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老舍的《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老舍的《猫》

2020-02-17 18:55:3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进老舍的《猫》

  老舍语言朴实浅显通俗易懂。这跟他时出生环境有关年幼的老舍在母亲含辛茹苦工作下慢慢长大体会到了下层人生活的艰辛。所以即使成长作家,依然保留着那一份朴实,而他自己则从小学教员,一直到大学教授留学英伦,写下很多小说

  之后,老舍在青齐鲁大学和青岛大学任教授。《济南的冬天》就是此时作品。这个时期文学创作的鼎盛时期。抗战胜利后,1946年,老舍应邀赴美国访问和讲学。在1949年十月回国。

  当新社会诞生时候,老舍热烈地予以赞美,怀着真诚的心意赞美新生。但是政治活动频繁参与恰是给自己日后受到某种攻击埋下了伏笔。1966年,他被逼奈,含冤自沉。

  说完这样一段话,孩子们显得很安静教室里陷入了片刻沉默。想起夏天时,张文质先生说的,老舍这样一个单纯的人,我们居然没有办法容忍。老舍这样一个单纯的人。

  语文课程里面最需要的是一种基本的情感,对于作理解,然后去读他的文字可能更加贴近。

  初读课文孩子们都已经能够懂得说猫的可爱。他们很快就找到了猫的古怪,贪玩。

  孩子们用自己的彩笔画下自己认为跟古怪贪玩有关的句子。很快他们就把书描得五彩缤纷。当然孩子有些找到多,也有找到少点的。因为语言朴实,所以理解没有困难

  我们先学习小猫的可爱。

  小猫的很多可爱作者似乎把当作人来写了。撞疼了也不哭,我想作者一定猜想他可能会哭,但是为什么没有哭呢?因为它简直没有时间考虑疼的问题,它要抓紧时间玩呢。

  而不知摔了多少跟头。孩子们看出老舍的心疼。似乎很担心小猫摔跤

  何洪微说:“在老舍眼里,简直不是小猫就好像是一个可爱的孩子呢。”是啊,老舍先生多么爱猫啊。可是他也爱花,一边是可爱的猫,一边是枝折花落的花儿疼却又欢喜,看着小猫还是心怀欣赏。绝不会责打,多么心疼小猫啊。糟糟的一片花草之下,老舍心里却还是满怀着赞美。对于这样的小猫老舍先生是不是有点溺爱啊?舍不得打,还说出来,这更加是毫不掩饰那种喜爱了。

  然而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那种爱,却没有用一个直白的字表达,这是前面两课和这一课重要特点

  所以含蓄是一种功力也是需要一种内功。而动不动直呼喊显得就没有什么真情

  笪宇轩说,我们的读书上有个就是这样喊的:天鹅,我赞美

  所以这样的喊叫是很可恶的。

  今后,我们不要动不动就把喊口号的似的情感,喊出:爱,喜欢啊。过于直白的表达是很无聊

  忽然何洪微喊起来:“老师,要是我结婚的时候,不说我爱你,那可怎么办呢?”

  “那样,你就需要找一位很会表达含蓄的小伙子啊, 把话说清楚不就好了吗。”

  “哦,这样好。”想到还真远啊。生气勃勃的小猫真的可爱之极了。

  作者先写大的时候再写小时是一种层层推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老舍的《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