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京都之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京都之妖

2022-03-27 03:03:29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人都说,妖为祸人间,其罪当诛,向来与人族势不两立,遇到妖族绝对不能心慈手软,应该将他们扼杀在摇篮中,以防为祸人间。

  可是,为祸人间的难道只是妖吗?

京都之妖

  夜,那么静,那么冷,那么黑。整个人间都陷入了黑暗,没有一丝的光亮,就像如今的京都,每一处都被压抑笼罩着,让人喘不过气来。

  京都最近又不太平了,听闻已经有好几家的姑娘惨遭毒手了。那几户人家日日上门,京兆尹的府邸都快被要踏破了。

  事情大概要从半个月前说起……

  半个月前,正是元宵佳节。华灯初上,家家户户,老人小孩,都不约而同的走出了家门,来到了街上。京都本就繁华无比,遇到如此佳节便更不必说了。街道上人来人往,处处洋溢着人们欢乐的笑声,清扬的乐曲声萦绕着京都的每一个地方。

  这本是带给无数人欢乐的夜晚。可是就在这一晚,京都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一名女子被人无情杀害,发现时,只剩下了一堆的骨头和破损的衣物。

  一时间,人心惶惶,不可终日。

  官府着手彻查此案,可是却无从查起,一连几日,都没有一丝一毫的线索。直到三日后,又发生了同样的事情。不过这一次,被杀害的女子留下了一双眼睛,两颗眼珠子,就那样直勾勾的盯着人看,让人不寒而栗。

  那个时候,还有不少的人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前去围观。只是,只看了一眼便觉得无比残忍,没有勇气再去看第二眼了。从那天起,京都的夜渐渐的冷了起来,再也见不到夜晚的酒肆,青楼的脂粉,悠扬的歌舞……

  由于又出了人命,朝廷下令,三日之内将凶手缉拿归案。京兆尹却是没有一丝一毫的头绪,上任如此之久,倒是第一次遇到如此棘手的案子。这两日,他明显的觉得自己的头发越发的花白了,可是尽管如此,他还是没有办法,现场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的痕迹,除了尸体,别的什么也没有。

  他也已经贴出榜了,招募各路能人共断此案。只是揭榜的人不少,可是却没有一个人能够破了这个案子。又过了几日,城东又发出了一桩命案,又是一样的作案手法,又是一样的让人摸不着头脑。一时间,流言四起。有人说,这是妖族作乱;有人说,这是被人诅咒;有人说,这是苍天惩罚……

  听到这些言论的那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在客栈做着账本。因为案件的缘故,近来的生意确实不如从前了,不过我也乐得清闲。听到有人说和妖族有关,我便想着,去看看吧。毕竟,我也是妖。

  是啊,我也是妖,不过他们都不知道罢了。我已经在人间待了很久了,久到我也不知道过去了多少年。只知道,山上的花已经开了上百次了,在我这个客栈住过的人一变再变,当年的那些人已经不在了。

  我去看尸体的那一天,天空中还下着蒙蒙的小雨,倒是有了几分江南雨巷的意味。街道上空无一人,让人不禁觉得甚是寂寞。义庄在城南,到那儿的时候,地面已经有些许的湿润了。按常理来说,义庄虽不能说是守卫森严,但也绝不会像今日这么懒散。我想,也许因为这次案件的缘故吧。

  一个闪身,我便进入了义庄里,小心翼翼的摸索着,寻找着与此案件有关的尸体。说实话,我在见到这些尸体时,也着实吃了一惊。

  这手段何其残忍,就连像我这样见过了无数生离死别、无数惨无人道刑罚的人,也不禁唏嘘不已。

  可是我却清楚的知道,凶手不是妖。这些被害人的身上没有一丝一毫的妖气,杀人的肯定不是妖。原来,人和妖一样残忍,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懒得去管这些事,在这世间几百年了,要是这种事我都去管,早就把我累的半死了。人类之间的事,就让他们自己解决去吧。

