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电影《囧妈》:我们和父母但凡还有点爱,都吵不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电影《囧妈》:我们和父母但凡还有点爱,都吵不散。

2020-02-06 16:01:31 作者:晏凌羊2018 来源:羊看 阅读:载入中…

电影《囧妈》:我们和父母但凡还有点爱,都吵不散。

  戳右上方蓝字星标晏凌羊

  与我一起做一个学习、愿成长的人

  解释下,大号这篇文章被我妈发现了,只好删了,藏小号来。

  哈哈哈哈哈哈,希望小号安全

  本文有剧透,介意的别往下看

  电影《囧妈》:其实,来日并不方长

  文/羊羊

  1

  大年初一,电影《囧妈》宣布在几个平台免费播,还起了一场风波

  有人认为,这种搞法破坏了整个行业生态

  也有人说,这是向旧有规则挑战,最大程度地讨好观众

  在我看来,任何新生事物,都有可能会遭受到抵制。出现到底是好是坏,我们拭目以待吧。

  而今天,我只是想谈谈看这部电影的一些观感(以下内容部分剧透,介意者请勿往下看)。

  《囧妈》讲述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一家公司老板伊万徐峥饰演)正在闹离婚他的妻子张璐(袁泉饰演)在财产分割问题上一让再让,可徐伊万不想离婚,各种给妻子“搞事儿”“使绊子”。

  他本来是想飞去美国搅黄妻子的生意的,但因为护照在他妈妈那里,他阴差阳错跟着妈妈坐上了去莫斯科的绿皮火车,陪着妈妈一起去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一场合演出

  一路上母子发生各种冲突。徐伊万的妈妈老是不停喂他吃东西,不停在他耳边叨叨,徐伊万则一路走一路反抗。路上,发生了很多啼笑皆非事情

  火车快开到莫斯科时,徐伊万跟他妈吵了一架。他妈负气提前下车,急得徐伊万拖着两个大行李箱一路去找。

  在白雪皑皑森林里,母子俩有了一次长谈,谈完却遇上大熊,差点被吃掉。

  在当地人帮助下,两人成功脱险,并乘坐热气球向莫斯科出发。

  在徐伊万和妈妈的努力下,合唱演出得以顺利举行。妈妈了却愿,徐伊万也跟妈妈达成了和解,开启新生活。

  《妈囧》里徐伊万的妈妈,可能真是上一代父母们的写照

  自己的婚姻不幸福,又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没离婚,就把自己人生嫁接到了儿女身上。

  儿女长大后,不自觉复制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去对待伴侣

  徐伊万对他妈妈说:“在眼里所有的事情都是问题,我婚姻是问题,身材是问题,接不接电话,生不生孩子都是问题……这就是我们之间的问题,在你的心里面住着一个幻想出来的儿子,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脸上的肉是横着长还是竖着长,什么时候孩子膀胱几点钟排水,你全部都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改造我呢?这么多年过去了,难道你没有发现吗?我并不是你想象中那个的儿子。”

  结果,他妈妈根本听不懂:"你不是我儿子,那是谁儿子?"

  电影里的妈妈最后说:“我知道了,虽然你是我的儿子,但你也有你自己的人生啊,我管你管多了,对不起。”

  可现实生活中,很多儿女根本等不到这句“对不起”,因为大多数父母都在执着地等儿女说“感谢你”。

  很多囧爸、囧妈,自始至终只活在自己的世界和逻辑里。他们没有天线,收不到外界传来的信号,体察不到他人的情绪和需要……他们就像是被蒙着眼睛拉磨的驴一样,勤恳、忠厚、善良,但同时,活得盲目而固执。

  2

  我感觉徐伊万跟他妈相处的方式,跟我和我父母的相处方式很像。

  我父母对我,有持续伤害的小行为。

  比如,伴随我整个成长过程的,是他们的吵架、打架、闹自杀,以及日复一日的彼此怨怼和嫌弃。

  在漫长的童年、青少年时光中,我听了无数遍我妈对我爸的咒骂、埋怨、指责,受够了她的被害幻想症,也习惯了他们没法同时呆在同一个屋檐下。

  还比如说,我妈总试图控制我、锲而不舍改造我,但从我11岁离住校开始,他们就没再成功过,然后就把改造不成功的沮丧情绪发泄到我身上。

  但,总体而言,他们对我,大节无亏。

  比如说,在家庭经济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没有重男轻女,没有让我辍学,而是硬着脖子托举着我,让我跳出农门。

  又比如说,我决定离婚后,他们做了我的大后方,陪我走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时光,帮我照顾好孩子,让我安心去拼事业。

  这笔恩怨账,就是一笔糊涂账,算不清的。

  这也使得我对他们的感情特别复杂:

