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起儒学 我更喜欢墨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谈起儒学 我更喜欢墨家

2020-02-26 17:12:44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战国年代,诸子百,各有其说,百花争鸣思想层出不穷。其中的儒学思想更是于古影响至今,仁义礼智是一个和平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该有的品质,但这是一个虚幻且空远的幻想。如果有,那也是一种少有稀罕,更多的是如带着面具一样伪装者,卸掉面具,看看到的除了智,更多的便是残酷不堪。而这个智更是一种见不得光的智,就如清白水,在无声流动中便被搅浑了。

  这种飘渺的思想实在太过苛刻严重忽略了人性这一点,将五种品质定性给每一个人,但人性是极为复杂的,无论平时有多理性,一遇到切身利益时,所谓的仁义礼智信全成了空谈。

谈起儒学 我更喜欢墨家

  与之相比,墨家思想就好多了,他和每个人的利益都挂钩,兼非攻,虽然也有虚幻色彩,但已经足够现实了。墨家巨子是个十分博爱的人,与其说是人物不如说是一位侠客,不管别人还是别国有难,只有有所求,他就会率领一种子弟前去救援。在短暂的和平时,子弟们需要生存更需要生活来源,于是墨家巨子又带着众子弟学习各种技能,打家具,造房子还有造武器无所不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和信仰,而不像儒家那样夸夸其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