,特意去梦中埋孩子的蟹县岭,并试着挖地看,发现地下竟有一尊石佛像。调信将佛像洗净后供奉在邻近的寺庙。之后回到京都世逵寺,辞了工作,用尽私财创建了一座净土寺,在寺里精进专修念佛,后来往生极乐世界了。

  这个故事令人百感交集。所有的众生,都在生死轮回的迷梦中而不自知,就像昙鸾大师所说“长寝大梦,莫知悕出”。

  人生是梦,苦空无常,在这无尽的轮回大梦中求学、娶妻、成家、生子,虽然百般恩爱,但“昔日的快乐,就是忧患的种子”,世间的快乐不过是表相,本质是极苦的。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限到来各自飞,却总也飞不出六道轮回,反而越陷越深,恩爱成仇。

  所以善导大师在《般舟赞》中说:“父母妻儿百千万,非是菩提增上缘。念念相缠入恶道,分身受报不相知。”调信向观音菩萨祈愿,菩萨为满他的愿,为他示现了人生一场梦,他也终于明白人生如梦的本质,从而厌离娑婆,求生净土,何其幸哉。

  愿我们都能看破幻梦老实念佛,到极乐净土中永远相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