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起姥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起姥爷

2020-02-04 13:32:5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起姥爷

  我对姥爷记忆非常清晰。姥爷我家在一个村子里,两家接得很近,二三百米的距离。我六岁的时候,爸在外上班,娘领着我们几在家过日子生活比较清苦。我的记忆中,每到吃饭我就犯愁,看到饭桌上只是一碗咸的萝卜条,吃不下。姥爷家每年要种很多菠菜。因为这,我认识了菠菜的种子,上面长着尖尖的硬针,像蒺藜的样子。我奇怪尖锐棘手小东西竟然能生出这么葱绿可美味蔬菜来。每逢菠菜下来的时候,村里赶集,姥爷就去集市上卖菠菜,一上午过去,快要散集的时候,姥爷便不卖了,让表姐给我家提来满满的一大篮子菠菜。够我们吃好几天的了。那个年代,我和妹妹弟弟不知道什么是山珍海味,娘给我们熬的菠菜汤,对我们而言便是“没有比这更好吃的了”,我总是吃完后再把碗舔个“底朝天”。

  那一年,娘雇了人盖西屋,姥爷每天早早来,里里外外收拾一些零碎活。干活时,也插手干。记得那天姥爷在下面给上面的人递土坯,上面的人没有接住,一个土坯掉下来,砸到姥爷的脚面上,时就肿了。姥爷走路一瘸一拐了好长时间。后来,姥爷的大拇脚趾甲都变黑了,最后,脱落。我看到姥爷的脚趾甲脱到一半,下面红嫩嫩的还没有长好的新指甲胆战心惊,不知道这样的痛苦姥爷该是怎样忍耐

  姥爷六十几岁的时候,得了脑血栓,走路很快,刹不住脚,但又不肯在家里闲着。姥爷经常从我家门前走过,我都担心他要摔倒,便叫他家来坐坐。姥爷很少进家,我给他搬个凳子在门前坐一会儿,呵呵笑着说说话。有时候,摆摆手,冲着我笑,便直接走远了。

  时光如水,一晃少年过去,儿时的记忆依稀如昨,那高高的菠菜,那长着几棵枣树小院,那熟悉音容笑貌,都在陈年往事中越发的亲切温暖,割舍不断的思念也益发绵延与悠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想起姥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