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破罐子”,一生随性却结局圆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破罐子”,一生随性却结局圆满

2020-02-27 16:13:08 作者:女小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满银在《平凡的世界》里,不是一个重要角色,然而他的形象深深地留在读者脑海中。大家知道,他是罐子村的“破罐子”,大半辈子不着四六,满世界地瞎逛荡。留下一个兰花替他守着烂包,既爹又当妈,家里山上唯她一人操持。

  无疑,王满银在《平凡的世界》里是个反面造型。他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外面遭世人嫌弃,家里老丈人大舅哥、小舅子更是对他恨得牙痒,唯独将终身托付于他、又被他坑得最厉害的婆姨兰花,始终对他死塌地。

破罐子”,一生随性却结局圆满

  书中,王满银出场次数十分有限,正式的仅有三次,然后就是星间偶然出现起点作用。但通过这三次,便足以使我们了解个人。准确地说,王满银是一个喜剧角色,玩世不恭中带着滑稽色彩,很多时候,读者对他恨不起来。

  王满银第一次和读者见面是在第一部的第五章,和书中诸多人物来说还是比较早的。当时,他因贩卖老鼠药被带到双水村工地,意即那场劳教风波。第二次,就到了第二部,这里占得章节比较多,第二十九、三十、三十一章。他带回南洋女人,引发兰花的自杀风波。最后一次是故事接近尾声时,第三部的第四十八章。浪子回头。在外晃荡了大半辈子仍寒酸至极的他,终于想起自己还有一个家。

  在《平凡的世界》里,王满银的标签最多了,逛鬼、二流子、坏松女婿。说起劳教那次,王满银的所作所为引起太多人的反感,尤其是孙玉厚一家,因为他们觉得这个不着四六的女婿让他们的颜面丢失殆尽。而对于王满银,则根本在乎什么丢不丢人的事,为了使自己轻松点,他还耍小心思,给人递烟。在老丈人眼里,他那是不知羞耻、不要脸,而在王满银自己则觉着“精能得哩”。他很纳闷村里人为何管他的闲事

  对于兰花,更是没有一丝埋怨自己的男人,反而心疼得要把家里仅剩的六颗鸡蛋回家马上煮了,让他和孩子们一人两个!惹得王满银放开声唱了两段天游,就是本文开篇引用的那段。王满银的歌声,羞红了兰花的脸,逗乐了孩子们。一家人走在回家的路上,可谓甜蜜温馨其乐融融

  这和他在老丈人那里受的待遇形成鲜明对比。傻女子兰花自己选择婚姻,自己认,并且她是知足的。只是徒劳娘家人对她的帮扶牵挂

  然而,当王满银领回那个南洋女人,兰花瞬间崩溃了,去公社寻求援助不成,她又舍不得自己的男人被绑了去,于是选择了自杀。这个时候,少安对王满银恨得咬牙切齿,好一顿暴打。好在,兰花吃的老鼠药是假的,大家虚惊一场。这倒是使王满银在家安生了几天。

  这个一年到头,只有在春节才回家的男人,妻子对他死心塌地。虽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但兰花对满银更多的是爱。她爱这个被世人嫌弃的人,爱这个在自己并不光彩的青春岁月里,曾给她带来爱情的欢乐的男人。因为爱他,她无限制的包容他。因为爱他,他始终为他坚守着。南洋女人被少安吓跑了,这个事在兰花那里就算完了。

  最后,当王满银独自一人走在繁华的大上海,华灯初上,外滩是情侣的世界,而狼狈如他,还没有想好去哪家旅馆落脚、度过难捱的一夜。当他发现镜中的自己已然变老,幡然醒悟,甚至怀疑自己来,以前为何选择过这样的生活?

  总之,王满银回家了。他决心过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了。即使干不了农活、不劳动,整天在劳动的兰花身边待着,也好。他给她递吃的、拿喝的,再讲个有趣的笑话和见闻,哄得兰花一天天的,都忘了劳累。

  其实,要说起来,王满银不是一个真正的坏人。他虽然也会点作假的小把戏,卖假老鼠药,将几块钱的塑料芯手表拿来卖几十块,但是当他穷困潦倒,连过年回家的车票钱都没有,金富诱导他和自己一起干时,他断然拒绝了。我觉得在这里面,他除了胆小,吃不了这方面的苦之外,在他的心里还是有着一定道德观念的。

  在《平凡的世界》里,在那风云变幻的艰苦的年代,每个人都经历了各自不同的艰辛和不幸。王满银,自然也不例外。虽然,他作为农民,好吃懒做,不事劳作;作为男人,满世界游荡,不负责任。但他所经历的,是不同于别人的另一种磨砺,他的苦可能是在家务农的人所不能想象的。

  或许,我们会觉得,他受苦,他活该!的确是的。如果他不选择到处晃晃悠悠,去做什么生意,而是待在家里,兰花肯定会把他照顾得好好的。但是那样,他就不是逛鬼王满银了。

  说起来,王满银他是幸运的,有一个可以随时迈腿就走,随时敞着门迎候他归来的家。他也是幸福的,妻子能干贤惠,儿女乖巧懂事。在《平凡的世界》里,故事最后,很多人的结局并不完满,唯这个二流子王满银却终得幸福。

  我觉得,路遥先生之所以给王满银这样一个结局,除了对回头浪子王满银的宽恕和肯定,更有对辛苦了半生的兰花的怜悯和仁爱。谁说不是呢!是该让宽厚、痴傻,甚至有点无知的弱女子、强女子兰花,好好享受生活的安宁与快乐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