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于明理做不到刚强难调的人,只有不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于明理做不到刚强难调的人,只有不理

2022-03-27 03:02:4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在教育这个自以为是、自由主义、我行我素、自私自利的大恶人时,一定要有大慈悲心。这个慈悲心,就是不理踩他、冷落他、轻视他,但要内心诚敬慈悲,为了帮助他才会这样的表演妙用。如果你用世智情见的小慈悲来帮助他,救不了他,他会更加执着、更加傲慢自大。如果师父都教育不了的恶人,师兄弟能教育得了吗?一个不听师父话的傲慢弟子,能会听你师兄弟的话吗?所以人要有自知之明,自己管不了的事情就要放下不管,因为自己就算管了,也不会起好的作用,很可能出现相反的作用。对待不通人性、不通人理、不知低下、没有诚敬心的傲慢自大的自由恶人,只有一个法子,随他去,让他自己自生自灭,自己遭受他自己酿的恶报吧!也只有他自己遭受到自己造作的果报之后,才能自己自觉自悟,承认自己确实错了。这个人错不是说几句话,更不是掉几滴眼泪,是他自己遭受到痛苦的折磨之后,自己在无法无奈的痛苦情况下才会出现的觉悟。他自己自由的很开心、很舒服、很高兴、很快乐,他能回头能觉悟吗?只有让他多吃苦、多受磨难,才能从死里逃生。

  刚强难调的人是执着私心加傲慢,这种人十方诸佛出世也没有办法让他觉悟,只有他自己遭受到自己应该遭受到的果报之后,自己从自己的生活实践中不得不承认,越执着越烦恼,越私心、越是为了自我,越是贪得无厌,自己越贪越痛苦难过。自己的心越是傲慢自大、目空一切,谁的话也不听,只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事,就等于自己为自己挖了一个又一个的火坑与陷阱,是自己一步一步的在把自己向十八层地狱里推去。自己越是怕苦、怕累、怕难过、怕不自由,自己的痛苦烦恼越会成倍成倍的增加。

  对待要自私自利要傲慢、要自由的恶人,你能控制他吗?你控制他他会产生斗争、不高兴的心理,他会跳出来反抗。只有用让他自由、让他傲慢,没有一个人理他,没有一个人管他,让他自己来折磨自己,让他想找一个斗争的对头也没有,也就是佛说的随他去,不理他、不管他的慈悲之妙法。这个对恶人教育的不理、不管、不问、不说话、不看他的方法,只有在大家都具有大智慧、大悲心的时候才能生效。如果其中有一个人世智情见与他亲近,认为是在帮助他、对他好,他就无法感受到孤独、寂寞、无聊的感觉,他就不能深刻的反省自己的缺点错误,他就会再找一个适应自己的生活空间,去找自己新的生活,自己的恶习不但不能改变反而更加恶劣,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恶习会更加深厚,这种奸诈狡猾的自私自利自由心,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如果这个傲慢自私、执着严重的大恶人,不能从寂寞无聊中觉悟,还要再执着、再争斗、再自由、再傲慢、再为所欲为,就算十方诸佛出世也没法救度这个刚强难调的金刚地狱种子,只有让他自己自作自受、自己来折磨自己吧!就算他再近的父母也救不了这个不可救度的罪恶之人,只有让他从罪恶难受的果报中觉悟看破放下。这个傲慢、自私、自由、自以为是的大恶人,不会认为自己是个大恶人,他不承认自己有多么恶毒,如果他自己真的承认自己是个大恶人、大坏人、大毒人、大罪人,他自己就不会再这么的刚强执着,就不会再这么样的狡猾多变,不会再傲慢自大的自私自利,他会彻底的改正自己的恶习,重新做一个真正的好人善人。

  每一个修行人要深刻地明白,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最好最善走正道的老好人,这个自己认为的好人善人,对于佛的话不听,对于依止师的话不听,又欺师叛道的行为,你的善从何来?好从何说呢?一个对自己依止师背叛了的大恶人,能解脱成佛吗?就算你有了一点成就,是真的正法成就吗?你成就了什么呢?难道成就的就是贡高我慢、自高自大吗?难道成就的就是奸诈狡猾、表里不一吗?这样罪恶的心理成就有什么用呢?一个对依止师都不诚敬的人,能诚敬一切的众生吗?一个连自己依止师都不能服从的人,能随顺万类的众生吗?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罪恶之人要听清楚,你用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烦恼心,能达到心地清净低下吗?因为心越下道越高。道就是无心、无我、无着、无傲慢的低下心啊!你用自私自利的我我我,能有同体大悲心吗?没有大慈大悲普度法界一切众生的大慈悲心,你能开悟见性成佛吗?佛会有私心、贪心、傲慢心吗?自己的这些罪恶习气不改,能够真正入道修行吗?修什么呢?

