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识就像风一吹就可能飞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识就像风一吹就可能飞走

2020-03-01 15:29: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知识就像风一吹就可能飞走

  我忽然想到之前一个叫宸的学生有几次没交作业课代表问他时,他都说被电扇吹跑了。我上课提问作业内容,他一个也答不上来。对于学生而言,那些没有被内化、吸收知识,不正像“挂在树枝上的气球”?电扇一吹,就飞走了。的确,教师教给学生的死的知识,考试过后都会自行遗。只有学生自己发现探索感悟到的知识,才会转化为他们自身的经验,才具有实践意义。这个事件启发了我,一定要把课上活,用更加生动活泼方式让学生喜欢语文

  去年暑假后接手初一新生,我便开始尝试放手让学生自己发现和解决问题。上课以引导学生自学、质疑、小组探究师生共同讨论为主。课堂气氛很是活跃,学生参与学习主动性也很强。上学期初,一位年轻教师在听了我的教学研讨课后,悄悄对我说:“的课很特别,真的很佩服!但是,把大部分课上时间交给学生,我们的课点这么紧,教学进度能跟上么?教学成绩会不会受影响?” 这位同事善意提醒不无道理的。毕竟学校考核每位教师的教学工作是以最终的校统考成绩为根据的,至于课上得怎么样,学生的课堂表现如何,是另一回事。在我们这个视教学成绩为学校生存之本的县重点中学,没有人不担心落于人后。领导评价个人声誉家长态度都会给每位教师的教学工作以极大地压力。但是,历经多年应试教育的捆束和蒙蔽,终于被一盏佛灯点亮,并终于有勇气身体力行,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心怀热情喜悦地去播撒“生命化教育” 。这个改变,对我而言无疑是自身职业价值升华,或者说是一次生命品质蜕变我不愿意,也不可能再走回去!于是,怀着一份坚定仰,我依旧悄悄地坚持我的“以生为本”,用放养野鸭子的方式继续我的语文教学。虽然每每看见周围的同事每天争分夺秒地讲课、频繁地课堂小测、追找学困生,我的里也是承受着“成绩可能落于人后”的压力,但是,对于美好教育的坚守与“师生互为成全喜乐支持着我义无反顾追寻“生命化教育”的足迹而去!善因结善果。第一个学期末,我所教的两个班语文成绩均居年级之首。这个结果虽然并非我所期待,但确实令我大受鼓舞!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大部分养成了及时预习,勤于思考积极发言和主动做听课笔记良好学习习惯,且乐在其中!在“《西游记故事大家讲”活动中,很多学生的演讲口才自信心得到极大提高

  第二学期,我又继续放手,增加了一些学生自学自讲篇目。自读课全部由学生充分预习后,自己设计讲课思路制作课件,与同学互动学习。我则坐在讲课同学的位置,与学生互换角色,让学生体验到一种全新的课堂氛围,学生们讲课的积极性很高!增加了课堂学习的趣味性和探索性。起初,我在听讲时,会担心学生讲解不全面、不深入,会有所遗漏,但课后反思:学生们自己认识到的才是与他们的思维水平和接受能力最相应的,教师过于深入和扩展的知识对学生而言无异于过剩的营养和催长素。知识的积累和思想的丰富,要与学生身心成长同步才是更适合的教育。这个学期末,16班的成绩仍居年级第二。事实证明:适合学生自身发展需要的课堂教学,才是更有效地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