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班的“出逃”事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班的“出逃”事件

2020-01-22 17:53:0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班的“出逃”事件

  (一)出逃

  周五那天早读课,主任给我来电话,问我班的几个学生有没有请假。我说没有。他说来一趟办公室吧。我感到又有事情发生了。

  主任神色凝重地给我一张名单,对我说:“班的这几个学生昨晚上没有请假,今天早晨却从外面进来了。”我看到名单上有十九班四个学生的名字

  回教室,叫出这几个学生,问怎么回事。春熙和哲首先承认,说是昨晚自习课后没有会宿舍,直接出了大门。我好奇地问门卫怎会放他们出去。春熙说,用的旧请假条。我中一愣,想不到是这一招,门卫那里会注意这些呢!

  (二)惩罚

  先让他们回位,我思考该怎样处罚他们。真的忒胆大了,在外面待了一夜,他们也许觉得没什么,对学校而言,却是非胆战心惊的。万一出点差错——我这个班主任首先就有推卸不了的责任,学校也难辞其咎。回反省吧?像这些孩子,都玩,喜欢上网家长肯定也管不了,回家只能会玩得更好。不回家,又怎么处罚?如果不回家,罚他们打扫卫生区,用劳动改造他们的思想?但是……我拿不定主意

  我通知几位家长来学校,必要让他们知道自己孩子的所作所为。春熙的家长最先到,是他的大伯。听春熙大伯说,春熙父母都在北京做买卖,春熙的一切都交待给他了。他这个充大伯的,也不好管得紧,毕竟不是自己的孩子。

  我知道他的意思,放到谁身上都一样。他说,真没想到春熙会这样,昨天他心里还嘀咕,这么长时间老师还没有找,看来春熙表现很好。他正自高兴,没想到今天就通知他来校了。我和他交谈对春熙的处罚之法。他说:“老师,他如果回家,我没有空看着他,我忙得很,你看还是让他在这里吧,怎么罚都行。”我说:“还是听听学校的处罚建议吧。”

  我去教室把春熙叫过来,让他自己和大伯说说怎么回事。主任来电话,问我那几个学生是怎么处理的,校长等着要处理结果。我走出办公室,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想让他们一周的值日生,不耽误学习,又能够通过劳动改造他们的思想。”主任立刻否定了我的想法,说:“这不行关键是这件事很严重,不能姑息。”

  我知道自己的决定不行,便改变主意,让这几个学生回家。回到办公室,春熙大伯正训斥春熙,春熙低头不语。今天早晨他早知道事情败露,下课时来到办公室,问我怎样处罚他们。我告诉他等学校通知。他说,如果一定要回家,爷爷来接他,一定不要告诉爷爷真相。因为爷爷有血压高,怕爷爷受不了。我说:“如果你真有这孝心,何必要出逃,做这种事。”他说,我知道错了。我说:“有时候,知道错也晚了。当初为什么不考虑后果,现在必要通知家长来一次。”春熙说:“如果非要家长来,告诉爷爷因为其他原因受罚。”我说:“你在教给老师帮你撒谎么?”春熙一下子哭了。我不言语。不知这眼泪是真是假。他已经多次回家反省了,课堂上看手机,看玄幻小说。而最让我生气的是,昨晚我拿着月考成绩单对他说,这次考得不好,要抓紧时间努力。他还非常兴奋地对我侃侃而谈:“老师,我准备补补这些理科,课下我让亚林帮我辅导一下,副科我都要去背过,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我听了自然很高兴。还是刘媛媛说得那句话对:“老师,你千万不要说自己多么了解学生,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学生在想些什么。”春熙的真诚打动了我,没想到,当天晚上,他就“出逃”了。他和我说那些话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计划和准备。

  我很奈地对春熙大伯说:“您还是让他回家吧,在家里看着他学习,别落下功课。”

  接着,哲的妈妈来了,听了哲亲口对她说的话很震惊。因为哲一直很优秀,在班级成绩前几名。那天,我鼓励冲刺全校前400名,因为他有实力。没想到他也犯下这样的错误

  哲的妈妈很理性,并没有劈头盖脸地批孩子,她惊讶地对哲说:“你这孩子,怎么能这样呢?”哲眼睛也红了。

  我对他说:“凡是要三思而后行,你这样做,以为能侥幸过关,但学校里怎么会这么容易被骗过去。再者说,别人怂恿你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具备明辨是非能力。到底这样做对不对?如果不对,怎么也不能答应。”她的妈妈一直道歉,说给老师添麻烦了,然后带着哲回家。接着志龙和杰的家长也来学校带走了孩子。

  星期天下午,学生返校,哲妈妈给我打电话,能不能让孩子回来上学。我说不行,因这几个学生都的是一样的,要在家里一周。哲妈妈说,孩子在家里怎么也不安心学习,学不下去。我说,犯了错误必要受惩罚的,这也是一个教训,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责任担当

  (三)假条

  周一晚上,我去男生宿舍找宿管,了解具体情况。宿管不在,男生宿舍的门卫大爷热情让我进屋坐。他很是慈蔼,满头白发,他说,那天一个十九班男生拿了一张假条来请假,新来的宿管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准了假,但出去了四个男生。那男生说,我们老师就给我们四人开了一张假条。他们走后,门卫大爷看到假条,说是假的,上面老师写的字体不一样。宿管这才知道上了当。我听了相当吃惊:真是防不胜防呀,现在的学生真有“道业”。

  第二天,政教主任把我班的请假条从宿管那里调出来,交给我,没有主任签字的一大摞。我翻看着,发现了好几张请假条上面的字不是我写的。真让我咬牙切齿了,真是胆大包天,怪不得前段时间有班主任丢假条。这“聪明才智”都用在对付老师上面了。

  也怪我自己,太疏忽大意,在请假条管理上太松懈,让学生有空子可钻。可是个大教训!

  (四)回校

  周五早晨,春熙和哲的家长迫不及待地送来了孩子,志龙爸爸打电话说志龙不念了。我问为什么。他说,孩子想去打工,念够了,反复做工作就是不来。

  想起别的班一个犯同样错误的学生亲手写下“辍学条”交给老师潇洒扬长而去情景,我不再说什么。家长说破了嘴皮管用,我再说又能奈何。学校一直强调不让一个学生辍学,但我一个教师无能为力。有学生厌学,逃学,原因不仅仅是孩子自身的问题,也要从其他方面找。学校、老师、家长、社会,都有责任。

  那天,主任问我那几个学生回来没。我说回来了,并且我对他笑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他笑。真的,也许,对于这些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们在这封闭的学校里憋闷得太久了,急切地想出去喘口气。对他们而言,这次出逃或许更有冒险性,刺激性。或许多年以后回忆起来还会津津乐道不了那一夜的快活自由。他们也许还会想起,班主任如何地大发雷霆之怒,家长在家里如何提着耳朵训斥怒骂。或许,多年以后的教育不是现在这样了,学校带给所有的孩子不是压抑,而是真正快乐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