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喂猪和喂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喂猪和喂马

2020-02-02 13:27:4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喂猪和喂马

  喂猪和喂马

  文/赵元波

  早年,我家里有两个圈,一个圈里养猪,一个圈里养马。多年养猪养马,父亲也都已经摸索出一些经验来了。

  我发现,父亲喂猪和喂马的方式完全一样

  往往,猪圈里,父亲都会养上三头猪。喂食的时候,父亲就把猪食倒在一个猪槽里,三头猪见了,一拥而上,争着,抢着,不让我,我不让你,只顾低着头吃猪槽里的猪食,时不时地还会用嘴去拱对方目的就是为了能让自己吃到更多的猪食。每一次给猪喂食,猪都会把猪槽舔得干干净净,根本不用父亲伤神。

  马圈里的那两匹马可就不是这样喂了。每天,父亲到田野里割一担青草回来放在圈门口。父亲把两匹马分开来喂,一匹马一个马槽,就把每一匹马拴在马槽前的栏杆上,让们各吃各的,根本就串不了槽。

  有一次,我问父亲:“为什么要把它们分开喂呢?就像喂猪一样,在一个槽里一起喂不是更好吗?”

  父亲笑着说:“喂猪跟喂马还真的是不一样呢?一头猪不吃,两头猪争着吃,三头猪抢着吃,一群猪往死里吃,让几头猪在一个槽里吃食,目的就是给猪一个竞争环境才能让猪增加食欲,膘肥体;喂马就不行了, 如果让两匹马同槽,每次吃草的时候,两匹马是又踢又挤,你争我抢,根本不能安心草料,哪里还谈得上让马长膘了呢?喂马,就得分槽。”

  “同槽喂猪,分槽喂马”,这是父亲的经验之谈。其实,做事情,对于像猪一样欠缺激情积极性差的人,就应该给他们搭建一个竞争平台,促使他们快速成长;对于像“千里马”一样能独当一面心高气傲的人,就给他们一人一摊活,各干各的,才不会产生内耗不同的人,得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才是最佳的用人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喂猪和喂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