  一方面,我惦念着他们,关心着他们,想回报他们。另一方面,害怕他们,害怕被他们散发的负能量吞噬掉我有限的生命力和能量。

  一方面,我觉得人生苦短,担心“子欲养而亲不待”;另一方面,又觉得人生漫长,我得尽力远离那些消耗我的人和事。结错婚了,那就离。父母换不掉,那就远离。

  就这样,我在老家给他们买了养老房,自己请了保姆在城市里呆着。

  我们之间,终于达成了某种微妙的平衡。

  我突然觉得:即使在家庭内部,我们也不要惧怕和父母产生冲突、不要惧怕和父母决裂,因为吵架、冲突、决裂等等是确认自己疆界、免于被控制的重要手段。如果我们惧怕这些,就很难真正长大。

  而要反抗这些,你需要付出点代价:比如,有志气地不接受父母的任何增援;比如,硬下心肠,不接受父母的要挟(包括孝心要挟甚至死亡要挟)。

  但凡还有点爱,都吵不散。吵散了的,你得承认对方一丁点都不爱你,那么,散了也罢。

  从11岁开始,我就不再听父母的话;17岁开始,我没花过父母一分钱。很多时候完全靠自己,一路横冲直撞走到现在。

  我爸妈一直想让我按照他们认可的方式生活,屡败屡战、锲而不舍,但现在,他们慢慢意识到:自己的能量越来越低,世界终究是年轻人的。他们得认输,得接纳,得放手。

  越早能意识到这一点的老年人,越容易感到幸福

  而年轻人,想要摆脱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只有一条途径:变强大。

  《囧妈》中的徐伊万,是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所以他可以给母亲买房、请保姆,与自己分开住;他有能力满足母亲的愿望,陪母亲坐火车莫斯科,让母亲产生被关爱的感觉……

  是的,我们变强大了,会更有时间、精力去关注和解决和父母的关系,而不是疲于奔命,被生活的漩涡推着往前走,只顾得上喘气,顾不得其他。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得知道,哪些关系是不健康的。而面对不健康的关系,我们其实是有选择的。

  人生中很多悲惨是人为的,成因是没悟性外加懒惰。

  若是缺乏悟性又没有勇于改变的行动力,很有可能我们也会成为那一匹被蒙着眼睛拉磨的驴,走完一圈又一圈,同样的命运传完一代又一代。

  3

  《囧妈》中,徐伊万最终还是离婚了,他的妻子张璐并没有回心转意。

  对很多观众来讲,这一点很让人惆怅,因为它不符合大团圆期待。

  但我觉得,这才是比较合乎逻辑的剧情。

  人生很多事,没有过不去,只有回不去。

  过得去,是正常的。不管用怎样的方式、形式,该过去的事情,都会过去。

  只有“回不去”,才是真正令人惆怅的,让人倍觉无能为力的。

  就像是每个人手里只有一百块钱,你需要用掉那一百块钱买一样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可有的人就是白把它浪费掉了。当真正珍贵的东西出现在眼前时,TA的钱已经花光。

  那一百块钱,就像是逝去的时间。它是不可再生的。

  知错就改、迷途知返、浪子回头,看起来都特别金贵,是因为一错再错的人太多,而不是因为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我们给别人带来的失望、伤害,就像是好端端的木板上钉上了一颗钉子一样,即使钉子拔除了,可木板上的钉坑,依然存在,无法复原。

  这几年,我越来越有这样的感觉:一个人开悟越早,剩下的人生就越是赚了,否则,不过就是稀里糊涂、浑浑噩噩过完这一生。

  “难得糊涂”这四个字的意思,不是说鼓励你糊涂。

  它说的是一个人经历了糊涂——开悟——假装糊涂这三个成长阶段,而“难得糊涂”属第三阶段。

  没有经历过开悟阶段的难得糊涂,是真心糊涂。

  人生苦短,来日其实并不方长。就像这次疫情,有多少个家庭遭受了突如其来的灾难,与亲人永隔生死桥。

  ▲高以翔在电影里只出现了短短几个镜头,演职人员介绍中,他的名字被打上了代表“已去世”的白色框框,我也是无比感慨。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希望大家都不要在失去了之后才懂得珍惜吧。

  以上。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念

  大号被我妈发现了,只好逃到小号,把这些存下来。就是这篇文,引发的昨天的家庭大战。拉黑他们后,我决定该怎么写还是怎么写。文字是我最后的精神出口,我不愿意再让步啦。

  谢谢你的时间,我们相约明天见!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8”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影视观感 | 几年后,我才看懂了《道士下山》

  影视观感 | 看完《地久天长》,我哇哇大哭

  情感婚恋 |不要跟“跪舔”你的男人谈爱

  烟火人生 |“穷成那样,你还有脸生孩子?!”

  烟火人生 |你不必处处比人强,关键得有特长

  名人故事 |阮玲玉死于心碎,不是“人言可畏”

  社会观感 |“为何他们不择手段?”“因为出身差,穷嘛”

  支持原创,记得点个“在看”

  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链接

  可以购买羊羊的新书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