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葵 (7)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葵 (7)

2022-04-10 03:04:10 作者:万喜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葵 (7)

  从马家大山出发时,山葵打发了五个行动不便的人。半道上,又一个 突然发病走不动了,刀把子便安排他回了家。眼下,这支土匪队伍三十八 个人,都是精悍青壮年,另一帮十四五个,也从天星岭安约定计划朝这边赶。 酉行辰宿,第二天傍晚临近定远县二十里铺,他们要在这里短暂停留 吃饭。二十里铺距县城两个钟头距离,按说是危险不易久呆,可往往灯下 黑,最危险处最安全。

  郝军长说的也是,那些聚散无序的土匪,不好捉啊,要不,胡葵和他的连襟能栽吗! 交夜时分,山葵和他的人马进了河湾村,在肖家大堡子扎下营。肖家 堡子高墙大院,后面傍山,前面临河,进退自如。出门沿沟三四里便是西 兰公路,这条十年前修通的公路,是如今贯穿大西北唯一一条官马大道。 公路往北五十里有一个自卫联防大队把守,往南二十里是县城。山葵走南 路,多时就选定这条夹缝通过。此番行动,人马多,为了安全,他自然更 谨慎。一进门,山葵就在周围布了哨,还派兄弟任可能带两个人亲自巡防, 并要求所有人吃饭拉屎枪不离手。 吃过饭,山葵与刀把子登上堡墙,望着黑黝黝的南山,山葵提醒二掌柜: “在人家眼皮子底下,千万要小心”。

  刀把子说 :“老杨鼓动乘此歇息赶紧把 枪擦一下,过了三台山说不定就用上。我觉得暂没必要。”

  这倒提醒了山葵, 他沉吟一阵后说:“马家大山咋就没想到,这儿吃完饭就走,可不敢磨蹭!”

  刀把子于是赶忙下去看,见很多人已经拆枪擦刷,便叫手里利索点,别误事。 热腾腾的猪肉炖白菜加粉条端上来,大白馒头像莲花瓣更是诱人,有 的一口气竟吃了四五个。这个地方儿人肚皮大,能吃!还有酒,刀把子来回巡视, 说饭多吃酒少喝。

  安梅在一旁附和道 :“就是,就是,喝多了走路不稳。” 见刀把子过去了,他拧开一瓶又倒进空碗说 :“不过少喝点没事。”自己先 灌了一嘴。见刀把子叫人换哨,他撂下碗,说“我去”带了老杨四个人跳 出房门。

  小房里的山葵在地上来回踱着步有些心神不宁,瘦猴按说这个时候该 来了么!突然,“啪——”一声枪响,划破夜空,惊得树上屋檐下的鹊雀 “扑愣愣”飞起。

  山葵一个箭步奔出房,见其他人也出屋东张西望着操家伙。 他三脚两步跃上堡子斜道,闪到炮台房内观察,月影下隐隐约约有人顺着 夹道向这边移动,他从窗户探头一看,啊,堡子外面也有人,连说话声都 听到了。肯定是警察自卫队上来了,他正出门准备下堡墙组织撤离,迎头 撞上一个端枪的大个子,借着月光看不是自己人,脚下一勾就将对方撂倒, 一把攥住脖子厉声问 “你们是谁?”

  没待倒地人回答,又三个人扑了过来。 山葵跳起来挥拳击倒两个,第三个正扣扳机,山葵抢先将其一枪打下堡墙。

  随着第二声枪响,刀把子大喊 :“操家伙,上堡墙!”率先奔向斜道, 被滚落下来的一个人拌倒,他仔细一看,黑衣服胳膊上箍着个“警察”袖标。 这时山葵已经跃下斜道,对刀把子说 :“二掌柜,我们中了埋伏,窝在这堡 子里不行,必须冲出去。”

  刀把子没有迟疑,要大哥组织突围,他来断后。 他返身带几个人冲上斜道,堵住了夹道,双方射击的弧光迅即网一样罩住 了肖家大堡子。警察和自卫队见斜道被堵死,竟直接从堡墙跳到房上,又 从房上蜂拥进入院子。

  山葵组织夺门,门一打开就有两个弟兄被打翻在门 洞里。他拔出双枪站在台阶上杀开一个缺口,让小老四带领朝黑暗处撤, 自己折进堡子,接应二掌柜刀把子等。 枪声暂时稀疏下来,双方在黑暗中对峙起来。山葵抓住一个受伤的自 卫队审问得知,全城的警察和自卫队一百二十多个倾巢出动,县长下了死 命令,剿灭不了这股土匪不许回城。一百二十多人,将是自己人的三倍, 不能再僵持了,得赶快突围。

  正在此时,堡墙院内枪声又炒豆子般密集起来, 院子里一个喊着 :“县长有令,谁捉住任可超,给谁晋级有赏!”

  山葵一面叫人去通知二掌柜快撤下来,一面骂道:“我任可超在这儿哩, 不要命的龟孙子过来吧。”两把手枪喷出愤怒的火舌,扫倒了前面一大片。 此时天已微明,堡墙上撤下来三个人,山葵问 :“二掌柜呢?”一个说 刀把子死了。啊呀!山葵呻唤了一声,与其他人倒退着边抵抗边向门外撤。

  正当院间门洞里的土匪大都已经撤离,山葵相随欲待出去时,只听院内一 声惨烈的叫唤 :“大哥,你就这样撇下兄弟走么?”山葵回身一看,兄弟任 可能躺在地上。他奔过去抓住兄弟往起拖,可兄弟腿被打断浑身是血起不 来了。他看着趴在地上抱着自己腿的兄弟,回头对跟在身后的一个年轻土 匪喊:“兄弟你快走吧,能活着出去,给我家里报个信,就说我不回来了!” 天已大亮,堡子外依然有时密时疏的枪声。山葵环顾了一眼满院横七 竖八躺着的自卫队警察与自己人,有的已经看不到这黎明的曙光,有的还 未死在地上呻吟、扭动着。面对围在周围的警察与自卫队,山葵平静地将 双枪伸出去,说“我是任可超——山葵,要升官领赏的过来吧!”

  没人敢 过来,他把打完了子弹的双枪在脸颊上蹭了一下,然后撂了出去。这时, 一个头目模样的从人群后面踩着血迹转过来,问 :“你真是大名鼎鼎的山葵?”

  “我山葵凶狠的名声在外头,谁还敢冒名顶替?”山葵淡然笑了声, 俯下身搬开已经气息奄奄的兄弟抱着他腿的手,抚摸着兄弟血肉模糊的身 体。随之一条麻绳搭上他的肩头,他站起来,在定远县自卫队和警察耀武 扬威地簇拥着走出肖家堡子。

  这个早晨,响了半夜枪声的河湾村异常宁静,直到日快中午,一个放 羊老汉才将羊从圈里赶出来,蹑手蹑脚来到肖家大堡子跟前,啊呀,血从 水眼猫洞间都流了出来,凝结成一道一片黑红的印子,寒风吹过,空气里 弥漫着一股瘆人的腥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山葵 (7)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