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旁观者“清”(21)突出重围 鳌拜问鼎权力巅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旁观者“清”(21)突出重围 鳌拜问鼎权力巅峰

2020-01-04 11:49:48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旁观者“清”(21)突出重围 鳌拜问鼎权力巅峰

  如果说欲望是一个无底的大坑,那么权力就是一根充满魔法魔杖,人的意志稍有懈怠就会被权力的法力引诱,最终掉进坑中,葬身其中。

  他曾经金戈铁马,他曾经热血沸腾,他曾经是猛将一枚,然而经历大风大浪,身居朝堂之后,他却成为了“心魔”的奴隶,因为欲望,他权倾一时,同样因为欲望,他迷失了自我。在迷失中,他走向了权力巅峰。他是鳌拜。

  顺治崩逝后,为康熙留下了四位顾命大臣,分别是: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以及鳌拜。

  索尼:辈分最高文武兼备、四朝元老,辈分、资历比鳌拜要高很多,但是年事也高,只想颐养天年,早已没有了斗争和揽权的兴趣,另外,苏克萨哈与鳌拜有矛盾,而索尼最看不惯苏克萨哈,因为苏克萨哈是多尔衮的心腹当年索尼和多尔衮矛盾不是一般的深,所以,德高望重的索尼自然就站到了鳌拜一边。

  苏克萨哈:辅政大臣,排名第一,多尔衮的手下,因为曾经做过满清的叛徒,所以朝野都看不起这样的人,他自己比较自卑,对鳌拜和索尼都没有牵制作用。

  遏必隆:此人钮祜禄氏,家族显赫,但是性格胆小怕事,没有任何观点主意能力极其有限,一追随鳌拜。

  在这样的背景下,孝庄和康熙,老的老,小的小,从1661到1669年的四大臣辅政期间,实际上也是鳌拜逐渐专权,逐渐走上权力巅峰的时段

  因为遏必隆是废物,鳌拜又心高气傲,所以,智慧的孝庄太后敏锐观察到了朝廷政治风向联合苏克萨哈和索尼,让14岁的康熙得以亲政,但是鳌拜却极其不甘心就这样退出历史舞台,于是,他要把一切挡他路的人全部干掉,首当其冲的就是苏克萨哈。此时的鳌拜,已经不再是那个奋勇杀敌、一心护主的大忠臣了,而是一个被权力迷了心的“权奴”,没过多久,鳌拜罗列了欺藐幼主、不愿归政等24项罪名,将苏克萨哈定了死刑,在这一过程中,少年康熙一心想保苏克萨哈,但是没有保住,也就是这件事,让康熙的忍耐性到达了极致

  有领导在,一般“懂事”的部下不会刷存在感,但是鳌拜不是一班的,他是三班的。他不仅刷了存在感,而且还要“领导没讲他先讲,看看话筒响不响”,不仅如此皇帝想保的人,他想杀,而且还真的杀了。鳌拜是顾命大臣,人家苏克萨哈也是顾命大臣,而且还是联合孝庄皇太后让我亲政的顾命大臣,这样的人,你居然没经过允许,说杀就杀了。

  鳌拜这种性格的人一般情况下会有两种结果,1:离死不远;2:杀了皇帝,造反成功。但是,对于鳌拜来说,他只会有一个结果。封建王朝中,论造反,我不扶墙,就服明成祖朱棣

  我们形容个人劳苦功高兢兢业业时,有的时候会把他“三朝元老”的资历带着。“三朝元老”再加上战功显著,这样的资历不得了,鳌拜就有着这样的资历,他从皇太极时期开始,一直到顺治时期,可谓战功显著。在康熙朝更是无人可敌,这位仁兄在《清史稿·列传》中排名第三十六位,换句话说,在清朝人物排行榜中,他排第三十六位。

  我所认识的鳌拜,始终挥之不去影子还是在周星驰电影鹿鼎记》中,徐锦江版本的鳌拜,几个关键词是:霸气功夫高、能力强、不把同僚当人,不把皇帝当回事。其实,这个几个关键词,描述的基本上都是真实的鳌拜。皇太极时期的一员猛将、顺治时期的肱骨之臣、康熙时期的目中无人,这就是鳌拜的“人生三部曲”。

  我时常在想,权力的欲望能把人变成什么样子封建朝堂的人伦纲纪,鳌拜不可能知道,已经是四大顾命大臣之一的鳌拜,曾经是皇太极手下的战狼年轻的顺治继位后,他也一心辅佐顺治,而康熙接班后,他感觉到了自己“元老”的威望。封建朝堂:即便君再无能,再任性,再年轻,但是毕竟君是君、臣是臣,鳌拜死就死在自己的幻觉中。你的劳苦功高是曾经帮助过大清皇室,但是一旦你的目中无人让皇帝不爽时,身首异处是迟早的事,毕竟你不是和珅,更不是张廷玉。

  说来也奇怪作为明清历史业余爱好者,我发现在明朝,像鳌拜这样的人不多,而到了清朝,像鳌拜这样自认为劳苦功高,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很多,后来的隆科多、年羹尧等等,基本上都是这号人。当然,出现这一局面是有理由的,明朝的开国功臣基本被朱元璋屠杀光了,所以朱允炆之后,基本上也不存在什么“劳苦功高”的人,而清朝不一样,努尔哈赤、皇太极这两位皇帝,自己本身就功劳最大,努尔哈赤甚至战死在了沙场上,由于满清“八旗制度特殊性,在随后的平定中原、平定大小金川等若干场战役中,清廷的确涌现出不少猛将,这些猛将的确是有功之臣,难免也冒出几个自我感觉良好的人。

  下回书:少年康熙计除鳌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