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默默看世界之看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默默看世界之看人

2020-01-31 18:44: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默默看世界之看人

  年轻时候我们喜欢到处走走,看看风景、看看美食、看看人,最好最有趣的风景就是看人,挎着女士小包,里面放着证件银行卡还有手机、充电宝,维系着你的生存安全,带给你安全感,不至于流落街头,然后你就可以口里嚼着口香糖、拎着一瓶矿泉水或者可乐,悠悠地从一个商店门口踱到另一个门口、从一条街踱到另一条街,也许你要买东西却没带多少钱或者说你工资很低压根买不起,你就这样悠悠、悠悠地走着,走累了你坐下来歇或者干脆就坐公交车地铁换一个地方去看看,你看见人们都很忙、长着不同面孔的人们都行色匆匆,或者低着头扣着手机,这是下班后的方式或者工作方式,管他呢,反正这就是看见的人。就这样有意意地看着,你算是潇洒自由自在地看风景看人了吧。

  街头的人啊接踵而至、又匆匆奔离,小时候大人们讲过插队、讲过队伍,也不过如此。可是,这队伍啊没完没了、没完没了,从哪儿涌来、奔向何去,人们奔赴到一堆钢筋领土的地方去了,大大小小的长方体、立方体、圆锥圆柱等等,窟窟窿窿、千万小孔、霓虹闪烁灯火通明、流光溢彩、五色交辉……于是你就像一个跳脱世外的看客,或无关痛痒理智端详或觉得这身躯壳不过是带你来走一遭、走完了还得回去……但某一瞬间又袭来一阵悲哀:这么多的人啊,你半个都不认识,他们也一样的不认识你,你认识的还是你的父母人、子女兄弟姐妹朋友老师同学等,霎时你回过神儿了:哎呦,我不是来看人的风景的嘛,且走着呀。你首先看到的是人脸是的,不同的人脸,有的俊俏、有的丑陋、有的谈不上俊俏和丑陋,你看着看着,竟不知怎么了,你都快忘了自己也是个人怀疑自己看的是不是人,就像有时你看一个汉字看的久了,就不像是这个字了,甚至不知道该怎么下笔写出这个字了。你在想着,人怎么是人,有什么构成、怎么组合又配合呼吸进行衣食住行的,这么想来,好神奇哦,却是作为人时反而不易察觉了。你会想到人的这一生,该怎么进行、又是怎么进行着存在复杂化的存在与简单的存在,每个人都避免不了的历程是什么,出生后的四腿儿爬行,长大后的两腿儿走路,老后的拄着拐杖三腿儿行走,甚至两个轱辘儿的坐着,更甚者直接躺床不能自理……人的生存越来越尴尬。不想把人讲作动物,要讲那也是有灵性高级动物吧,不同衣着打扮面容下,都有一个多多少少的故事

  街头是看人的风景,有时候还真的是百看不厌,你会看到什么是匆匆、什么是悠闲、什么是指手画脚、什么是制造麻烦、什么盲人行走、什么是不分昼夜、什么是醉汉胡话、什么是酒后真言,好像这个时候唯独你醒着……你看见那些跌入你眼帘的人、又剥离了视线,你想着几十年后这些人的子女也会从这个街头流过吗?还是流过其他的街头?你想着,我们都来这世上干嘛了,芸芸众生众生芸芸,这里面多少个科学家企业家哲学家艺术家文学家、自主创业者个体户等,或者说哪个将来是?想到这里,你就没有了美丑界限世俗等级,继而平和且静虚了不少。思忖到这儿,不由得抿嘴笑了:我怎么就是这样看人的呢?那街头的行人何尝不会如此看我?于是你看着正在看你的人,会露出一个微笑或者不好意思低下头或者转开视线,忽然的,对,就是这么忽然的,你就好像以上帝视角看待这一切,人活着是多么的无聊又多么的有趣有嚼劲儿,人活着是多么的简单又多么的复杂、万象更新

  是的,就是这样,在街头看一次人的风景,就像是过了一回人生,你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些历史、哲学问题,你再看事情、办事情时,也许心胸就不那么狭隘了、眼光也不再那么短浅了、不再那么纠结于宠辱得失,会更从容地看待忽生忽死、忽聚忽散,人生数载,不必纠葛过往未来,该自在就自在吧,该潇洒就潇洒吧,各自度完这数十载的生命,有张力耐力,有希望和爱,这大概就是生命的意义了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默默看世界之看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