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旁观者“清”(70)红人安德海 猛人丁宝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旁观者“清”(70)红人安德海 猛人丁宝桢

2020-03-16 16:00:14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旁观者“清”(70)红人安德海 猛人丁宝桢

  历史上大凡能流传下来的凄美爱情故事,看了让人有种说不出来的滋味爱情的故事并非荡气回肠,就像曾国藩、左宗棠、丁宝桢在天福堂大酒楼饭局时,日绝太监安德结婚一样,“安公公,恭喜结婚大喜,祝你明年抱个儿子”。安公公的老婆马赛花可是一位绝代美人,徽班名旦,擅长眉目传情,艺名“九岁红”,从9岁红到19岁后嫁给了安德海,安德海说,他和九岁红是真感情,那会儿太监结婚,不叫结婚,叫“伴食”,一起吃饭的意思,倒也说出了婚姻真谛

  从古至今,能有名字流传下来的终究不是凡人,就拿这位安德海来说,人才一个,一个人才,饱读四书五经,伶牙俐齿口才极好,长的帅气不说,见风使舵、察言观色的本领可谓出类拔萃,他能得到丰的任实属不易,乃至到后来咸丰在驾崩前,写“上谕”这样机密事情,也没有背着安德海,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用苦肉计帮助慈溪、慈安发动辛酉政变后,居然办了恭亲王奕訢,时奕訢可是掌管军机处和总理衙门的一品官员,而且也是曾经皇帝候选人,而安德海只是一个区区五品蓝领太监。这样的履历,是不是有点像“五品才人”武则天,狠角一枚。

  最近,正在从民国“往前走”,跟宣统、同治、咸丰等人都“谈了一谈”,历史中,主角核心,但是“配角”也同样精彩,“配角”的世界里有太多值得去了解东西。就拿丁宝桢来说,安德海的生命里,最重要的人不是咸丰,不是慈禧,更不是慈安,而是丁宝桢,因为是丁宝桢杀了他这只成色不错的大老虎,杀了他的狂傲、杀了他的目中无人。然而就是这样的桥段,这样的部省级干部在官办的《清史稿》中,对他的叙述只有区区140个字,但在《清史演义》、《同治皇帝》等野史小说中,该故事已被演绎出诸多版本

  咸丰崩逝前,肃顺向他建议一定要除掉慈禧,因为后来的“同治帝”才五岁,此举是为了慈禧日后干政,结果这几句简单对白被安德海听到后,第一时间告诉了慈禧,对于慈禧这样的女人来说,自从听到这个消息的那一刻起,肃顺的死期也就定了下来。对于安德海来说,这是他受宠砝码。没错,慈禧得势的那几十年里,安德海成了名副其实的“内阁首辅”,说话比军机处和内阁都管用,由于慈禧是女人,为避嫌疑,她和大臣之间议事,都由安德海负责上传下达。以至于一些想升官进爵的大臣,对他是俯首帖耳、极力拉拢,向他行贿。由于安德海把慈禧伺候得满意,他在前朝后宫胡作非为,慈禧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不约束他。甚至坊间还有传言,说安德海是假太监。对于这样领导身边的红人,满朝文武自然是清一色的表情,体制内混也必须是这样的表情,不然混不长,甚至小命不保。一些正直的官员里却不这么认为。

  机会来了。

  1869年,同治帝长大了,准备结婚了,慈禧给同治定下了婚期,安德海以要为皇帝置办龙袍为由,请求出宫。按照清朝的规矩,后宫太监是不允许出宫的。得到慈禧的同意后,安德海叫了一众随从,浩浩荡荡出宫了。安德海在宫里横惯了,以为出了宫,那些地方官见了自己,亦要礼让三分。所以他虽自称为钦差,但并未携带钦差公文。安德海这一路极为威风张扬。所过州县,都知道他是慈禧身边的红人,都对他客气有加,临走还送些银两,希望他能在慈禧面前美言几句。

  到达山东境内时,被山东巡抚丁宝桢知道了,立刻写了份密折上呈现军机处,在密折中痛斥安德海种种不法行径,并列举清廷“太监不许与外人交接,不得擅出皇城”等罪行。三日后,军机处便发出密谕,说安德海擅离远出,并做出种种不法之事,已违反祖制,理当就地正法。丁宝桢看了密谕,知道事不宜迟,于是遵照谕旨,把安德海就地正法。这里面有一个微妙地方,军机处的折子如果到了慈禧手里,估计安德海也就杀不了了,问题是折子到了慈安手里。此外,为了以防有什么其他事情发生,丁宝桢也是快速快办,还留了以个心眼子。

  杀了安德海后,丁宝桢名声在外,许多人称他为“丁青天”。曾国藩也非常欣赏他的魄力,称他为“豪杰士”。

  那么问题来了,慈禧那边怎么交代?

  虽然杀安德海的谕旨是慈安、同治和军机处商量后做的决定,凭的是祖制中明文规定:太监不许出宫,不许结交外官,否则就地正法。但是,政治远远不是“对与错”这么简单,想来想去,丁宝桢想到了一个毒点子,这个点子不仅让他保住了脑袋,而且还官升一级。

  原来,京城里很多人都传安德海是假太监,这对慈禧的名声很不好,丁宝桢杀了安德海后,将之曝尸,大家一看,这真是个没有家伙事的家伙,谣言不攻自破,还了慈禧一个清。慈禧是个心机深重的人,权衡再三后,她说:“这安德海太无法无天了,丁宝桢杀得好。”此后,慈禧见丁宝桢在任上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事,又把丁宝桢提拔为四川总督。

  故事还没有结束。

  这个丁宝桢很有意思,喜欢自己做菜,在四川做总督时,时常亲自下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老丁用鸡肉为主料,佐以花生米、黄瓜、辣椒等辅料,做成了一道菜品,这道菜品红而不辣、辣而不猛、香辣味浓、肉质滑脆。这道菜名叫“宫保鸡丁”,一直流传至今。

  奥!原来是这样,杀安德海的丁宝桢丁大人还发明的著名川菜——宫保鸡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