  每一个修行者都要清楚明白地知道,自己当下所起用的一切思想念头的后果是什么?你执着自我私心、自我傲慢自大的后果是什么?你当下一定要明白,你自我这样的任性执着的最后果报是什么?你为什么非要这样强烈的执着?为什么非要这样强烈的傲慢?为什么非要这样强烈的情执私心与挂碍?你到底要求什么?想得到什么?你想要达到什么目标?佛菩萨是你现在这样用心吗?是你这样拼命执着吗?你究竟要执着什么?为了谁又为了什么非要这样照死的拼命执着呢?这样执着对你本人有什么好处呢?你执着的真正没有烦恼吗?你为什么非要为了痛苦烦恼而拼命执着呢?这些道理你真的不明白听不懂吗?明白懂了之后为什么还非要拼死的执着呢?你自己糊里糊涂的在骗谁,在害谁?在给谁制造痛苦烦恼呢?自己骗自己、害自己有意思吗?值得吗?自己对自己有多么大的冤仇旧恨呢?为什么不能放自己一马呢?为什么非要把自己向金刚地狱里整呢?这样无休无止不留情的整死自己、害死自己、苦死自己、骗死自己,为了什么呢?自己好好的一尊活佛不做,清净自在解脱不能自我受用,非要自己骗死自己、整死自己、害死自己,非要把自己推向金刚地狱,这样慈悲吗?这样善良吗?这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这样符合做人的标准吗?难道来在人间就是来造业造罪,自己苦自己、自己害自己的吗?为什么非要这样子呢?这些道理真的不明白吗?为什么不明白呢?为什么不能放下这个害死自我的执着呢?为什么不能化空身心得自在解脱呢?是谁不让你放下,又是谁不让你清净自在解脱呢?如果是魔王不让你解脱,你为何非要听魔王的话?又为何不听佛的话?为什么不听依止师的话?清清净净、无私无我、无求无着,做你自己的活佛,多好啊!多美啊!多么快乐自在啊!

  以上这篇文章非常重要!一个背叛了师父的恶人,再拜百万个师父能永远不变吗?能背叛一次,为什么不能背叛二次三次多次呢?能舍弃一个师父的人,为何不能舍弃二个三个多个呢?这种狡猾、傲慢、自私、自由的罪恶之人,到什么地方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依止师呢?就算找到了,这个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自由人,能听从依止师的教化吗?如果能听从,这个傲慢、自私、自大的自由心还会存在吗?如果有这些罪恶的恶习,怎么样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的依止师呢?

  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对佛的教导能做到要做,做不到也要做。修行解脱道就是要直心直来直去地落实,不能打折扣,更不能转圈圈,也不能奸诈狡猾。只要佛教导我们要做的事,要落实的事,一定要100%的完成落实,不能说我不行,更不能转圈圈逃避。只有面对、超越,别无二路可走,能落实做到的一定要做到,就是做不到,有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困难100%的做到。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这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装饰门面的漂亮话,是一句真实话、实在话。这一句话对修行解脱道的人非常重要,不能在这一句话中打折扣,更不能把这一句话当成空洞的理论,这一句话就是我们超越成就的根本源泉。

  修行就是对治自我的习气毛病、改掉自我的习气毛病,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如果不能彻底改掉自己的习气毛病,自问自心,自己能解脱、能安详能成佛吗?佛会有习气毛病吗?自己的习气毛病,如果埋藏在八识田里边不能翻出来,不能彻底消除自我的一切坏习气毛病,这些藏在心里边的习气毛病,到什么时候才能消除呢?就算你明白了空性真理,遇事还是有自我的执着,只要有自我的分别执着就会有烦恼。请问自心,自己心中的自私、贪心、欲求、傲慢、嫉妒、自以为是的自由主义不能克服、不能战胜,自己修什么呢?自己几十年修出来了什么呢?还要再追求什么呢?修行就是去除习气毛病,如果不能去除自我的习气毛病,自以为自己是在修行,修的是佛道还是魔道呢?修行是进步还是堕落呢?不去习气行吗?

  修行就是要落实行为,能做到事事随缘不执着,分分秒秒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妄心。若能做到随缘妙用智慧慈悲心,心空无我无私心,一切面对不执着,即没有障碍与烦恼。一个真正求解脱的人,必须把自我的自由心、自私心、动乱心彻底放下,能随缘不动自我的意思心,就是解脱心。只要遇事动自我的意思,就会有高兴开心与烦恼不开心之差别。如果随缘不动自我的意思心,即没有分别执着的烦恼障碍。修行就是一句话,一切皆不执着。不执着、不计较得失、不分别人我,就是平等智慧心。具有智慧心的人,不会自己给自己烦恼,更不会自己把自己向地狱里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