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修炼

2020-02-10 17:11:59 作者:4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炼

  很多年没见过阿春,连他的样子也都了。

  直到有一年的春节,隔壁的东子我家串门把我拉到一边跟我说,猜我遇到谁了?

  谁呀?我懒得跟他玩这种猜来猜去的弱智游戏

  东子一点也不生气,把那款他新买的手机递到我跟前,是阿春,他说。

  那是一张画质清晰照片,可怎么说呢?其实我早已忘了他的相貌,高矮胖瘦我都——想象,毕竟他离开时候不到十岁,而现在已经三十有二了,然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照片上一个中年男子模样,身后是一片正在施工的工地,他身着深灰色外套头发打成结,油油的,咧着嘴对着镜头笑。

  我问东子,你怎么遇上他了呀?

  我们在武汉遇到的,还在相隔不远的工地上工作过几个月,空挡的时候他就来找我,一起喝一瓶啤酒,打半天纸牌……

  东子的话停不下来,骄傲的好像在讲一个只有他才知道秘密

  阿春和东子是我儿时的朋友,东子大我两岁,阿春大东子一岁。我们三位置三角形分布,而三角形的边长不超过一百米,所以我们整天混在一起。不过,阿春很早的时候就举家搬出了我们村,到现在也只记得关于阿春的两件事。

  其一是,那时候刚刚有了电视机中央电视台很早就在放86版的西游记,我们都痴迷于成为孙悟空,在山上用草垛做成一个鸡窝顶在头上,砍几根金竹就说那是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金箍棒

  因为阿春比较大,我往往得不到孙悟空称呼,所以就一人分了一个名头。阿春是修成正果的斗战胜佛,东子是取经之前的齐天大圣,而我就是一只孙猴子。阿春说,得啦,得啦,你也是美猴王好不啦!东子说,你看你那么瘦,确实像只猴子。之后又威胁说,要不然你就是只六耳猕猴,假的孙猴子!

  不过随着央视播出节目不同我们的偶像都变了,不多久阿春就说他不想当斗战胜佛了。理由是筋斗云和十二变都是假的,我要当神雕大侠杨过,一把玄铁重剑,一只霸气神雕,才符合我的气质

  我问,那神雕也是真的?

  他淡淡说,在有些深山老林里确有百年神雕!

  那时候我就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习惯,问有些是哪些?

  他一副了然的样子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又拍拍我的肩膀说,你还太年轻

  后来不知道他跟东子从哪里找到一本武功秘籍,书很旧很破,一股百年老尘的味道,里面画着各式各样图案,被他们奉为经典,于是就此踏上了漫长修炼之路,他说他要练的是:黯然销魂掌。

  另一件,便是他们举家搬迁的事。因为阿春大姐远嫁湖北荆门,所以其父决定也随之搬过去。

  那天大雾漫漫,阿春跑过来跟我说,我要走啦!你好好修炼。

  我说你是主角杨过,怎么能走呢?

  他说,不要想我啦,就当我闭关修炼,下次见面你也要变得更好哦!

  说完他转身就消失在了漫天大雾里,那一刻我觉得他真有些杨过的洒脱。

  再次听到阿春消息的时候是几天前,村里人说阿春染上了这次肆虐全国的新冠病毒。

  然后呢?

  死了!

  荆州不是还好吗?我弱弱地问。

  他常年在武汉打工,你又不是不知道!

  ……

  挂掉电话我在想,也不知道这二十年来他有没有练成他的黯然销魂掌。

  后来东子打电话说他都不敢相信,几个月前还见过的生龙活虎的人。

  我安慰东子,也许他只是在为了我们下次相见,而闭关修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修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