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班主任vlog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班主任vlog

2020-01-14 10:14:5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班主任vlog

  1、匆匆,没想到我已经当了一学期初二十九班的班主任

  当初,原十九班的班主任老师和我说,她要是不干班主任了,真舍不得这些孩子,一年多的时间,对他们很有感情,假如她不干了,我就接着。以为这是玩笑话,没想到今年这学期开学,她真的因为身体原因辞掉班主任,并且辞班主任时在年级主任前极力推荐我。

  开学第二天,主任和我谈话让我接这个班,我当时因为女儿的转学正处于极度的矛盾失落之中,也深知班主任工作水深火热,于是便说考虑考虑。过一天主任又找我说这个事,我就答应了。原因是薛老师和我说了好几次,从内感谢她的任;再就是这些孩子们的确很好,不忍心看他们没有班主任混乱状态;更主要的是我女儿刚刚转到别的学校,我担心她万一不适应就让她回来,我接收她,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于是,我在同事们的出乎意料震惊走马上任了。

  2、我接了班主任的第一天就领教到这工作扑面而来的“威力”。

  一下课,学生便一拥而进办公室。有说头痛,要开假条的;有饭卡丢失,要补卡的;还有要老师开条回宿舍东西的;这么大了,居然还有因为碰破杯子告状的。课间时候,我一直在忙忙碌焦头烂额中度过,没有喘口气

  因为初换班主任,本来很好的班级呈现空前的混状态,甚至失控班长气得直哭。我在楼下开会,学生在班里说话玩闹,结果通报。这是十九班史无前例的。

  大课间,我刚上楼,经过主任办公室,他看见我,便叫:“老师,来一下!”他说,两个男生宿舍晚上不睡觉,胡闹腾,急需要处理。我就去教室找男生们问情况。一会儿,主任又来电话请我去他办公室,政教处主任在此等我,他对我说:“班男生宿舍,晚上不睡觉,齐唱国歌,值班老师说也不听,都给记下来通报批评。如不悔改,严惩不贷。”他还说,这个男生宿舍脏乱差不是一天两天了,一定要好好治一治。

  我回去找那些“皮小子”们,可他们和政教主任说得不一样,他们说不是他们唱,是另一个宿舍,主任听错了。甚至班里最腼腆老实的国瑞举手发誓。舍长牛亚林说可以和值班主任对证。看他们信誓旦旦样子,我相信了。我再去找值班主任,问是不是亲耳听到男生宿舍齐唱国歌了。值班主任我第一次见,不认识。他看我疑惑的样子,也没好话,说:“就是他们,还说什么说,我亲耳听见的。”看他这样子,我有点怀疑我的学生撒谎了。忽然间,我脑洞大开:我干嘛在这件事上大费周章,既然已经通报了,告诫学生注意就是了,我这跑上跑下的,能问出个什么究竟。有时,还是糊涂一些的好。

  于是,我开了一节班会主题是“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我主要从规章制度对学生的作用谈起。我告诉学生,这些规章制度看似约束我们的行为限制我们天性,却是我们在这里良好生活保障,也是让我们养成各种良好行为习惯的保障。无论校规的哪一条,都是从培养我们终生受益的习惯和能力出发的,都是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服务的。比如,宿舍里的值日培养我们做事的能力,培养我们的责任意识,你值日为别人服务,同时你也在享受着别人的服务。凡事要讲求规则,没有规则,天下大乱。遵守规则,是为了让每个人更好地生活。

  我感觉这些话,同学们应该能够懂得遵守校规的意义了,也应该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他们还是偶尔违纪,被通报也是常事,对于此,批评之外,我也理解,毕竟是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差,少年活泼,天性如此,有时候批评一下,也就不再追究了。

  3、初接班主任,局外人的的议论,学生的怀疑,家长不信任,曾一度让我内心不安。有学生在日记中写“ 薛老师就是我们的“薛妈妈”,我们很爱戴薛老师,凭什么把薛老师换下去。”并且,有学生给长打电话哭诉薛老师不当班主任了。家长给薛老师打电话,问为什么要换班主任。直至今天,有家长有事情还经常给薛老师打电话,主要是信任和习惯的原因吧。薛老师在学生心目地位很重,而无形中也给了我巨大压力

  还有老师善意地说,你这么好脾气,能管了他们吗?同办公室的老师说,薛老师和学生说话从来不笑的,很严厉的。

  我也经常犯嘀咕:是不是对他们太善心了,我需要每天板起面孔吗?这学生见老师好脾气就欺负,但是,我本来就是这个模样,这种脾性,岂是一时之间改得了的。更何况,每天冷若冰霜地面对学生,真的好吗?我不相信

  那天,从明霞老师的《怎样当个好老师》看到一句话,仿佛为我打开一扇窗子,让我看到明亮天空。“真正优秀的班主任没有一个靠严厉的惩罚讽刺挖苦、管制学生而成功的。”对,每个班主任的治班风格不一样的,薛老师和我不一样,我也不是她。我想带给这个班级温情,让这个班级充满温馨,我要改变老师和学生的观念:优秀的班级并不是靠班主任的严厉,严肃得来的,面带微笑亲切交谈会使心灵相通,会使班级其乐融融。于是,我努力自己阳光快乐,带给学生以正能量影响,带给班级积极向上姿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班主任vlog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