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2020-03-13 17:09:5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中国乘客大闹亚航航班事件

  此条消息,这两日被多媒体列入头条,也因而引发了国人的广泛关注愤慨。许多网民对这两位中国乘客粗俗野蛮无理取闹言行口诛笔伐评论使用频率最多的词是:“丢人”、“现眼”。似乎令大家义愤填膺的并非这两位中国乘客的言行本身,而是他们的言行对中国人的国际形象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换而言之,倘若这次事件发生在国内,不关国人的脸面,大家似乎不会这么气愤。说到底,中国人更关心的是面子问题,而非国民素养。殊不知,一个在家里撒泼耍赖习惯了的人来到外面,又怎么可能一下子变得温文尔雅起来呢?一个人品德修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是一个人漫长成长过程中逐渐熏陶培养起来的。要想让一个孩子出门不丢父母的脸,做父母的就一定要从小给予良好教育,使他养成文明儒雅的礼仪;而非有一天孩子在外面“丢人现眼”了,再来痛斥孩子的过错,甚至恼羞成怒地将其推之门外,誓不相认。这样的父母,是否比孩子本身更加的可恨可鄙古语道:子不教,父之过。孩子在外“丢人现眼”,恰是我们做父母的该扪自省良机

  近几年,我们的媒体炫耀更多的是土豪金和名利双收明星人物;我们的教育狠抓不放、极力推崇的地是“高分”和“名校”;至于传统美德“温、良、恭、俭、让”,早已被弃之史书蒙尘遮垢。一个时代,推崇什么,就会造就什么;一个国家发展什么,就会产生什么。

  身为中国人,基于爱国情感而言,对于上面新闻中两位乘客的行为我自是深感羞惭;但痛定思病,羞惭之余,我们不该扪心自省一番么?那些在网络上一味叫骂的人们,出了家门嘴巴就一定会因为“国”而变得文雅高尚起来么?真的不敢恭维。如此的话,还是先从我们自身做起:先在家里静心涵养我们的大国之礼,而后再荣耀邻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一个有修养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