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复仇

2020-01-16 22:21:32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复仇

  我一向对水泊梁山的豹子林冲崇敬有加,尽管他性格懦弱瞻前顾后,但一旦决定的事,就义无反顾刚毅果断,手起刀落,岂一个狠字来形容

  林冲上梁山后的贡献有目共睹,但他虽走入叛逆之道,但仇未报,抱憾余生,郁郁不得志也。高俅这个老贼,为了养子一己私欲,竟害得他家破人亡。因此,他随宋头领征方腊后,假托病不进京受封,而是和武松一起隐居在杭州六和塔。

  他和武松都是周侗的徒弟,本为同门兄弟患难与共,谈起招安之事,颇有不满,尤其对朝庭奸臣咬牙切齿。每当林冲议论那次活捉高俅,宋公明竟不顾他的感受,不仅放走了他,而且将这个奸臣当作招安的"救星"一般对待,武松总是拍拍他的肩胛安慰说,

  哥哥,此事太憋屈了,公明哥哥恁自为乌纱帽,不替兄弟解恨实在太不地道了。常言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兄长如有杀贼之小弟甘愿赴汤蹈火,也算为百姓除害。

  我何尝没有杀贼之心,每逢想起妻子,岳丈等人,我就寝食难安。但高俅身为高官,待卫如林,高墙深院进得去,难出来,当时杀不了,倒是把自家的性命搭了进去。倘若鲁贤弟在世就好了……

  俩人一谈起鲁智深,不觉眼圈红了。虽说他圆寂终成正果,但亲眼目睹他活生生的人,化为灰烬,兄弟情谊难以割舍。忽然武松单手一拍大腿,高声嚷道,有了!

  兄弟,什么有了?

  我突然想起鲁大哥有个徒弟叫阿昆,原是菜园子里的小厮,后来教他武艺,有了长进,现在京城御林军里当小头目了。何不修书一封,叫他打探消息,也知高俅的行踪了……

  这倒也是良策……林冲点头沉吟道。

  不久,阿昆叫密友专门带来口信皇帝定于秋节巡视钱塘,高太尉打前站来杭布置警卫之事,并还带小衙内等家眷,去灵隐寺烧香……真是天赐良机,或许这个奸臣死期到了!林冲日夜昐望的复仇终于到了。

  、就在高俅来杭之前的一个月,他晨起夕练,使枪弄捧,与武松切磋短兵相交的肉搏本领,又把师傅昔日教他的飞檐走壁的轻功重新演习,届时林冲已近五十,岁月不饶人手脚功夫已不如从前了。

  一个八月的夜晚,月光如洗,他和武松在灵隐寺大殿潜藏起来。次日清晨,寺口灵峰等处,已被封闭起来,一队士兵驱散香客,呜锣开道,少顷五六顶八人大轿也迤骊而来。

  当大殿石阶停轿的片刻,士兵簇拥下走出高俅等一干人,林冲就手持矛枪冲了上去,他不想在菩萨面前杀人,而是想在寺外丛林结果奸臣的性命。单臂武松也化装成乞丐挥舞朴刀与他并肩作战,尽管对方待卫保镖众多,但林冲与武松非等闲之辈,一个天雄星,一个天伤星,真是雷霆之击,势不可挡

  但见高俅一头朝里厢逃了进去,林冲手持长矛跃身赶在前面,咯嚓一声,搠个正着,他开怀大笑。可他杀的只是替身,真的高太尉被一群士兵围了起来,并放箭阻挡冲来的武松。

  哥哥,仇人在此!

  林冲闻讯赶了过来,这时高俅的干儿子併几个随从,恰好从眼前闪过,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他圆睁豹眼,虬须倒竖,想起自己亲爱的妻子就是被这歹人祸害,啪地一枪刺中小衙内的喉咙,又朝他身上补上几个窟窿,以解深仇大恨。

  这时,大队官兵赶来,林冲急忙唤武松撒退,向山后奔去,消失在密匝的树林中。这次行动,他预计自己暴露了身份,六和塔定是不能去了,为了不连累武松,他决定与兄弟洒泪决别。从此,林冲隐姓埋名,在一个桃花坞的小村度过了余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复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