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慎用鞭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慎用鞭挞

2020-01-17 08:43:3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慎用鞭挞

  洛克强调尽量少使用“鞭挞”这种惩罚方法。他认为此方法是“偷懒的极简单的方法,是教育上最为不当的一种方法”。其中有两种弊端,一是其“促使儿童违反其性向埋头读书,刻苦攻读。”第二,“这种惩罚措施会使教师极力使儿童去爱好事物因受到鞭挞反而去怨恨那事物。”

  “一旦教鞭高悬,出于对畏惧,儿童会顺从,佯装听话;可一旦教鞭收起,逃脱了大人监管知道处罚之虞时,他便会更加放任自己天性。”这些话告诫我们,不可轻易地举起教鞭,不可轻易地让教鞭落到孩子身上,这种惩罚表面看似管用实则把孩子逼到一个极端,不但起不到教育效果,反而造成“奴隶式的纪律所造就的是奴隶似的性格”的后果此时,我的里真是五味杂陈,在教育女儿学生过程中,我也曾动用“鞭挞”,那是我盲目地认为这教鞭高于一切,是孩子们最忌惮的,是教育孩子“无所不灵”的最佳武器。所以,当写不完作业,不遵守纪律,抑或犯其他错误时,教鞭就会无情地落到他们身上。今天想来真是羞愧不安。我从今以后无论如何不能打女儿,不体罚学生,即使我再生气,他们犯再大的错误,我也不会在盛怒之下实行体罚,因这个最为不当,是最低级的教育手段。这一鞭,打凉了母女亲情,打飞了师生恩情。待酿成悲剧,悔之晚矣。

  反思今天,许多人的教育观念与此相悖,我们所熟知的“虎妈狼爸”的教育也很有市场,他们奉“棍棒下面出人才”,“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的高压式教育。有人说这是畸形的成才观,我也感觉这种教育方式可怕,不可用。此“强权”下走出的孩子也许会成为成绩上的佼佼者,但常伴有严重心理阴影这样的人生也毫无幸福可言。

  鞭挞既然有如此的弊端,还有没有用武之地呢?洛克说:“只是在万不得已场合与极端的情形之下,才能偶尔使用。儿童应该遭受鞭挞,就是顽梗或反抗,如果我们已吩咐孩子去做或严禁涉足,而他反抗,那情形变成了们的相互暗地较劲,争胜负,斗输赢局面,这时你便非赢不可。如果仍未奏效,那就不惜动用鞭挞。当儿童故意的成分暴露无遗,使得鞭挞成为必然时,鞭挞应来得更为沉着,更严厉一些,并且应一面鞭挞,一面训诫。”作者还举例,一个母亲,因为女儿不听话打了她八次,才算制服了女儿的嚣张气焰,并使女儿听命于她。他说,这是位聪明的母亲,倘若她打到第次不打了,那么就把孩子给毁了。由此可见,鞭挞是可用的,但是我想到,当我们非用不可的时候,一定要冷静把握好这个度,不可意气用事。而洛克也这样说:“鞭挞,我不主张在孩子犯错误的当时立刻执行,因为担心激情混杂其中,那是即使鞭挞超过了应有的分量,仍难以恰如其分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所以,鞭挞需慎用。那么,我们还能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投其所好抑或其它?洛克提出:“用儿童喜欢的事物去奖励儿童,博取他们的欢心,也应小心避免。”因为在洛克看来,这是一种纵容,“用奖励与惩罚,从而牺牲了他的德行,颠倒了他们教育的秩序,叫他们去奢侈骄傲贪婪。”我想到,我们经常以某种奖励来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特别是在一些公开课上,老师用孩子喜欢的物品吸引他们积极应答 ,配合老师上好这节课。而“这种种报酬岂不意味着他应以这些心仪之物作为目标鼓励他去向往乃至习惯于将自己的快乐立于其中的吗?这是在损害孩子的精神并远离正轨。培植了一切罪恶源泉。以后便会来势更加凶猛,你所蒙受的麻烦就越多。”所以,用小物件去取悦孩子,让他去听从你的话,这做法有害无益,不足取。

  “父母若看到子女行为端庄,便予以爱抚赞扬;若看到子女行为不轨,便显出冷若冰霜不屑理会神色。这样,其功效远比威胁或鞭挞要大得多。” 这才是正当的教育方法。我知道了,孩子表现好,就要及时去夸奖鼓励,让孩子感受到他的德行带给他的美好,他便会朝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当他做错了事,就严肃起来,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冷淡而知错就改。

  洛克又特别强调:“对孩子斥责应该私下进行,对儿童赞扬时应该当着众人去得到。”对,这一点我们也许没有想到,的确很重要。我们往往忽略了儿童的心理感受,不顾及场合对孩子当面训斥,从而让孩子恼羞成怒,为他的叛逆埋下祸根

  “在各种教导儿童以及培养礼貌风度的方法中,最简单易行富有成效的方法是:将儿童应作出或避免作出的事情榜样放到他们跟前。与榜样相比,没有任何事情能这么温和而又深入地打动人心扉。”这让我眼前一亮,与其苦口婆心地说教,不如一个身边的例子更具有说服力。像同班同学,孩子所熟知的同龄人,或是自己的亲人等,我们可以把他们作为教育资源,作为榜样来教育孩子。

  同时,洛克提醒我们:“频繁地惩罚会使这种效用大大缩水。对儿童制定规则应该愈少愈好,一旦定下,便须严格遵守。”真是一句话点醒中人,我明白了:怪不得我总感觉工作那么累,每天有很多犯规的学生,事情总也处理不完。因为班级规则太细,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身心,由于年龄原因,他们做不到那么多。而班级规应越少越好,易于执行。当初我真是自找麻烦

  读完这一节,我想对大家说:“我们的教育应尽可能地摒弃“鞭挞”,因为有比鞭挞更好更多的方法。只要我们带着爱心寻找,去躬身践行,一定能抵达真正触动心灵的美好的教育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慎用鞭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