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跟孩子谈李文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怎样跟孩子谈李文亮

2020-02-09 09:00:19 作者:王烁 来源:BetterRead 阅读:载入中…

怎样跟孩子谈李文亮

  每天晚上跟两宝聊天,一般是跟朵拉对话二宝小,还不怎么插得上话,一般是旁听。

  这次讲点什么呢?

  我想想讲讲李文亮医生吧。孩子虽然小,但也不要低估他们的理解力。一般只要我敢讲,他们就敢听。把李文亮放在孩子中什么地方,也是种纪念

  不过,“爸爸,这位医生的事我都知道了”,朵拉说。

  原来,朵拉妈已经给他们讲过这个故事

  那更好。

  “朵拉,讲讲你知道了什么?”

  朵拉说,李文亮是个医生,他很早的时候意识到这次的病毒厉害,就提醒人们小心注意,但被警察训了一顿。后来,他在给病人看病的时候也传染上了病毒。再后来,他就去世了。全中国的人都为他感到悲伤

  朵拉,你讲得不错,但不是全部。爸爸来给你讲剩下的部分

  爸爸是新闻工作者,在财新工作。爸爸的同事在李文亮医生活着的时候采访过他,采访就是跟他说话的意思。在他去世之后,我们又做了一些新的了解

  其实,跟他一样早早地向人们发出警告的医生不少。我们数了数至少有一个人。他们都很好,不过李文亮跟他们还有些不同

  哪些不同?

  李文亮医生有好几个第一名。他是武汉第一个死在岗位上的医生。他也是我们所知道的这次死得最年轻的人。太可惜了,是不是?

  是。还有没有别的不同吗?

  他在接受爸爸同事采访的时候,说了许多话,爸爸特别记住了两句。

  第一句是,真相比平反更重要

  什么是平反呢?现在大家都知道,初警察训他是不对的。承认当初对他的训话是不对的,就叫作平反。平反对个人来说很重要,不然可能辈子都背着不好名声,大还以为他真做错了什么呢。但李文亮医生说,真相更重要。真相指的就是让大家知道发生了什么。他认为这个比他的平反更重要。

  第二句是,健康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

  中国人有句话,兼听则明。意思就是不同的声音都得听听。李文亮医生用自己的话又讲了一遍。只有一种声音的话,你就听不见警告了。

  李文亮医生了不起,是因为他虽然被警方训了话,也感到过害怕,但他越想越觉得自己做得对,也想明白自己哪里做得对,还把自己想明道理告诉大家,最后又付出自己的生命。到目前为止,他是惟一做到这些的人。

  爸爸又去看了他生前跟爸爸同事的对话,没忍住,哭了。

  爸爸,你这么冷冰冰的一个人,怎么也哭了?

  点左下角阅读原文

  读李文亮医生留下的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