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知识、做家务与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知识、做家务与未来

2020-01-30 11:23:5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知识、做家务与未来

  指引孩子家务时有什么章法可循吗吗?其实,家长引导孩子做务和老师指导学生知识原则异曲同工之妙。

  第一,示范。老师在指导学生学新知识时,并不是只说说怎么做就可以了,而是要给学生做出一个具体操作示范,并指明具体要求。同样,家长在要求孩子做家务时,也不是发出指令就可以放手,而是应先给孩子做个示范或细化要求。

  第二,反馈。学生在完成某项学业任务时,老师往往需要及时、不断地跟进和反馈。同样,孩子们在劳作过程中,家长也要仔细观察看看他们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然,最好待孩子劳动结束后告知并说明原因,也可鼓励孩子自我思考还有哪些地方下次可以改进。

  第三,鼓励。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不能要求一个今天才会26个字母的孩子明天就能写出一段完整的英语小作文。同样,家长对孩子的劳动结果也不要过分苛求,以鼓励为主!以合适方式指出不好的地方,已备下次修正

  第四,放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尽量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和探索,这样有助于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能让其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家长在引导孩子做家务时,也应大胆放手,给他们独立面对现实困难机会激发他们开动脑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知道,学好知识是为孩子的未来打实基础事实上,孩子参与家务劳动也与其未来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让孩子参加家务劳动就是提前对孩子进行社会职场培训。家长要教会孩子在开始劳动前想清楚如何做这件事,踏实认真地把每一次劳动做好,做完后仔细检查劳动成果努力完善和修正,尽可能呈现一个完美的结果。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每次劳动后总结经验教训,思考下次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是啊,只有经历事先的充分思量、事中的细致工作,才能得到事后相对完美的结果。而每一次的经验总结又会把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