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错失良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错失良机

2020-01-17 08:54: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错失良机

  上课铃响了,走进教室,一眼瞥见后面墙角有一团纸,(真是恼恨自己已经患上班主任综合症,对垃圾纸屑异常敏感)对身边口吐脏话扔垃圾之劣迹咬牙切齿地鄙夷

  当下捡起那个纸团展开,上面只圈了一个象形符号,且边角撕掉一小块。

  我抚平那张纸,举起,看着全班同学:“为什么这么显眼的纸团,只有我一人看到呢?”

  有学生(值日生和班干)低头,做沉思状。其他学生默然。

  我叹一口气:“我不责备值日生,因为教室地面干净,早上已经打扫过。很明显,这个纸团是课间十分钟抛下的。究竟是谁?为什么要乱抛呢?今天的五分钟口语交际请同学们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班长先发言,义愤填膺:“我觉得此人很聊,他故意抛纸团,显摆。可是又没有姚明的投篮水平,纸团没扔进纸篓,还破坏环境。”

  副班长举手发言:“我觉得他很自私,纸篓已经清空,只图一时之快随手扔废纸,很可能学生会检查扣分,导致我们常规积分排名落后。”

  学习委员:“我觉得他是个无事生非的人,课间十分钟虽然很短,他完全可以看看书,写写作业,也不至于无聊到乱扔废纸。”

  体育班委也站起来发言:“我觉得他是个因小失大的人,因为他随手乱抛废纸这件事,使老师心情不好浪费宝贵课堂时间,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谋财害命!可以说他是个没头脑的人!”

  女生小刘发言:“,我们班的目标就是创造干净的环境,他破坏班规,可见缺乏教养。”

  在几位同学“正义凛然”的踊跃发言过程中,我发现号称“破坏之王”的小朱的表情真是丰富,(猜想是他扔的纸)时而懊恼地摇头,时而叹息着右手左手,时而趴在桌上龇牙咧嘴,露出哭一样的笑容,随着同学的批判力度不断加强,小朱已经如坐针毡了。

  教室里同学也猜出大概了,目光如同探照灯,不约而同射向小朱。

  终于,他坐不住了,举手发言:“我想说一句,不是们想的那样,或者那个人扔纸团后,想把垃圾一起倒进垃圾池呢!”

  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同学的强烈质疑:

  “问题是他根本就没有将纸团扔进去。”

  “他将纸团扔在地上,连捡起来的意思都没有。”

  “那张纸根本就没有写什么字,就被他扔了,浪费等于犯罪。”

  “那张纸被他撕开了,他很可能还要再扔一次。”

  “破坏教室卫生损害班级荣誉,没有羞耻!”

  小朱满脸通红地坐了下去,半晌无语。……

  学生们发言异常踊跃,全然不似平日课堂的静默,一位同学刚坐下,就有另一位同学站起,那个抛纸团的人成了众矢之的。十五六岁的少年啊批判揭发的那股劲儿怎么这么强?我叹息着,让他们停止批判。

  其实,我只需微笑着说一句:“扔纸团的那个人应该向小朱学习,为班级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把垃圾倒进垃圾池!” 让那么多学生青蛙开会,喋喋不休又有什么意义呢?并且,我还是这种会议组织者可笑至极!

  我看了小朱一眼,很衰样子。心里忽然一惊,意识到因为之前的愤懑,我错失了一次教育良机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错失良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