  几天后,案件再一次发生了,这已经是第四例了。可是他们还是没有丝毫的办法。

  我本来是不想插手的,也确实不该插手。许是在人间待久了吧,看到他们的家人日日哭诉,我竟然有了些许的恻隐之心。

  今天的夜格外的冷,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竟然还刮起了刺骨的寒风。我坐在房顶上,一边饮酒,一边赏月,倒也是乐得自在。

  轻轻一瞥,只见一道黑影一闪而过,在黑夜里转瞬即逝。但还是被我捕捉到了。我勾了勾唇,今日倒还真的是有意思。

  又饮了几口酒,我才慢慢悠悠地去追那个身影。既然遇到了,就是有缘,我便勉为其难的帮一把吧。

  一个施法,我便来到了黑影的眼前。黑衣人看了我一眼,眼中有显而易见的惊讶,只是很快便归为平静,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冷漠的杀意。我看了他一眼,又看了看他身旁的女子。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你说我要是将你交给官府,估计能得好多银子吧。”我笑着调侃他,只是那笑意却不达眼底。

  “你知道的太多了,那我就只有让你闭嘴了。”黑衣人的声音却是出人意料的温润,听他的声音就像是翩翩公子,谁又能想到他竟然做着如此惨无人道的事。

  话音未落,便见他拿出了作案的匕首向我刺来。我笑了笑,还真的是不自量力呢。我是妖,化成人形也已经百年了,又怎么会惧怕一个区区的凡人。

  果不其然,他在我的手下几乎没有一丝一毫的还手之力。

  我本来是准备直接吃了他的,魂飞魄散的惩罚对他来说也不为过。只是,我犹豫了。人类的事情还是让他们自己解决吧,我不该插手过多的。

  施法将他绑了起来之后,我想到了那名女子。想了想,还是让她忘了这段记忆吧。我叹了一口气,一个施法让她忘记了今晚发生的一切。

  “走吧,我带你去官府。”做完这一切,我带着黑衣男子走去了官府。等彻底离开了那个地方,我轻轻的打了一个响指,身后的女子缓缓地睁开眼来……

  我和他是走着去的官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因为有些许的醉酒吧,我竟然没有着急着把他送去官府,而是选择了最慢的方式,缓缓地走在那条青石板铺成的路上。

  一路上,他都没有说一句话,我想他肯定也是不想与我讲话的吧。我倒也是无聊的紧,竟然有几分好奇他的曾经。

  究竟是什么让一个人走上了杀人的这条道路?

  我暗暗的调出了他的记忆,我也知道这样不对,可是好奇心驱使我这样去做。我看到了他的经历,看到他曾经的痛,看到了他经受的伤。

  原来,他也是世家公子,当年的他温润如玉,也曾是无数少女的心上人。弱冠那一年,他如愿娶了自己的青梅竹马为妻,琴瑟和鸣,令人艳羡不已。

  只是后来家道中落,他渐渐地知道世态炎凉,人心凉薄。那些当年谄媚讨好他的人,一个个落井下石,处处嘲讽。

  又过了一年,他开了一间字画铺子,勉强维持家中生计。可是要知道,虎落平阳被犬欺,不管是谁见他都想踩上一脚。

  这一年,他被冤枉偷人钱财进了大牢。那天,他是笑着进去的,他那么一个高傲清高的人,又怎么会去做偷人钱财的事。就在他住牢的短短一月,他的青梅竹马,他的妻子,竟然抛弃他,和其他的男人私奔了。

  也就从那时开始,他开始厌弃人间,他越发的觉得人间丑恶。他,再也不是原来那个光风霁月的公子了。他的心理渐渐的扭曲了,压抑的太久了,终究还是有一日爆发出来了。

  我叹了一口气,造化弄人,他本来应该也是善良的吧。只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走上这条路,就容不得后悔,怨不得他人。那条路走了很久,黎明的时候终于到了官府的门口。我敲响了门口的鸣冤鼓,将他送了进去。

  后来,我便没有再打听过他的消息。说到底,不过都只是生命中的过客罢了。我想,杀人偿命,他应该已经不在人世了吧。

  其实,这世间又有几个绝对的好人?人与妖在本质上又有什么不同呢?一旦失了本心,也就离成妖不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京都之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