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 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改 稿

2020-02-18 19:08:0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改 稿

  印象最深的一次改稿是在九年前。那一年的9月27日,市教育局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有三个教师代表发言,其中一个是我。而发言前写稿子、改稿子的过程,则是让我终生难的。

  那天,教研室的吴老师电话让我写一个发言稿,我一听有点懵。说实话,我虽是一个语文老师,却从来没有写过这种稿子,不知道怎么写。吴老师告诉我写什么,电话里听不太清,我也听不不太懂,便模模糊糊地写了一篇稿子。

  稿子交到教育局,吴老师约略一看,就给打回来了。他说,写的不行,重写。

  回来,我在灯下愁眉不展,仿佛心口上压了一个千斤重的大石头,喘不过气来。吴老师虽然告诉我怎么写了,但是我仍然不知道从哪里入笔,具体要写哪些内容。没有任何办法,我硬着头皮原来的稿子上修改,有的地方删减,有的地方再添些句子。好不容易写完,读了一遍感觉句子还算通顺,内容也行。第二天,我心满意足地把稿子交给吴老师,没想到还是那句话,不行。

  我的脸色相难看。要知道,这稿子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写到半夜才睡觉,第二天起早去学校上课,我的课上完了,才能校长告假,再骑着车子走十几里到教育局交稿子。为了写稿子,我这几天简直是食不下咽,寝不安席。最主要的是,我的大脑都成浆糊了,黏糊糊的一团,不知道再怎么写才好。吴老师见我为难,说:“要让自己重新归,以前写得都不算数,静下来,好好思考自己平时在教学工作管理班级个人成长方面是怎么做的,亮点是什么,老老实实写出来就行。”

  回来后,我不看原来的稿子,重新构思起草。夜很静,沙沙的落笔声音像一曲动听音符,带给我启迪灵感。我对自己说,这个稿子要在全市工作会议上讲给老师和领导们听,一定要拿得出手,不但要真实感人,还要有文采,能引发听者共鸣

  稿子再次上交,吴老师看了看,告诉我这个还行,不过得让教研室的陆主任看看能不能通过。说罢,吴老师领着我去陆主任办公室。陆主任四十来岁的年纪穿着朴素言行之间流露学者风范。他看了我的稿子后,对我说:“平时你管班管得很严吧?”我摇头,并没有感觉自己管班多么严格。陆主任说:“从你的稿子里可见一斑。还有,你要给人树个典型,就要把自己的优秀写出来,写突出自己的事情,这些事情并非要轰轰烈烈,那些平凡的小小的教育细节更能打动人心。”陆主任还说了很多,我现在已记不太清楚了。

  好在,那篇稿子留下了。终于,一块石头落了地,我可以交差了。回去的路上,我感到浑身轻松精神愉悦,那天的阳光灿烂明媚,路边的草树青翠怡人。

  过了一天,教育局来电话,让我去教研室一趟。我去了后,陆主任把稿子递给我。我一看,立刻惊呆了,当时简直是无地自容。只见我用蓝色圆珠笔写的稿子上,密密麻麻,布满陆主任用黑色笔修改的痕迹。特别是句子中的“我”字,几乎每句话都有,甚至有的一句话用了两次。平日里我教给学生写作文语言要简洁,我还经常责怪学生犯“了”字病,而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犯了“我”字病。陆主任用工整的修改符号一一删除,修改符号很规范,可见是很认真的。还有,句子中不通顺的地方也做了修改,有的删除,有的用增加符号做了补充。在第二自然段的前面加了一句话,那句话到现在记忆犹新,“行胜于言”,可叹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这句话。而这样的一笔,简直是画龙点睛,这句话成为全段的中心句,整个段落活起来。我不得不为陆主任的独到用心所叹服。要知道,陆主任原来是政治老师,现在是教研室主任兼任政治教研员。

  如此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修改,让我心中顿起敬意。不由想起语文课本里的一篇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叶圣陶先生给肖复兴修改的作文,也是密密麻麻修改得十分仔细。我不敢自比肖复兴,但是,陆主任为我修改稿子所体现的精神堪比作叶老先生了。

  从那以后,我成长了许多。我懂得的了“严谨”二字的含义,知道了下笔写文章要细致认真,要有敬畏之心,要为自己的每一个字负责。每写完一篇文章我都要反复修改,力求文从字顺,不多费一字,不多说一句话,我手写我心,以情动人。同时,我懂得“严谨”是一种人生态度,对任何事都要认真仔细去做,哪怕多用些时间,多下些功夫,也要把细微的事情做好。这都是那次改稿经历告诉我的,我终身受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改 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