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往死里喝,是最丑陋的中国酒桌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往死里喝,是最丑陋的中国酒桌文化

2020-01-19 07:46:23 作者:Ami 来源:易简读书 阅读:载入中…

往死里喝,是最丑陋的中国酒桌文化

  文/Ami

  再过不了几天就是春节了。

  庭团圆、朋友聚餐,这么高兴时候很多人都会喝点小酒,亲戚朋友里也常常会有人喜欢劝酒。

  记得第一次被劝酒,是大四实习结束那会,10个人里,就我一个女生时一位,我还是学生,又是女孩子应该不会让我喝的。

  直到,领导恭敬敬地将盛满白酒酒杯递了过来。我连忙说,我不会喝酒。但他口中就念叨着,没事就一小杯,还一直端着杯子

  我只好双手接过来。还没吃几口菜,敬酒时间到了,我举起了茶杯......又奈地端起酒杯,抿了一小口。

  可这还没完,5个领导外加饭店老板,各种花式劝酒。

  “喝了,不喝不给我面子。”“再来一杯,咱俩啥关系?”......

  这我第一次在酒桌见识所谓的劝酒文化

  01

  劝酒?还是测试人心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宴”。在古代,劝酒是文人官人好客豪迈体现,是交友和吟诗的点缀

  喝道尽兴时,“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亦或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即使是劝酒也是这样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在饭桌上喝酒能够活跃气氛,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这都不可否认,

  可发展到现代,劝酒不再是一种调节氛围方式,而是变相的道德绑架

  “兄弟,这酒不喝,是不是瞧不起我?

  是男的吗?喝酒都不会?

  ......”

  以上看似劝人喝酒,实则测试人

  所谓“干了这杯的,这合同我跟你签了”、“不喝不够朋友啊”、“兄弟,来晚了,自罚三杯”,都是一种服从性测试、一种诚意测试,更是一种典型权力彰显方式

  活脱脱的一幅大型多人潜规则游戏场景

  却还有人将这种恶俗冠冕堂皇地称之为酒桌文化。

  02

  酒桌文化,披着文化外皮糟粕

  我的老乡啊航,去年年中从深圳调去外地做某个项目的技术顾问上司是个老头。成天就知道喝酒,收钱,平时工作就是签个名盖个章。

  年末他们单位聚餐,喝完一轮后,他张罗玩,就是数到七和七的倍数要敲桌子。但不只是敲桌子,而是要罚酒。

  啊航被安排坐在他边上,那老头第一次输,自己喝。第二次输就看着他,意思是自己是领导,啊航要替他喝。

  “初来乍到,又是领导,那就喝呗”。

  老头第二次输,啊航犹豫了。可周围的人都劝他:“领导岁数大了,就替他喝了吧喝完起身要走,老头按住他的胳膊,不让他走。

  第三次,啊航直接拿起瓶子站着吹,大家纷纷起立鼓掌叫好,老头眼里满是得意。

  “下一秒,我抄起瓶子砸在的饭桌中央。”老乡笑着说道

  虚伪的推杯换盏中,我们看到的是刻在骨子中的"奴性"和"等级观念"。

  在酒桌上,人们真正关注的不是酒本身,而是喝酒的人。

  而所谓酒桌文化,不过是一群卖酒的商人推销出来的垃圾思想,不过是打着"文化"的旗号,散播陋习

  03

  酒桌上的权利游戏

  在扭曲的酒局上,“酒”成了使用权力的介质把平日里掩盖在制度下的权力欲、控制欲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人身控制

  使得病态的权力等级文化得以延伸,让原本正常饭局成了权利游戏现场。

  2018年2月,冯小刚让女演员苗苗当众跳舞,被骂得狗血淋头

  作为苗苗的长辈提拔者,让她在酒桌旁跳个舞怎么了?

  尽管是自己的女儿,至少也应该先问苗苗的意见,而不是自作主张。何况,苗苗只是看似跟冯的关系很好。

  没有问当事人的意见,就是一种要求,而不是请求

  而正是酒过三巡的冯在掌权,苗苗一声不吭地服从,促成了看似和谐的游戏。

  所谓的“不喝就是看不起我翻译过来就是“你不虐自己就是不听我的,就是诋毁我的权势。”

  所谓的“你不喝就是不把我当朋友意思就是,“你不虐自己就是没诚意,不想跟我混。”

  在对方已经拒绝喝酒的情况下,还强制性劝酒,就是施虐,是对权力的上瘾

  通过各种劝酒词或威逼利诱等方式强迫对方把酒喝下去,是施虐的过程,是一种暴力

  掌权者,从中享受着控制的权利快感。而被劝酒者的屈服,实则是一种自虐,甚至自残。

  04

  远离丑陋的酒桌文化

  劝酒,不恶心强制性劝酒,就是坏!

