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成长不是朝向快乐,而是体验过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命成长不是朝向快乐,而是体验过程

2020-02-12 13:14: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成长不是朝向快乐,而是体验过程

  中午值班,没有回同事女儿跟我谈起上午考试作文题目是“在成长的路上”。她向我叙述自己的作文内容:沿用小标题形式,叙述自己童年幼儿园时的天真快乐,上小学时取得好成绩后的喜悦来自老师鼓励,上了初中学习负担加重,开始会面对学习生活中失败挫折感觉自己更加成熟。文中并没有写任何事情,基本上都是概括地谈感受。我告诉她,这样的作文不算跑题,行文线索也很明晰,应该不会减分太多,但也不容易高分。好的作文要能打动判卷老师的,要有自己独特表达。比如,我听你妈说你小时候是在姥姥长大的。姥姥家的院子里鸡、猪、猫、狗的养了一群。你小时候经常骑着猪满院子跑,或是拿根棍子追赶鸡鸭。那时的你,自由自在多快乐呀!这种切身的感受,如果写到作文里,一定是比你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玩耍的快乐更真切,更特别!还有,你寒假前生治疗经历那段时间,你自己的身体经受了那么严重病痛考验父母对你的担忧陪伴和鼓励,这些对你的成长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正是这场病痛磨练了你的身体和意志,让你变得更加勇敢坚强。这一切不都是你成长路上十分有价值的足印么?你如果把这些都写到作文里,是否会比你现在的这一篇选材立意更加的丰富深刻呢?记住,好的素材应该是真实、能感动自己、对自己的成长有过深刻影响的经历。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我又问她,平时有没有主动地写写日记?她摇摇头。我建议她,以后遇到感受深刻的经历可以试着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加深自己对生命成长的体验,另一面还可以为写作积累素材。同事的女儿听了我的话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然而,我的话音刚落,妈妈便开始数落起女儿:“ 整天就知道傻笑,对什么事都不过那脑子认识肤浅,从来不会细致观察思考。上次考试作文就减了很多分,这次还不长记性,我看你简直就一大镜面儿!”听了妈妈的责怪,女儿的眼睛红红的。我劝止了同事:“下午还考试,不要再埋怨孩子,知道了不足,以后慢慢弥补。”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能全怪孩子,我们做父母的也需要扪心自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否我们并没有给孩子充分感受的机会,经常主观干预和忽略了孩子对生活深入探索和体验。孩子成长的过程是必须由他们自己去亲身体验和感受的,我们大人只能关注,不能替代。并且,有些看似负性的事件如生病、亲人离世遭遇挫折等,对成长也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我们通常会尽量避免或努力减少这些体验带来的痛苦情绪,这样的结果就会导致孩子记忆链条的缺损和意识上的主观屏蔽,不能顺畅地体验完整的生命过程,失去深入认识自己和世界的机会。生命的成长不是朝向快乐,而是体验过程。我的那位同事是一个思想比较开明的人,对女儿的学习成绩要求不是很高,对女儿的成长一直秉承“健康快乐”的原则,假期经常带女儿出游。包括上次生病细心休养、呵护一段后,全家去海南畅玩了一次,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但是,并没有让孩子就生病和游玩写一篇日记仔细地回味和关注一下自己的身心状态和内心感受,以致于很多重要的生命体验一闪而过,恍若烟云,再也无法追寻。孩子的成长更多的是在独立探索和体验世界的过程完成的,生活中那些细小而闪光的事件都是孩子身心成长的良机。这个时候,做为父母所要做的只是关注和陪伴,最少的干预和介入,给孩子一个充分地自我探索和体验的时空,让他们深深地投入,沉醉其间,然后通过分享和自我体察的方式将这些感受保留下来,成为生命成长中丰富而珍贵的回忆。如此,孩子写作文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可拾取的素材去选择和描述,生命的内涵也因此而饱满和深邃。

  感官的快乐是短暂的,震颤灵魂的喜悦却可以刻骨铭心。身体的痛苦也会随健康的恢复而消逝,但是精神的磨难却足以令人终生难忘。深入地去臣服和经验生命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无论痛苦还是快乐,一切都将过去,唯有觉醒着的心才会永远清澈如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