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前有个人,她把自己气死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前有个人,她把自己气死了……

2020-02-26 16:00:29 作者: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从前有个人,她把自己气死了……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李清浅

  发现自己有啥毛病,并且努力改正,是个挺困难事情

  一个朋友说她婆婆特别霸道,很干涉别人,不光她这样认为,她老公也这样以为,但如果告诉她婆婆,她婆婆打死也不会承认自己霸道,她顶多承认自己有“一点点强势”,承认都不会承认,然不存在“改”的问题

  有的缺点伤害别人,让别人不舒服,可是说真的,从利己主义来看,其实对自己妨碍不大,就拿霸道来说吧,大不了家人难受一点,霸道的人自己是没啥的。

  但我有个毛病,我觉得自我伤害性挺大的,那就是,我特别在意别人的态度。尤其是,在我觉得对方做得不好甚至做错了的时候,如果对方态度不好,我就特别容易暴躁

  随便举个例子,最近我在教小又做广播体操,他有个动作做错了,我告诉他正确的应当是怎样的,他却特嘴硬地和我说:我没做错,我就是这么做的。

  他一顶嘴,我就感觉超级火大:第一,我明明看到做错了,你还嘴硬啥,如果你做对了,我吃撑了要纠正你?第二,你承认做错了也没什么嘛,本来就在学习,出错是很正常的,改了就好了,我既不会批评你也不会惩罚你,为什么要拼命抵赖,死不认账呢?

  所以,我真的很不理解他这种不见棺材不落泪的行为,我常常因为小又死不认错发火,他越嘴硬,我越生气,有时感觉我都快要原地爆炸了。

  我原以为只有小又容易惹火我,昨天通过认真总结反省,我发现,凡是类似情况都容易激怒我。

  比方,有一次,婆婆要去参加同学聚会,她临走前,我说下午三点又又要上围棋课(这是疫情前的事),你得两点半到家,否则我们上课会迟到。

  两点半我和小又已经准备好出门了,婆婆却没有回来,两点三十五的时候,我有点按捺不住了,打电话问她到哪儿了。结果她说,你不是说你们三点出门儿吗,我还没往回走呢?

  这时我只觉得刺啦一声,有根火柴脑海里点燃了。我莫名火大,因为我肯定不会告诉她我三点出门儿,她出门时我还特意强调了最好两点半前回来。

  当然没回来也不是啥大事儿,顶多我们迟到一会儿呗。我觉得我能接受借口有:我了看时间或者我忘了你们上课的事儿,但我不能接受的借口是:你告诉我三点才出门儿。

  明明是你忘了或者没注意听我说话,怎么可以赖我,又又又不是第一次上围棋课,我怎么可能说错时间?

  在我看来,“忘了”或者没注意时间是情有可原的,毕竟谁也不会一直盯着手机看,但是明明自己造成的,却往别人身上推就让我超不爽。

  婆婆很快就回来了,可我还在生闷气(也可能发火了,可我自己觉得我没表现出来),她肯定不知道,那个瞬间,我恨不能时光倒流,让她看下我到底是怎么说的。

  说起来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也没造成严重的后果,可是那个瞬间,我的确是很生气很生气,我的原则是,你做错了甚至伤害了我,只要态度好,我很容易就可以翻篇儿,但你不承认自己有错,胡搅蛮缠,甚至往我身上赖,我就特别不能忍。

  说白了,我这个人爱较真,一是一,二是二,不能一是四,二是三。在外人面前我就算生气了,可能也会努力控制,可是在人面前,我就会爆炸,有时甚至像个神经病。

  以昨天为例,我让老秦下班路上打印一张试卷儿,那是小又的语文作业,结果老秦到家时,却两手空空。

  我问他作业呢?

  老秦做捶胸顿足状:哎呀,我忘了。一天到晚忙得头晕,谁记得住这些?你应当在我下班后再提醒我一下。

  本来吧,忘了就忘了吧,忘了还赖我,这不是故意气我吗,我于是爆发了:我还要在你下班后再提醒你一次?我难道没事做,专盯着手机,看你啥时候下班?小又作业都是当天提交,知道自己可能会忘,可不可以写到备忘录上定个闹铃呢?(我就经常这样干,不但写进备忘录,重要的事情还会定闹铃)

  老秦要重新出门打印,然而当时晚饭已经做好了,婆婆让他吃了饭再去,我其实特想让他马上去,可是当着婆婆的面不好用强,然而这样造成的结果是,他吃完饭后,小区附近唯一可以打印的那个小商店已经关门了。

  于是老秦在我的授意下开始用手抄题,满满两大页,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

  冷静下来后我开始琢磨我为什么那么生气,以及为什么总被这类事情激怒?我为什么那么在意别人的态度?对方的态度会改变现实么,当然不会。那我到底期待什么,期待对方向我低头认错吗,好像也不是,我只是气他明明做的不对,还一副无所谓的模样。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一些小事,但我却把自己弄得怒火攻心,我这到底是干吗?我图啥呢?更不要提,我这儿都气得不要不要的了,对方没准还觉得莫名其妙:才多大一个事儿,你上纲上线的,脑子有病吧……

  经过反思,我对自己做出如下劝慰:1.不要那么在意对方的态度,重在解决问题。第二,坦白而言,我犯了错或者伤害了别人,态度会非常良好吗?我有给自己找理由圆补的时候,毕竟死不认错是国人通病,只不过我可能没有觉出来而已,第三,生气对我个人来说,总归是不好的,长久压抑,没准还会得病,甚至气死。

  记得曾经看过一本书,叫《正念的奇迹》,所谓正念,我个人的理解是,有意识地觉察,当你发现自己在悲伤、在生气,甚至怒火在蹭蹭往上冒的时候,正念已经远离你而去。这时请告诉自己,你在生没有必要的闲气,这于解决问题无补,反而会让你陷入僵局。

  改变自己的是神,改变别人的是神经病。重点是,不要因为不值当的小事,把自己变成一个神经病,不生气,何尝不是在放过自己?

  总之,做个不容易被激怒的人,加油!

  猜你想读

  七十多岁的文女士决定离婚

  

  “你真是完全不心疼老公啊!”

  为了不成为学霸,小朋友们也是蛮拼的

  福利时间

  9.9元4节编程课,好不好试了才知道

  作者简介

  李清浅,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带娃,兼职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

  关注“李清浅”认识一个真心实意的朋友

  回复“说话”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课

  回复“书单”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回复“张小又”可以查看全部张小又段子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