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天定KPI的生活,活成自己的大女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天定KPI的生活,活成自己的大女主

2020-03-12 10:01:26 作者:哪梁爽哪喜庆的梁爽 来源:哪梁爽哪喜庆 阅读:载入中…

每天定KPI的生活,活成自己的大女主

  梁爽

  理性天蝎

  治拎不清、玻璃拧巴

  点燃自律的心

  疫情以来,很多人生计被打断,生活被打

  有个读者跟我交流,因为疫情,复工推迟,给自己打开自由工作者的便携式体验装,试用一段时间后,身体浑浑噩噩头脑一团乱麻,内心焦灼不安盼望着尽快回到社会时区中去。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从延迟复工,到线上办公,再到排班上班,现在轮到我就去办公室,没有轮到,就在办公。

  以前上班,身上背着KPI指标,有不爽、有压力、有牢骚

  现在在家,像是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人一样主动给自己的每一天定下各种KPI,接下来就是见证KPI完成与否的时刻

  生活

  今年,我很重视自己的健康情况和生活质量,于是启用了一个“好好生活”的笔记本规划每天的饮食运动注意事项

  左边区域记录我的饮食。

  北京协和医院马良大夫建议每个孕妈妈记录自己的一日三餐,有时候她翻看病人的饮食记录,就知道产检结果和饮食情况之间的映射关系,她建议孕妈妈每天吃20种以上的食物

  我听后照做,定下了每天吃20种食物的饮食KPI。

  在记录自己的每一顿时,心里曾产生排斥情绪,觉得麻烦琐碎,浪费时间,也不会有医生看我的记录并给我意见,而且每天吃20种食物挺脱离实际的。

  但没有实践过,就没有发言权坚持一段时间后,意义渐渐显现

  对习惯的重塑。

  背着20种食材的饮食KPI后,我打破焖白米饭的习惯,改做杂粮饭,这顿加点小米玉米碴子,下顿加点燕麦和糙米,主食天下来就能完成KPI的三分之一。

  对单调的打破。

  我以前早餐默认设置煎蛋+全麦面包+奶三件套,可是每天都这么记录,我的胃不腻,笔记本都腻,现在我常看各种APP勘探灵感,今天榨豆浆明天红薯

  对多样的追求

  采购原则渐变成多样少量,忙到只做一个菜,就做五彩肉丁;家里只剩两个菜,每个菜就放不同的油;就算针对同一个菜,也给自己变换花样,或蒸或煮或炒。

  早上定了KPI,晚上就得有交代,每一天不要过成昨天的翻版,自从有饮食KPI包袱后,饮食健康多元化起来,对一粥一饭更为重视。

  右边区域是运动和生活建议。

  基本上隔一天练一次瑜伽,每次上课一个小时。双向视频,我动作标准马上被老师点名,运动效果满意

  不练瑜伽的日子就去散步,不能到小区溜达就在家里走路,走个20来分钟。

  伏案期间穿插脖颈扭转、眼球锻炼之类的碎片化运动。

  生活建议就是,根据上次产检结果和最近身体情况,加上网经验贴、听的线上课程、看的孕产书籍,给自己写下对天有针对性温馨提示

  比如,少久坐,心情好,多睡觉。别人说怕唠叨怕说教,自己说更听得进去。

  我一天会光顾生活本2-4次,通常来讲,早上吃完早餐后打开生活本,定当日生活KPI,顺手记录早餐情况,中午下午有空就记,没时间就等晚上统一记录并验收。

  工作

  以前工作计划本放在公司,每天下班前,画一个四象限,根据紧急和重要程度,来安排明天的工作,第二天到公司后,若无新补充,喝水开机就直奔工作。

  事连事,人连人,会连会,业务一片繁忙。

  疫情来了,刚开始线上办公时,也是手忙脚乱,面对突发情况,很多涉及到的工作对接,需要摸底排查汇报,一下拉个群,一下打电话,把情况汇报上去,再根据新指示重新调整适应。

  在家办公的日子,领导给我下达工作KPI,我在四象限里记下领导布置的任务和截止日期,自己安排进度。

  现在理顺很多,但受疫情影响,业务量减少,上下游的工作伙伴们也会在线上聊起彼此的处境和预期,我很少参加。因为悲观而空虚的聊天,会让人不安,还不如利用这些时间看点业务方面的资料。

