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亲情比考试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亲情比考试更重要

2020-02-26 14:49:0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午,刚睡着,急促手机铃声响起,是佳朔妈妈打来的。她告诉我,佳朔姥爷去世了,想给佳朔请假让他回去,毕竟姥爷疼他一场,来送送姥爷。我马上同意。“可是……”佳朔妈妈说,“他说这次考试重要,还不愿回来呢。”接着又叹息,说能不能让孩子回来后在办公室里把试卷做一遍,把成绩给加上。我解释说,这是全市抽考,试卷都交到教育局,成绩加不上,但可以自己班里算。她总是不甘,说:“怎么赶得这么巧,正好考试呢,唉!”我说:“佳朔应该回去,孩子一生中有无数次考试,这样的期中考试与姥爷去世相比算不得什么。毕竟这样的事只有一次,这是对老人最后的孝。”佳朔妈妈说:“老师问问他吧,要是不愿意回来就算了。”看样子,佳朔妈妈也在犹豫希望孩子能回去,又感觉孩错过这次考试很可惜

  下午来到学校,我把佳朔叫到办公室,想和他认真地谈一谈。我问佳朔怎么想的,这个个子比我高的男孩低着头掉,眼圈红红的,眼泪哗哗地掉。他说,他想考试,不愿意回去。我说:“你应该回去,这是你人生中大事,考试不比这个重要。你好好想一想,自己拿主意。”

孩子,亲情比考试更重要

  快要放学时,佳朔来到办公室,第一句话就问我,他的名字给学校报上去了吗,他还能不能参加考试。我说能。他看着我,脸上有一丝的神采,他说,妈妈说了,不回去也行。看样子是和妈妈做通了工作,有了他希望的结果如释重负了。

  我问他:“你是觉得考试重要,还是回重要?”佳朔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然是考试重要了!”我心里很吃惊,继而有些悲凉。本次期中考试的确很重要,老师、家长、孩子都很紧张如临大敌,甚至看得比亲情还重要,在今天的社会,这是现实,也很理解,但是,总让人感觉不近人情

  我说:“佳朔,老师也愿意你能参加考试,这是检验我们学习成果时候。我们一生经历无数次考试,像这样的期中考试我们还有很多次机会。你年龄还小,有些事不懂,我怕你将来有遗憾。你好好想一想,别着急。”

  佳朔回去,我坐在办公室里写备课,一会儿程老师进来了,说:“你赶快让佳朔走吧,他一边打电话一边抹眼泪。”我说:“我让他好好想一想,如果强扭着让他回去,他在家里不安心。”

  其实,我心里也忐忑,我希望他回家,但是,得让他自己说出来才好。

  晚上,我去男生宿舍检查,其他同学都乐呵呵洗漱,吃水果,我看到佳朔在自己的床上不发一言,比平时沉默了许多。

  第二天大清早,佳朔妈妈来电话说,佳朔打电话让他爸爸去接他,他说不考试了。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好呀,他终于想通了。

  从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一个高中老师挂着吊瓶给学生上课,原因是快要月考了,老师给学生讲课。许多人给老师的点赞,被这位带病工作的老师感动。而报道说,老师的做法让生命教育苍白无力,很多学生把学习看得比生命更重要,我们要跳出应试教育的羁绊,以更大的视野看待考试,以更大的胸怀看待生命。

  这则报道让我感慨不已,也坚定了自己的教育信念,是的,孩子,身体比学习要重要,亲情比考试更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