  2017年3月,梁某建了新房邀请了吴某等众多好友饮酒庆祝

  梁某在一桌喝完后仍不尽兴,遂带一瓶白酒换到吴某那一桌继续推杯换盏。借着酒劲,梁某吵吵着要与吴某“当饮三大白”。

  吴某平常酒量并不大,但现场人多起哄,又是难得的喜事,吴某碍于情面连喝几杯后便不省人事,梁某则找人一起将他送回家。

  殊不知,第二天,吴某,已呼吸全无、身凉如冰。一想到不胜酒力丈夫因被众人劝酒,不幸去世,吴某妻子悲痛万分。

  把命丢在酒桌上,这种悲剧时有发生

  2017年2月,江西某男子同学生日宴上与同学喝酒助兴,醉酒后无法走动便在同学家歇下,待同学父母发现他呼吸异常时将他送往医院,已错过最佳抢救时机,不幸去世。

  2018年3月30日,滁州许某与堂兄弟、周某三人吃饭,许某因饮酒过多,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5月11日晚,东莞男子丁某与同事们聚餐饮酒,结束后骑自行车回家,因操作不当,连人带车翻到路边的排水沟。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显示,丁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06.27mg/100ml(超过80mg/100ml就属于醉酒了),并认定丁某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据某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十万人以上死于酒精中毒,其中还不包括酒后驾车引发的撞车、被撞或跌倒坠等事故。

  不顾及他人感受,无节制劝酒,是最丑陋的酒桌文化!

  05

  别劝这五种人喝酒!

  春节放假期间,亲友来访、同学聚会场合难免会遇到推杯换盏,

  请记得:不要劝这5种人喝酒:

  一、开车的人

  不要心存侥幸,用“老司机问题”、“才几公里没事”的话来忽悠。

  即使少量酒精也会降低协调能力反应能力,还会影响速度、距离的判断力

  只要沾了酒,无论多少,都别开车。

  二、喝酒容易脸红的人

  脸红的人酒量更好?你怕是对“上脸”的人有什么误会

  酒精(乙醇)进入人体后,会被代谢为乙醛,再依靠一些酶,把乙醛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

  有研究显示,有接近半数的中国人天生就缺乏这些酶,所以乙醛代谢不顺畅,就堆积在体内。接着作用中枢神经和血液,就引起脸红、头晕、恶心等不舒服的反应。

  但,并不代表喝酒不脸红的人就可以随便喝,过量饮酒会带来很多很多健康问题的。

  三、备孕、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

  孕妇过量喝酒,可能导致肚子里的胎儿患上“酒精综合征”,带来的风险包括胎儿的身体缺陷智力认知障碍

  而哺乳期的母亲喝酒,不仅会影响母乳味道,还会降低宝宝吃奶的量。

  所以,不管是即将成为妈妈的你还是已经妈妈的你,都记得尽量避免喝酒哟。

  四、吃这些药的人群

  大家知道“头孢”吗?我记得有一种感冒药是头孢类的药物

  吃了头孢,若是还喝酒的话,轻则头痛胸闷,重则致命

  除了头孢类,还有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氯霉素、酮康唑、华法林、胰岛素、格列本脲、氯磺丙脲、苯乙双胍、磺胺类药物。

  所以说,当医生嘱咐你别喝酒时,一定要听话啦。

  不然出现不良反应,可只能怪自己了。

  五、肝脏不好的人

  这应该不用我多说了吧?

  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都靠肝脏来代谢。所以过量饮酒,伤肝!伤肝啊!

  长期过量饮酒会怎样?

  会发生肝硬化,肝硬化是无法治愈的!

  总之,不贪杯,不劝酒,珍生命,远离酒桌陋习!

  全文完,同意的点个【在看】哈~

  参考资料

  1.劝酒 = 谋杀?千万别劝这 5 种人喝酒 / 丁香医生

  2.中国的「酒桌文化」是否为一种「腐朽至极」的文化?/ 知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