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驴得水》影评12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驴得水》影评1200字

2020-02-25 19:49:36 作者:yolo叶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时代的“月光

  ——浅评影片《驴得水》

《驴得水》影评1200字

  《驴得水》这部影片充满着荒诞喜剧色彩,在影片中,虚构了一位名叫驴得水的老师,但其实这位老师却是一头驴的虚构,这一形象构成不乏讽刺意味。其中也暗示着在偏远地区文化教育师资缺乏。最后悲剧的结尾,和时的社会环境有一定的挂钩,而孙校长、裴魁山、周铁男、张一曼和孙佳佳这些悲剧人物代表着当时环境下一部分人的生活姿态

  影片开始,四人围坐在教室中,讨论孩子们教学情况,从他们的谈话过程渐渐展示了人物的性格。张一曼穿着整洁打扮得体,身穿旗袍,脚踩高跟鞋,这与观众所看到黄土连绵的环境是格格不入的,从张一曼的人设和性格来看却是可以理解

  张一曼可以说是女性自由主义化身,她天真烂漫不拘一格独立而又自,她用她独特思想引得男人为她倾倒,但是在那个扭曲的社会里,一个想要保持独立思想的女性根本无法得到应该有的尊重,她的人生态度得不到尊重,他的男人最后因为他的想法态度埋怨憎恨他,斐魁山这一人物对待张一曼的态度更是表露了一大部分世人对女性的看法,因此张一曼最后先疯了,最后一声枪响也暗示了她生命结束,这也是一种解脱

  影片还有一位女性是孙佳佳,她因为年龄小,做事不屈服于世俗,她代表了则是新一代思想的觉醒,也正是因为她年龄小才能坚持自己的想法,最后撕掉结婚证投奔自己的大哥。最后一箱子的彩色小球从山上落下,五颜六色的彩球和悠扬音乐有一定的浪漫色彩,这样的开放结局代表美好的新时代一定会到来。

  相比于男主的奔向世俗,两位女主一个死亡一个离开,都要坚持自己的想法,这也是导演对其女性的一种赞扬

  老套故事情节同时展现演员非凡的表演。虽然故事简单表达的意味不简单。影片结束,仔细构想发现其中讽刺意味十足。本以为周铁男是正义象征,可后来因为一把枪吓破了胆,面对爱女孩佳佳的求助他依旧选择“跪下”,正如他最开始面对手枪时跪下一样,这一跪,他屈服了,屈服于这个恶势力,屈服于社会环境,屈服于这个时代的丑恶。这便是人性。裴魁山也是,他喜欢着张一曼,这种喜欢私欲,他为了自己,不顾一切诋毁张一曼,他骂她婊子不堪入耳词汇,和他为人师表身份产生强烈的讽刺意味。观众可能认为张一曼是他眼中的白月光,裴魁山却用事实证明他自己的贪欲

  这不禁让观众对为人师表的人设产生怀疑。在影片中一直心系教育的只有孙校长。他别无他求,为了教育不惜一切,这无疑是夸大了他的人物形象。这也时刻在提醒观众对于偏远地区教育问题的重视。

  仁者见仁,很多喜剧的内核往往是悲剧。除去影片的其他来说,这部片子确实值得观众深思。对于当时新时代的到来观众应该如同影片最后的彩色小球一样抱着浪漫的期待。而影片本身由话演过来,很多成分都有着话剧的特色。瑕不掩瑜,这部片子能过审确实是意料之外,影片中大多数人都是代表着正义的象征,而在当时社会同样不妨碍代表正义一方的贪污腐败,好在佳佳代表着新时代的象征。而正义也从来不会缺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