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我来抱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我来抱抱你

2020-02-12 13:14: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我来抱抱你

  周四下午,检查学生阳光课堂》三单元练习完成情况发现有几个学生没有做完,其中有一个学生一课都没有完成。这令我感到有些意外!这本练习是由学校统一订购,因为事先并没有征求任课教师意见,题型比较老套,但按照学校的规定:教师给学生布置作业只能使用学校统一订购的教辅材料别无选择,每课的练习只能做这本书上的。于是,我采用了分层布置作业的方法,规定有些习题为必做,有些为选做,有些没有实际价值的练习划掉不做。这样对于那些基础较弱的学生就只剩下必做题,课业负担大大减轻。然而,即便如此,这位平时看起来不露声色女生仍旧空落了许多习题。我决定问个究竟

  下课时,我找到她,问她为什么不写作业?面对我的询问,这个女生只是低垂着头,一言不发沉默一会儿,见她仍不说话,我开始耐着性子给她讲老师留作业的目的和他们写作业的意义。不知是明白了我的道理,还是感觉终究是扛不过去的,这个同学承认自己这段时间贪玩没按时写作业,检查作业时总以带或有其他事为由欺骗小组长,最后答应我要把缺落的作业补上。我也向她承诺:这件事止于此,不会在班上去声张希望她以后能够改掉偷懒的毛病,按时完成作业。但是,这事最终被她的班主任老师知道,立刻打电话家长,请长到学校来。电话里,听到这位家长说刚刚做完一个手部手术,不方便过来。结果是,这个学生被班主任在班上批评。想到自己先前的承诺被打破,有点失于学生,并且隐约听说这孩子家庭关系有些复杂担心这件事会对她有什么不好影响,觉得有必要再和她深入交流一下。

  放学后,我请她到办公室,坐下来慢慢地聊。知道像她这样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敏感,我没有急于询问她的家庭情况,而是从她入学以来的表现入手,回顾她的种种微小但令人欣喜优点和进步。比如,她上课听讲一直很安静,从不违反纪律,与同学友爱相处认真做值日,字写得很工整。上一次课堂朗读展示,她主动亮出自己,感情充沛地朗读《黄河颂》,赢得了同学们热烈掌声!在我细数着她平日里的这些点点滴滴的表现时,这个叫轩的女孩儿眼睛里开始闪现出一丝喜悦光芒,先前低垂着的头渐渐抬起,脸上地表情也放松下来。从轩神态变化,我能感觉到她对我有了一种信赖亲近。这时,我再问及她妈妈的手受伤的原因。轩告诉我,是因为平时干活累的。我问她是不是因为父亲平时忙着赚钱养家不大管家里的事,妈妈一个人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很辛苦积劳成疾造成的损伤?轩点了点头。谈到她和妈妈的关系,轩告诉我“不好”。问她怎么不好,轩说因为妈妈总唠叨她,她很烦妈妈。我向她说起自己这个年龄时对父母的叛逆与厌烦,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有了孩子才渐渐懂得了父母的。每个做父母的其实都是一样的爱自己的孩子,只是爱的方式不一定能被孩子所接受。我建议轩回去可以主动和妈妈交流一下,哪怕只是简单的沟通,让妈妈明你的心思,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爱。问到她平时有没有帮妈妈做家务,轩摇了摇头。我让她站在妈妈的角度想一想,这个时候妈妈需要她做些什么?轩惭愧地低下头。我希望她回去能帮妈妈洗洗碗筷,打扫一下房间,给妈妈揉揉身体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把作业补完,不要再让病痛中的妈妈伤心。听了我的话,轩再次点了点头,眼睛有些湿润。她嗫嚅着嘴唇向我轻声说了句:“老师,对不起!”。我知道,轩的话是发自肺腑的。我站起身,笑着对轩说:“我知道你的道歉是真诚的,也相信你以后会改正缺点,越来越好。我们今天亲密地交流了这么多,让我来抱抱你吧!”轩瘦削的身体紧紧地贴靠在我的怀中。好一会儿,才渐渐离开,似乎很享受这样的拥抱。这一刻,我的内心也在涌动着一股暖流,热热的,流遍全身,眼睛也不禁湿润了。身心的亲密是每个孩子和大人都共同渴望和需要的啊,可是,生活中我们却忽视了那么久!出了办公室,轩和我牵着手走出了校门。分手时,我建议轩回去也和妈妈拥抱一下。

  周五到校,轩早早便把补好的作业交给我,字迹清清楚楚,我鼓励了她一个“优”。问到昨天回家做了什么。轩告诉我帮妈妈整理了房间和物品,与妈妈说了说话。妈妈的态度有改变吗?轩腼腆地点了点头说:“妈妈没有数叨我,显得很高兴!”我对轩表示了赞赏,告诉她:“每个女孩儿,都是父母心中的一朵花。你做好自己,父母就会感觉你开得更漂亮,他们自然会由衷地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从今天起,要让所有人都看到你是一朵漂亮的花儿!” 轩文静的脸上漾起花朵般的笑容。我在心里暗自欢喜着:春天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我来抱抱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