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十多年了,我和爷爷奶奶只有两张合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十多年了,我和爷爷奶奶只有两张合影……

2020-01-18 20:16:36 作者:年味 来源:二更 阅读:载入中…

三十多年了,我和爷爷奶奶只有两张合影……

  今年是姚明磊春节不能回过年的第九年

  他是成都地铁的一名员工工作九年,连续九年都在成都地铁度过春节。自家年夜饭只能挪到年前或年后,和春运错开。保证站内正常行车,处理乘客紧急事件晚班进行地铁车辆的检修保养,确保每天所有车辆的正常安全运行

  姚明磊的儿子不懂为什么除夕夜爸爸不在家:我放假了,怎么还在上班?为什么不陪我玩?是不是不喜欢我?

  姚明磊以前也想过如果孩子问他这个问题,他该怎么回答。但他发现真的法回答儿子。

  

  铁路之于大凉山,有着非凡的意义

  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川滇交界处,位于成昆铁路中段的首府西昌市,自古以来就是通往云南和东南亚“南方丝绸之路”的重镇。铁路将山里的农作物和矿产变成山民生存的依靠,也变成孩子的书本和小小想。从绿皮慢火车电气化通车,姚明磊抱着从小对铁路的深厚感情,报考了铁路学校

  这种感情你是否也曾拥有过?还记得当自己许下的愿望吗,现在的你实现了吗?

  姚明磊说小时候的他只看到了爷爷的严格,比如食不言寝不语,很多事情要按照规矩做,他说想到那时候“有些压抑有些害怕”。

  但直到长大,他才想明白严格和宠爱并不冲突,爷爷一直在做他的影子,用他自己的方式宠着小孙子

  每一次出去玩,爷爷总会默默跟在身后,但从不会打扰。只要他出现地方,五分钟之后爷爷一定会出现。只是到后来,五分钟变成十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村里人说:你长大喽,爷爷也要跟不上了。

  孩子长大了,长辈老了。你跑得越来越快,他们越来越慢。你越走越远,没有谁会一直站在原地默默等你,除了家人,也请你不论走得多快多远,记得多回头看看

  在你的成长路上,是谁一直做你的影子?是谁一直在原地等你?

  姚明磊跟我们讲了小时候的一个事情,到现在他还觉得自己太不懂事了。

  有一次他发高烧想吃橘子奶奶二话不说买了回来。但他却发了脾气,说这不是他想要的那种又大又红的橘子。直到长大后,姚明磊想起那时快六十岁的奶奶,要顶着烈日走个八公里才能到卖橘子的集市上,他懊悔无比。有一次他也和奶奶说了这件事,奶奶说:“我们这辈子就是干农活啊,就走一下,你不要放心上。

  走入社会后,在经历无数次失望受伤后,我们告诉自己要妥协要忍让。但这一套社会生存法则,唯独可以不能用在家人身上。对家人来说,因为我们永远是孩子,永远被宠溺。但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特别是对爱你的家人。

  你还记得,对家人做过最后悔的一件事是什么吗?

  今年爷爷78岁,奶奶74岁。他们最开心的,就是姚明磊打视频电话。爷爷比奶奶还要开,他甚至会用另一个他会用手机翻拍视频里的孙子一家人。“像素很低,但爷爷说他要留纪念。”

  有了孩子之后,翻看家里的相册,姚明磊开始意识到自己有一个最大的遗憾:没能和爷爷奶奶多照一些合照。“太不应该了,今年回家,我一定要拍全家福。”

  你有多久,没和家人拍一张全家福了?

  有几年爷爷身体不太好,有一次姚明磊无意中听见爷爷说:“爷爷年纪大了,看一眼少一眼。”

  他最害怕也最无奈的就是这件事的发生,“毕竟西昌离成都这么远,如果哪天真的身体有状况,我没办法马上回去,你不知道哪一次,也许就是最后一眼。”

  而你,是不是也有,害怕看一眼少一眼的心情

  有一次爷爷只钓到一条个头小小的草鱼,奶奶在烧鱼的时候多加了一瓢水,这样三个人才能都喝到鱼汤。从那以后,他总是让奶奶多加一瓢水。到现在,他自己做鱼时也保留了这样的习惯

  每年回家,奶奶一定会烧他最的红烧鱼,也早早就准备咸菜干货给他带走。“一看到菜干货,我就知道,我们还没回家,他们就在为我们离开做准备。”

  想想我们每一个人父母,好像都是这样,他们总是做好了我们要离开家的准备。

  年年有余,岁岁平安,是每个中国人最淳朴心愿。而年年有鱼,是姚明磊最大的心愿。家人在,就是他的年年有余。

  [ 年味4:等我回家 精彩合集 ]

  —— MORE VIDEOS ——

  跨越山海相逢将至

  二更《年味》第四季之“等我回家”

  1月15日起温暖上线

  团圆也许不准时,但不能缺席

  点击下图,收获更多年味

  ↓↓↓

  

  撰文/马丹阳 编辑/qiqi

  设计/维尼 运营/项18

  本期内容广告

  点亮“在看”

  年年有余,岁岁平安

  是每个中国人最淳朴的心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