  自媒体

  我用趁早的本子,来记录我这一年的自媒体工作。主要分为写作、读书会和学习。

  写作分为公众号写作和新书写作,公众号写作KPI我只定了一周一篇,新书写作KPI是在预产期之前交书稿,细分到每周,有新文章的撰写,有旧文章的大改。

  现在多数时间在家办公,每天节省了至少2.5小时的通勤时间,正好用于读书会和阅读上。排到录音就录音,没有排到就练习朗读或者看书。

  我个人爱看工具书和传记,疫情期间,读书会小伙伴建议我新增10本疫情书。我以前只看过《血疫》,其他都是最近看的。这几本书可算是把我的心静下来了。

  我从1月底就被疫情搅得焦躁慌乱,尤其在抗疫不明朗的那些日子,每天看新闻生理性恐慌,自怨自艾,加上那段时间的新闻给我一种末日感。

  看了书以后,就觉得自己太没有见过世面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灾难来了,谁都有自己的小九九,人性都是正态分布。

  静不下心来的时候,更要读书。

  休闲

  休闲也有KPI,比如给我的花浇浇水,躺在沙发上瞎发呆,给家人聊聊视频。这一项我不会明确形式和时间。

  我觉得这个阶段,减轻工作量,增加休闲量,做做胎教,听听音乐,而且改改平时行动风风火火的劲儿,动作缓慢优雅一点。

  各项KPI在“计划-执行-验收”这个闭环下,驱动着小世界正常的运转。

  

  自己是KPI的制定者、执行者、验收官,妥妥的大女主人设,戏多不压身。

  (插画师:Luis Muñiz)

  这段时间,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我换着着力点地连写自律文,其实更多是写给自己的吧。

  现阶段是我自律性较为薄弱的阶段,有内外多种因素。

  因为怀着孕,不想苦着累着宝宝。

  怀孕期间分泌的激素,让我整个人比以前慵懒几个度。以前早上5点多自然醒,现在六点多才会醒,而且晚上困得很早。

  因为幻灭感,觉得人生就瞎过吧。

  尤其科比走的那天,每天四点半起床,十多年后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活着时为梦这么拼,意外来了什么都没了。

  因为无用感,觉得自己做不了啥。

  看到劳心劳力连轴转的医护人员,看到不幸被感染没有挺过来的病人,我的一位读者,是行政岗医生,她1月19号后就一直超负荷工作着,我问我自己,配关上门过小日子吗?可是,我能怎样?能做什么?

  疫情最不明朗的那几天,我的生活本和工作本上都空着,没心思做KPI。

  可就是没有KPI的日子,我过得最差,天天刷疫情新闻,看确诊数据,心口发闷,自乱阵脚,呆在家里,心在别处,为别人的苦难而难受,为别人的过错而生气。

  没过几天,我就扛不住了,真没想到被幻灭感和无力感缠身,会让身心这么疲惫。

  我得让生活回到轨道上,我已经算是被疫情影响较小的幸运人了,我得先有序起来。人类总是希望以秩序和意义,对抗无助和恐惧。

  再次捡起KPI生活,更加聚焦自我,每天有事可做,不管这些事情的意义在当下,在近期,在远期,哪怕没意义,我也感谢它们,让我少去瞎想,去愤懑,去哀叹,让我维持更好的机体免疫力和工作产出率。

  其实形式无所谓,KPI也好,OKR也罢,用不用本子,以什么格式,有没有打勾,这些表象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让自己有愿景、有节律、有反馈,有事可做,被自己需要。

  我愿在这种活法下,等待万象更新。

  

  - END -

  相关阅读

  无常是生活本色,自律才是人生底色

  那些我坚持过3个月的小事,让我体会到自律的惊艳

  梁爽读书会

  欢迎大家参加我“梁爽读书会”,梁爽读书会|每天20分钟,每周读2本书,跟我自律一年会怎样 (点击即可查看详情)

  现在加入读书会的小伙伴,赠送10本书音频+迷你小音箱。

  本周更新《小岛经济学》&《了不起的盖茨比》

  后台回复书名即可收到思维导图。

  我的书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